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 理论园地 > 实践探索
理念·创新·科学发展——关于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的几点思考——淳安县千岛湖传媒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宋士和
发布时间:2012-11-14 09:10:46
理念・创新・科学发展――关于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的几点思考――淳安县千岛湖传媒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宋士和

  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当前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要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召开的重大意义,学习领会好、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县级新闻媒体,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创新创优,全力推进新闻事业发展。

理念,新闻传媒发展的灵魂

  近年来,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和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千岛湖传媒中心新闻事业发展较快,已经由单一的纸质平面媒体,向全媒体转型升级,现在已拥有《今日千岛湖》、千岛湖新闻网、淳安手机报、千岛湖屏媒四大媒体,采编人员及行政后勤人员也从2007年的25人增加到现在的50人。其强大的新闻传播能力和巨大的覆盖面已使我们的新闻信息传播到全县各个角落、各种不同的受众群体,甚至国外的淳安老乡也能从我们的媒体了解到家乡的发展变化。近年来,我们以向全媒体转型为基本理念,认真实施“定位、改版、强内、活外、拓展”的“十字”工作思路,使千岛湖传媒中心的新闻事业的发展呈现一派生机和活力。

  “定位”首先是把《今日千岛湖》和千岛湖新闻网定位为党报党网。原《淳安日报》停刊后,报纸一直以简报形式、内部刊物面目出现,其办报质量受到严重制约。针对我省县市同类刊物的实际状况和广大读者的要求,我们大胆定位,即把《今日千岛湖》和千岛湖新闻网定为党报、党网,彻底与简报、信息总汇告别,努力按党报、党网的要求来办。淳安手机报和千岛湖屏媒开通后,我们第一件要做的事也是定位,即手机报定位为民生服务,千岛湖屏媒以公益性为主,各大媒体严格按照新闻规律、宣传规律、政治规律三大规律办事,也就是说,以鲜明的党性原则、理性的新闻眼光、严肃的社会责任感、严格的政策意识、亲切的民生关怀来办好四大媒体,使四大媒体的权威性、公信力、影响力和新闻性、指导性、时效性、服务性、可读性都大为增强。

  “改版”根据“党报定位、都市报风格、贴近读者”的要求,我们对《今日千岛湖》和千岛湖新闻网从版面定位、栏目设置、版式设计、宣传风格等方面进行了前所未有的创新。首先是通过设置栏目来减少会议报道和一般性工作报道,增加基层稿件上版率。我们在《今日千岛湖》一版设置了《政务要览》栏目,把一般的会议稿和工作活动全部安排进栏目,以简讯的形式刊出,这样既及时报道了县四套班子的活动,又腾出了大量的版面,增强了主题宣传的力度,增加了基层稿件的上版率。其次是强化言论这一报纸灵魂和核心作用。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政策、重大活动、重要会议及时配发评论员文章,一、二、三版分别开设言论专栏,重要报道配评,并加大评论员文章力度。第三是优化版面结构。通过改版形成了一版县内重大新闻,体现县委县政府的声音;二版城乡动态新闻,反映基层百姓面貌;三版各类专题宣传,满足读者各种需要;四版艺术和广告,开展公共文化服务、传递大众信息的版面格局。《今日千岛湖》各版的栏目都按照其定位进行了精心的设计,主题宣传、言论、现场新闻、观察分析、访谈、舆论监督、图片、互动等栏目丰富多彩。第四是版面风格更加大气、现代。《今日千岛湖》改版后,形成了庄重大方、清新大气的现代风格。

  经过四次改版后的《千岛湖新闻网》,栏目由原来的11个增加到26个,版块由原来的近70个增加到300余个。改版后,千岛湖新闻网页面更靓丽,内容更丰富,互动性越来越强,尤其是《千岛湖论坛》、《千岛湖博客》、《千岛湖网视》、《淳安手机报》、《千岛湖数字报》等版块的增设,深受网民欢迎,人气越来越旺,影响力越来越大。目前千岛湖新闻网每天的点击率达到13万人次。

  淳安手机报从开通以来,先后二次进行了改版,由原来的县内新闻扩大到现在的国际、国内新闻;由原来的5个栏目扩大到现在的10个栏目;由原来的一天一次的彩信单一格式,增加到一天二次的彩信、短信快讯双格式。内容更加丰富、活泼,适合掌上阅读。

  千岛湖屏媒开通后,也在不断进行改版,栏目不断在增加,今年11月1日,符合流动人群观看和户外屏媒特点的原创新闻《图说淳安》和《民生微新闻》正式亮相。

  “强内”即大力加强内部管理。近年来,我们先后制定出台了近50项管理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了绩效考核、劳动纪律、职业道德、财务管理、把关防错、舆论监督、采编流程、后勤服务、理论学习、业务培训、科研活动、党团活动等管理制度,通过制度建设和强化管理,使千岛湖传媒中心走上了“按制度管理、靠机制激活、依法律办事”的良性发展轨道,逐步形成了一套比较合理、符合实际的管理体制。与此同时,我们还创设各种载体,形成了“学习氛围、政治氛围、民主氛围、和谐氛围、活泼氛围”,弘扬“团结、敬业、务实、民主、清廉、奉献”的人文精神,创造了一个良好的软环境。在队伍建设上,一方面通过集中培训、业务比武、在职读书、科研活动、考核奖惩等措施提高自身素质;另一方面,不断增添新鲜血液,近年来,我们新招人员全为本科以上学历,其中硕士研究生3名,从省外地级日报引进新闻高级职称编辑1名,从省外地级日报社选调摄影部主任一名,还从县电视台选调了1名集主播、摄像、制作为一身的复合型人才。目前传媒中心员工的年龄、知识、学历结构都比较合理,是一支拿得起、打得响的队伍。

  “活外”就是加强上下左右内外的联系。近年来,我们采取了以下措施加强对外部的联系:一是实行记者联系领导制度,有关领导特别是主要领导,安排骨干记者采访,相对固定,加强和领导的联系;二是实行记者联系点制度,每个记者确定一批联系点,加强和部门、单位、乡镇的联系;三是实行编辑约稿制度,加强和通讯员的联系;四是邀请专家对四大媒体进行阅评,加强和专家的联系;五是邀请“两代表一委员”、行风监督员召开座谈会,加强和读者的联系;六是积极组织和参加一些对外联络活动,加强与省市有关部门和兄弟县市报社的联系。

  “拓展” 即发展壮大传媒事业。“发展才是硬道理”。发展不能等、靠、要,要自身寻求突破。为了推动发展,加快向全媒体转型,千岛湖传媒中心于2007年8月16日开通了“千岛湖论坛”,目前论坛注册会员97926多名,每天发帖在600个以上;2008年3月1日,《今日千岛湖》改为周五对开四版大报,发行量由原先的不到8000份增加到现在的14000份,为淳安办报史上最高峰;2009年6月30日,充分运用《今日千岛湖》和千岛湖新闻网的资源,在全省首家开通了县级手机报――《淳安手机报》;2010年3月29日开通了《千岛湖博客》;2011年1月1日,开通《今日千岛湖数字报》;2011年4月29日,千岛湖新闻网视频直播系统正式开通;2011年12月26日,开通千岛湖城市电子屏媒体,一期工程大屏6块、小屏11块正式投入运营。近年来,千岛湖传媒中心的新闻事业,实现了一年上一个新台阶的目标。

创新,新闻宣传工作的永恒主题

  创新是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从千岛湖传媒中心的实践来看,最重要的就是要紧紧围绕新闻创新创优这一主题,着重在三个方面发好“力”:

  舆论导向力求正确有力。加强舆论引导,要突出抓好主题宣传、民生宣传、突发事件宣传、先进典型宣传和舆论监督。在主题宣传方面,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这几年,我们平均要策划和组织18个左右主题宣传战役,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县委县政府的发展思路、方针政策、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为广大干部群众所了解并达成共识,形成强有力的舆论引导,也使党和政府的新闻执政能力得到充分体现。在民生宣传方面,一方面,我们在四大媒体利用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县委、县政府的民生举措;另一方面,我们充分运用《今日千岛湖》的《民生百事》等专版、千岛湖新闻网论坛、千岛湖博客等平台,与读者和网民进行互动,释疑解惑。在应对突发性事件方面,我们制订了预案,一旦有情况,快速反应,即时启动突发性事件宣传报道应急预案,领导、编辑、记者和行政后勤人员打破工作常规,奋力战斗在第一线。在典型宣传方面,精心策划,每年推出三至五组深度系列报道,对先进人物、先进单位等及时进行宣传。在舆论监督方面,我们充分利用新媒体的优势,于2010年3月29日创办了千岛湖新闻网《网上舆情专报》,通过收集广大网民在千岛湖新闻网论坛上反映的各种问题和诉求,以内参形式及时送达有关领导,为领导了解民情、把握民意提供参考。对我们报送的《网上舆情专报》,县里有关领导都作出过重要批示,使一些网民反应强烈的问题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同时,我们通过《今日千岛湖》的《记者巡查》、《记者观察》、《呼声与建议》、《丑丑存照》等栏目,集纳各种建议和求助,使不少问题在曝光之后得以解决。

  新闻宣传不断提高创新力。近年来,我们大力加强新媒体建设,强化各媒体之间的融合互动,不断创新新闻宣传形式和方法,提升了新闻宣传能力,也成了千岛湖传媒中心新闻宣传的一大亮点。比如,网络视频开通后,千岛湖新闻网宣传平台和宣传手段得到了进一步的拓展。重大会议、重大活动直播,领导及两代表一委员访谈等得到实现。《千岛湖博客》开通后,天南海北的淳安人都可以在自己家乡的网络上发表感言,一个新的信息桥梁和沟通平台出现在网民面前。《淳安手机报》开通以来,影响力越来越大,目前手机报订制客户已接近一万户。千岛湖屏媒运行近一年以来,社会反响良好,特别是去年年底县十三次党代会直播和今年11月8日党的十八大开幕式转播,传播力极强。今年11月份刚开通的《民生微新闻》和《图说淳安》栏目,受到好评。作为全省首家县级媒体户外屏媒的原创新闻,《浙江日报》和《杭州日报》分别作了报道。

  内部管理不断增添新活力。管理创新,是我们不断追求的目标。管理创新为新闻创新创造了活力,提供了保证。为增强内部活力,在管理方面,我们着力做好三个方面的建设,一是制度环境建设,建立了近50项制度,用制度进行管理;二是软环境建设,建立良好的组织文化,用文化进行管理;三是硬件建设,对中心、科室及采编人员的硬件设备进行了一定的投资,改善了办公条件。在此基础上,把管理向纵深推进,主要是把内部管理制度建设向科室延伸。要求每个科室各制定管理制度并加以落实。如报道策划、记者采访选题、科室采编例会、网络论坛话题制度等,科室管理的主动性、积极性得到进一步发挥,同时积极鼓励科室组织各种有意义的活动,增强凝聚力和团队精神。

科学发展,新闻事业的必由之路

  千岛湖传媒中心的发展必须建立在科学发展的基础上,只有科学发展,新闻宣传工作才有方向、有质量、有后劲。为此,我们重点是唱好“三字经”:

  遵循三个规律。按客观规律办事是科学发展的前提。作为新闻单位,应该自觉按新闻规律、宣传规律、政治规律办事。三大规律存在于新闻宣传的所有活动中,不依人的意志为转移。遵循新闻规律,必须讲究新闻的客观性、时效性、价值性,根据不同的读者需求,生产不同的新闻产品,及时有效地报道新近发生的事实。遵循宣传规律,必须认识到宣传是政党和政府机构为推行一种观念、政策常用的一项工作方式。宣传可以根据某项政治需要,对某一事实或论点多次甚至反复不断地介绍、灌输,以使客体所接受。宣传规律往往强调宣传的正确性,主要是宣传的内容的正确性,同时在宣传中要讲求宣传艺术和宣传效果。遵循政治规律,就是新闻宣传必须服从党、国家、人民的最高利益,新闻宣传必须有鲜明的政治目的,新闻工作是严肃的政治工作,新闻工作者必须全面地从政治上、全局上权衡新闻的得失利害。三大规律本质上是一致的,但又存在着自身的矛盾。比如,宣传是讲究规模、需要重复的,新闻则恰恰相反,必须讲究新鲜性,这就构成了矛盾。又如,新闻要求报道新近发生的事实,但不是所有发生过的事实都可以随便报道,必须服务和服从大局,这也构成了矛盾。新闻宣传必须自觉按三大规律办事,努力追求三大规律的和谐统一。近年来,我们积极探索,奋发有为,积累了一些有益的经验。比如我们的主题宣传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展开,既讲究声势规模,又注意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不同专题去策划和实施,既营造了氛围,又做到新鲜生动,时效性强。民生宣传及典型宣传和舆论监督等都牢牢抓住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采取系列报道的形式,既有效地进行了正确引导,又较好地维护了团结稳定的大局,做到帮忙,不添乱。

  开发三种资源。科学发展必须在有效开发资源上做好文章。要使千岛湖传媒中心四大媒体发挥良好的社会效益,必须重视开发好三种资源:一是新闻资源的开发。要抓好制度落实,如策划制度、编前会议制度、记者联系点制度、通联工作制度、记者下基层制度和采访选题制度等,用制度建设来开发新闻资源;要不断完善采编考核机制,用良好的考核机制来推动采编人员提高采编数量和质量,开发新闻资源;要完善新老媒体互动机制,以新老媒体互动来不断丰富新闻宣传形式,开发新闻资源。这是新时代新闻宣传的一个新趋势。比如千岛湖新闻网论坛为《今日千岛湖》、淳安手机报提供了大量的新闻线索,《今日千岛湖》设置了《报网E动》、《网事点评》、《热帖大家顶》栏目和《网络原创》等副刊和图片版等,使新媒体的内容上了传统媒体,而《今日千岛湖》的新闻及图片分别上了千岛湖新闻网、淳安手机报和千岛湖屏媒,使传统媒体的新闻又上了新媒体。新媒体和新媒体的互动也是开发新闻资源的有效形式。如,千岛湖屏媒开通的原创新闻,千岛湖新闻网同步播出,淳安手机报的内容在新闻网上也可阅读,微博可以上手机报等;这种新老媒体、新媒体之间的互动,有效整合了新闻资源,为千岛湖传媒中心的新闻宣传提供了无限的潜力。二是版面资源的开发。近年来,我们对《今日千岛湖》、千岛湖新闻网、淳安手机报、千岛湖屏媒进行的数次改版,其目的都是为了更好地开发利用其版面资源。比如《今日千岛湖》通过改版突出了宣传重点,减少了会议和一般性的工作报道,增加了基层宣传的分量,强化了言论的作用,增强了现场感,提高了版面利用率。千岛湖新闻网首页和内页版面资源十分有限,文字、图片、音视频样样都有,我们通过频道、栏目、布局等精心设计,最大限度地增加网页的信息容量。三是人才资源的开发。人才是新闻宣传工作的根本。开发人才资源一是靠抓教育培训,二是靠调动工作积极性。近年来,我们每年采取了请专家来上课、组织业务比武、开展科研论文评选、组织外出考察学习等活动以及鼓励员工参加在职学历教育,在科室内部、科室之间开展交流研讨,做好评报工作等措施,形成了良好的人才成长氛围。尽量完善考核,改善员工办公条件,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

  优化三个结构。优化内部结构是科学发展的有效途径。为促进传媒中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近年来,我们着重优化三个结构:一是优化新闻结构。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优化:突出主题宣传,牢牢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组织好主题宣传战役,使主题宣传在新闻宣传中分量再加重;精减会议报道和一般性工作报道,使基层报道分量再加重;加强深度报道和独家新闻报道,使传统媒体的优势更加彰显;强化“短、新、快”报道,使网络、手机报、户外屏媒的快捷方便的优势得到进一步发挥。二是大力优化发行结构。要合理调整城乡发行比例,《今日千岛湖》发行城乡之比一般以6:4比较合理,要相应进行调整;要加强对发行工作的监管,建立和完善投递投诉制度;要推进农村报纸从投到点改为投到户,方便农村读者;继续做好“两代表一委员”《今日千岛湖》的免费赠送工作,增加企业《今日千岛湖》免费赠送量;对星级宾馆客房、游船、长途客车等实行免费赠送《今日千岛湖》。三是大力优化广告结构。改革原来比较分散的经营模式,形成《今日千岛湖》、千岛湖新闻网、千岛湖印象传媒有限公司分别经营广告的新格局。要坚持采编和经营分离,通过完善管理,充分调动经营人员的积极性;同时要通过不断提高新闻宣传质量,来挖掘广告潜力。针对我县房地产、金融、汽车等行业广告宣传较冷的状况,努力寻求突破。

  实现三个满意。工作和服务对象是否满意,是检验落实科学发展观成效的重要标准。多年的经验告诉我们,新闻宣传工作做得好不好,取决于“三个满意”:一是让领导满意。要关注县委县政府的关注,做到舆论导向符合中央和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及时有效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县委县政府重大部署、决策,宣传我县经济和社会建设取得的成效和全县干部群众良好的精神面貌,实现领导满意;二是让读者满意。要关注社会的关注,关注群众的关注,多报道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多创作鲜活的新闻作品,多发挥好舆论监督作用,实现群众满意。三是让广告客户满意。努力改善服务态度,合理确定广告价格,注重广告创意,提高服务质量,实现广告客户满意。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