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 理论园地 > 实践探索
给农业留下更多良田的思考——县国土资源局党委书记、局长毛善智
发布时间:2012-12-26 09:52:43
给农业留下更多良田的思考――县国土资源局党委书记、局长毛善智

    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多次提到国土资源的保护与开发问题,特别强调要“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严格土地用途管制,加强矿产资源勘查、保护、合理开发,发展循环经济,促进生产、流动、消费过剩的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同时,胡锦涛同志还着重指出“要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要按照人口资源环境相均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相统一的原则,控制开发强度,调整空间结构,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给自然留下更多修复空间,给农业留下更多良田。”这是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土资源保护与开发的象征,也是对国土部门的厚望。同时,也是国土部门肩负的使命与重担。笔者通过反复深入地学习十八大报告之后,侧重“给农业留下更多的良田”谈一点粗浅的思考。

  一、“给农业留下更多良田”的重大意义

  党中央在十八大报告中强调要给农业留下更多的良田,对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都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一是保护基本良田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需要。中国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无粮则不稳,粮食安全是国家稳定、人民安康的生命线。所以,只有严守我国18亿亩耕地红线,严格土地用途管制,才能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二是保护基本良田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在当代中国,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就是坚持科学发展观,只有实现人口资源环境相均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相统一,控制开发强度,调整空间结构,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给农业留下更多良田,才能实现我国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三是保护基本农田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需要。推动城乡一体化建设,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而基本农田是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富裕的基础,条件和要素,只有保护基本农田,农业发展才有条件,农村繁荣才有基础,农民富裕才有要素。

  二、“给农业留下更多良田”需解决的问题

  要给农业留下更多的良田,国土部门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当前阻碍“给农业留下更多良田”中的问题,分析其原因,制定出对策,才能实现给农业留下更多良田的目标。笔者认为,影响基本农田保护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政绩工程影响基本农田的保护。有些地方政府、乡镇部门,甚至包括行政村,每年都要承诺为老百姓办几件大好事、做几件大实事,如建学校、医院、敬老院、停车场、游乐场等等,这里面大多数出发点是好的,但有些乡村干部急于求成,不按土地规划,不进行土地审批,不顾工程建设是否在基本农田保护区,就进行动工兴建,从而顾此失彼,影响了基本农田的保护。

  二是土地增值影响基本农田的保护。我国现行的土地制度,农村土地属集体土地,农民承包土地经营权,国家为了公共利益可以将农村集体土地收回国有,转变为国有建设用地进行出让,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壮大地方财政收入。而许多地方从农民手里征收一亩土地补偿毕竟是少数,这种利益的驱动,促使一些乡镇政府想方设法做土地文章,变着法儿出让土地,从而影响了基本农田的保护。

  三是生活水平的提高影响基本农田的保护。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农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广大农民对居住条件的要求也在提高,建新房、盖洋房已成许多农村的一种普遍现象,这里面绝大多数是拆旧房建新房,对基本农田的保护不造成影响,但也有少部分人无地可建,而选在自己的菜园地或承包地中建房,虽然一家一户违法用地有的只有几个或十几个平方米,但这部分人的数量并不少,如不引起重视,也影响基本农田的保护。

  四是规划不科学,影响基本农田的保护。一些地方政府在建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和重大公益设施中,缺少科学规划,有的甚至为了节省投资,节省工期,而忽视基本农田的保护。

  三、给农业留下更多良田的对策

  在充分认识给农业留下更多良田的重要性,认清当前影响基本农田保护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后,作为国土部门应以高昂的斗志、奋发有为的精神,制定举措,拿出对策,以实际行动为农业留下更多的良田。

  一是要严守耕地保护红线。我国只有保住18亿亩耕地红线,才能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这是国计民生的大事,必须引起全党全国人民的高度重视。作为国土部门更应做好耕地保护的守护神,要建立基本农田保护区,树起保护牌,打好保护桩,发放保护卡,为基本农田设立三道保护神。要严禁利用基本农田建房、搞房地产等工程建筑。

  二是要严格土地用途管制。国土部门对土地用途要实行严格管制,要科学制定土地利用规划,建立耕地资源开发后备库;对因国家建设需要,非占良田不可的,如高铁、高速公路,国土部门也应超前介入,反复认证,做到尽量不占或少占耕地;对乡镇力要的一些公益事业,如学校、医院等,国土部门要严格把关,尽量选择在不占耕地的地方兴建;对农民承包的基本农田,要严禁挖塘养鱼、种树,以确保基本农田的性质、用途不变。

  三是要严查土地违法案件。当国家对土地实行宏观调控,对资源的开采趋紧,土地供需矛盾紧张时,土地违法案件会不断发生,给农业留下更多良田就会面临严峻形势。因此,国土部门要加大土地执法监察力度,强化动态巡察,同时在村一级聘请国土信息员或协管员,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对制止无效的,要及时会同乡镇政府、公安、法院等部门进行联合执法,严肃查处,拆除违法违规建筑,并责令进行复垦还回。

  四是要严格建立耕地保护责任制。要把耕地保护纳入各级政府的责任制,进行目标年度考核,并要层层签订责任状。在检查考核中,凡对基本农田保护不力,违法用地,致使基本农田数量减少,质量降低的,除了采取一票否决制外,还要追究责任,进行处理。

  五是要大力倡导集约节约用地。对厂房、宾馆、酒店、房地产等工程建筑中,要尽量做到向地下要深度、向地面要密度、向空中要高度的原则,集约节约用地。要千方百计盘活闲置土地,对拍卖出售的土地没有按规定动工兴建的闲置土地,要依法依规进行查处,该追缴土地闲置费的要及时追缴,该收回的地块要依法及时收回。

  六是要大力进行土地开发整理。大力进行土地开发整理是确保耕地总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的根本途径,是实现基本农田占补平衡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给农业留下更多良田的有效办法。因此,国土部门要会同各乡镇发动广大农民积极对土地进行开发整理,如造田造地,宅基地、废弃矿山复垦,示范田建设等,使土地质量不断提高,数量不断增加。我们淳安县这几年经济建设快速推进,但我们坚持每年大搞土地开发整理和宅基地复垦。所以,虽然因修建高速公路等重大公益工程占用了部分农田,但全县耕地总量不但没有减少,反而还增加,出现了建设年年搞、耕地年年增的良好局面。

  七是要大力改革征地制度。将“改革征地制度”写入党代会报告尚属首次,这预示着党中央将以前所未有的力度保护农民利益,也是保护基本农田的重要举措。因为原来出售土地政府收益过大,而农民却分享收益过小,这样就造成政府想方设法出让土地,对保护农田不利,改革征地制度,提高对被征地农民的补偿幅度,既能起到珍惜土地的作用,又能起到调控保护的效果。

  八是要加大保护农田的宣传力度。要利用报纸、广播、电视、巡展、培训、教育等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广泛深入地宣传保护基本农田的政策法规,要利用6.25土地日上街咨询,下村巡展,用正反典型、通俗易懂的题材,看得见摸得着的典型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使保护基本农田的目的、意义、政策法规深入人心,齐心协力保护良田,只有万众一心才能实现给农业留下更多的良田。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