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 理论园地 > 实践探索
如何加强基层人口计生干部队伍建设——浪川乡党委委员、副乡长 姜北京
发布时间:2012-12-26 09:54:05
如何加强基层人口计生干部队伍建设――浪川乡党委委员、副乡长 姜北京

    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作为一项基本国策,肩负着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任,计划生育干部是计生政策的执行者,是人口事业成败的第一要素,是促进人口与计划生育事业持续发展的最可宝贵的资源。如何稳定基层干部队伍,调动现有计生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好、工作责任强的计生干部队伍,推进计生干部制度化管理是一项紧迫任务。笔者结合工作实际,谈谈加强基层人口计生干部队伍建设的几点想法:

  一、基层计生干部队伍的现状及存在问题

  (一)乡镇计生队伍的现状及存在问题

  1、干部体制机制存在缺陷。2007年,在农村综合改革中有关乡镇机构设置的规定,我县乡镇统一单独设置了计划生育办公室,从此计生办主任落实了中层干部的待遇,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计生工作者的地位,及时把计生从边缘化拉了回来。但许多关系还没有理顺:一是由于干部管理体制关系,计生系统向外调动的人员很少,被提拔到领导岗位的比例也很低,缺乏干部激励机制,造成一些工作时间长、年龄长的计生干部工作缺乏激情处于应付状态,影响整个队伍的精神面貌。二是对乡镇计生办、服务站工作人员缺乏系统的、全面的提升培训,平时举办的一些学习班、培训班局限于人口计生业务,使得现有人员知识结构单一。三是随着《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的实施和群众维权意识、法制意识的增强,依法行政、文明行政的执政理念推出,对乡镇人口计生工作队伍在素质和能力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现在计生工作队伍现状显然在这些方面还是有些不适应的,这是目前乡镇计生人员管理中所面临的亟需解决的重要问题。

  2、计生干部待遇相对偏低。这几年,省市人口计生部门在各项考核中要求切实保障基层计生干部的两项待遇,我县也加大了对计生干部政治、经济待遇的落实。在政治待遇方面,部分乡镇村计生干部被推荐为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但总体比例非常低。在经济待遇方面,尤其是计生服务站人员和事业编制计生专干的工资报酬相对比较低,2008年我省又取消了计生干部每月120元的计生岗位津贴,一定程度上打击了基层计生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3、计划生育工作压力较大。由于计生岗位的特殊性,计生干部普遍感觉压力较大。一是计生工作必须按章办事。目前计划生育政策执行依据还是2001年12月29日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和2007年9月28日修正的《浙江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但现在是依法管理、以人为本时代,过去那种通不通三分钟、再不通就强制执行的做法已不复存在,这就对计生工作人员工作方法和态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二是计生工作比较辛苦。大量劳动力外出,造成育龄妇女难以管理,因此每年都要到杭州等地做环孕情检查至少两次。另外,随着周边县市的计划生育人性化政策实施、避孕知情选择、放宽结扎手术,也给我们的工作带来负面影响。三是计划生育执行“一票否决”制。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增加乡村干部的压力和动力,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提高主动性,但也是要得罪人的。因此计生干部提拔也就相对难一些。

  (二)村级计生队伍的现状及存在问题

  2011年4月,县计生局对全县23个乡镇的村级计划生育联系员进行了公开招聘,我乡28名联系员中有15名是新聘用的,在年龄结构上是比原来要年轻化了,但也存在很多不足。一是文化素质偏低。这些计生联系员中高中以上文化程度12名,且以成校毕业为主,加之大多数人员没有受过正规的培训,业务素质和服务能力较差,与现行计生工作要求不相适应。二是工作责任不强。有些联系员把计生工作看得比较简单,就是每月开开会、见见面、填填表,不善于抓工作重点,不想方设法把四项手术做好,而是以种种理由能推则推,没有做到真正上心。政策宣传不到位,优质服务、依法行政也跟不上。三是统筹意识较差。从去年开始,村级计生联系员的待遇有了很大改善,但有些联系员不思回报,工作不认真,不能正确处理工作与家庭的关系,尽心尽责把份内事干好,而是忙于家务,工作应付了事。

  二、加强计生干部队伍建设的对策

  要把计生干部队伍建设成一支能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完善待遇机制。一是积极争取行政编制。从高度重视人口计生工作出发,充分考虑乡镇计生办及现有人员的特殊性,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的支持,力争通过公开定向考录形式,让现有计生办人员都能进入行政编制,并录用为公务员。二是建议对计生工作人员继续给予适当的岗位补贴。乡镇计生工作人员常年奋斗在基层,对他们给予适当的计生岗位补贴非常必须也很有必要,这体现了组织的关怀,能进一步稳定队伍,充分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三是在干部选拔任用中给予基层计生工作人员更多岗位平台。基层人口计生工作不仅条件艰苦工作辛苦,而且也是非常锻炼人的岗位,在计生工作岗位上受过锻炼的干部和工作人员都具备一定的素质和能力,在选人用人中得到重用,可以使计生队伍“活”起来。

  2、建立激励机制。一是对计生工作分管多年的优秀分管领导、计生办人员,出台政策予以激励。二是对获取计划生育荣誉证书的人员提高奖励标准;对计生干部应比照团妇等部门享受一定的待遇。三是对工作表现突出且从事计生工作5年以上的乡镇计生专干通过摸底考核,建议县委县政府、组织部门予以重用。通过正确的舆论导向,在全社会营造尊重计生干部的氛围,为他们争先创优提供良好的环境。

  3、规范培训机制。一是县乡两级都要把乡镇计生人员纳入同级干部经常性正式培训计划。二是针对现有乡镇计生工作人员的实际情况,加强系统的素质教育与培训。把学习和教育培训作为推进基层人口计生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工作。三是加强能力建设。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根据现代新型干部要求具备的素质和能力,突出抓好乡镇计生工作人员的能力培养。针对行政工作需要和基层人口计生工作特点,不断增强依法行政意识,提高现代管理能力和服务能力,使全县乡镇计生队伍能力达到一个新的高度,适应人口计生事业发展的需要。

  4、强化考核机制。建立科学规范的乡村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制定操作性强的考核实施细则,在定期进行业务考核的同时,更加注重日常的监督管理,把乡村计生干部的工作实绩与干部使用奖惩挂钩,与工资奖金、评先创优挂钩,与工程项目安排挂钩。

  5、落实追责机制。对乡村计生工作人员因工作不到位,出现违法生育的;瞒报压报违法生育情况的;被县及以上计生部门检查考核评估时通报批评或“一票否决”的;以及其他计生工作不作为、乱作为造成严重后果,群众反映强烈,负面影响较大的。要依据法纪法规坚决实行责任追究,决不姑息迁就。

  6、打造一流团队。计生工作关键在农村,重点在农村,难点在农村。因此,如何建立一支既靓丽又能干、既能文又能舞、既能上又能下的计生团队显得尤为重要。改变原来那种每月例会只是听汇报、填报表、布置工作这种单一的做法,而是结合女性特点聘请美容老师、保健老师、舞蹈老师讲解一些美容、保健和舞蹈方面的知识,寓工作与娱乐之中。开展计划生育知识竞赛,通过一些活动,让计生干部熟练掌握计划生育政策。我们打算每年组织考核比较优秀的计生联系员外出学习考察,提高他们工作的兴趣,增强计生工作的活力。要把计生工作落实在平时,尽量避免集中力量搞突击,日夜蹲守,减少人力、物力、财力投入,最大限度提高工作效率。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