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 理论园地 > 实践探索
关于在农村党员中推行“先锋集结日”制度的思考——威坪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卢强军
发布时间:2013-01-25 13:50:54
关于在农村党员中推行“先锋集结日”制度的思考――威坪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卢强军

  2012年,威坪镇党委为深入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在农村党员中推行“先锋集结日”制度,从而进一步提升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充分激发了广大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力推全镇城乡统筹发展。目前,全镇各村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都有力较大改变。

推行农村党员“先锋集结日”的历史背景

  新时代不断引领着新思想,同时也不断冲击着农村党组织和党员的思想,出现了许多新问题:

  一是党组织地位虚化。村党组织三年为一个任期,时间短、任务重,部分党组织书记在村里主持工作的时间少,常常是遥控指挥,导致党组织生活不正常,党组织地位虚化;二是党组织作用弱化。部分村级党组织一年难得组织一次党员活动,更不用说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了;三是党员干部信仰缺失。现在,部分村基督教堂比村委会大楼气派、利用率高,教徒的信仰度大大超过了党员干部的信仰度;四是党员干部价值缺失。部分党员干部价值观模糊,思想觉悟偏低,有的甚至还不如一些普通群众。另外新农村建设呼唤党内正常的组织生活,组织生活不正常的现状引发许多老党员的正当诉求。

  因此,在全镇范围内推行“先锋集结日”制度,是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性的重要途径,是落实党员权利的有效保障,是进一步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必要措施。

开展农村党员“先锋集结日”的具体做法

  建立农村党员“先锋集结日”制度,指的是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目标,以农村党组织为基本单位,在固定时间内组织广大农村党员参加“先锋学习日、先锋议事日、先锋服务日”活动,以自身的实际行动,着力提高党员素质,积极参与村级事务,切实服务人民群众。

  第一,活动时间相对固定。村党组织每月组织党员活动一次,每次活动一般不少于半天,全年集中活动一般不少于八次。“先锋集结日”相对固定,原则上确定每月28日为“先锋集结日”,尽可能做到全镇活动时间的相对统一、固定,便于统一部署、统一检查、统一管理。

  第二,活动对象基本统一。年老体弱、长期患病的党员,经本人申请、村党组织同意后可以不参加活动;流动党员应视情况在所在地或到在杭支部参加活动。除此以外的所有党员、预备党员都应参加活动。驻村指导员、入党积极分子应参加活动,党员活动参与率保持在80%以上。

  第三,活动形式力求多样。根据内容确定形式:以本村集中活动为主,同时积极参加镇党委组织的活动;可集中学习或过民主生活,可集中在村里活动,也可组织外出参观;可传达贯彻文件精神,可组织观看电教片,也可邀请专家作专题报告等等。

  第四,活动纪律公开严明。对全年参加先锋集结日次数少于规定半数以上的,年终党员双评时一般给予“不合格”等次;连续两年“不合格”给予除名处理。参加先锋集结日活动原则上不发放误工补贴,结合年底党员双评工作,在村党建工作经费中给予适当奖励补助。

  第五,活动组织建立健全。村党组织书记作为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并明确一名支委做好具体工作。同时镇党委对各村先锋集结日开展情况进行跟踪了解,加强督促指导,适时对检查和反馈情况进行通报。每年对此项活动进行专项考核,考核结果和各村年终评比挂钩。

开展农村党员“先锋集结日”的实际效果

  围绕强素质的目标,开展“先锋学习日”活动,发挥党员的带动作用。一是加强了“先锋学习日”的针对性。根据党员的年龄层次、文化程度等确定学习内容,着重强化农村政策法规学习、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丰富学习内容。二是体现了“先锋学习日”的有效性。依托现代远程教育网,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最大限度地实现教育资源共享,提高学习效果。三是保持了“先锋学习日”的多样性。广泛开展联村干部送学、专家学者讲学、实地观摩促学、远程教育助学等形式,不断创新学习方式。四是实现了“先锋学习日”的实效性。积极引导农村党员学以致用,做到形式与内容的统一、理论与实践的统一,切实提高农村党员的带头致富本领。

  围绕促发展的目标,开展“先锋议事日”活动,发挥党员的主导作用。一是界定了“先锋议事日”的范围。属本村发展规划、经济活动、基础建设和其他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让全体党员“先知、先议、先行”。二是规范了“先锋议事日”的程序。村党组织事先拟定议事提纲供党员提前调查思考。议事时,村党组织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形成建议性意见,供村两委联席会议或村民代表大会正式决策时参考。三是巩固了“先锋议事日”的地位。凡正式决策结果与议事日形成的建议性意见有变动的,村党组织必须及时向全体党员说明,必要时可重新进行议事。正式决策形成以后,党员要带头执行贯彻落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围绕树形象的目标,开展“先锋服务日”活动,发挥党员的示范作用。一是理清了“先锋服务日”的重点。主要针对新农村建设、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群众生产生活中存在的现实需求和突出问题,确定服务重点。二是明确了“先锋服务日”的措施。集中开展政策宣传、科技培训、信息咨询、民事调解、扶贫帮困、清洁乡村等活动。主要是开展环境整治行动;因地制宜设置服务岗、责任区、联系户;及时向镇党委政府反映群众的思想动态和社情民意,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三是落实了“先锋服务日”的责任。建立党员设岗定责、分类管理、服务承诺和全程代理制度,增强党员参加“先锋服务日”活动的责任和信心,在为民服务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