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 理论园地 > 实践探索
理论自信是理论思维的创新——许汉云
发布时间:2013-01-25 13:51:50
理论自信是理论思维的创新――许汉云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在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程中“全党要坚定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之前,这三个“自信”未见报端出现过,马克思主义哲学词典中也没有这样的词条,这是总书记在综览当今世情、国情、党情后向全党部署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呼之而出的创新词语。这三个“自信”,尤其是理论自信,必将指引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方向,起到鼓舞全党全民斗志的作用。本文就“理论自信”作几点粗浅的讨论。

  一是理论自信的内涵。什么是理论?列宁指出:“理论由实践赋予活力”(《列宁全集》第3卷第398页)。可见,理论就是来源于实践并且系统化了的理论认识。理论,有正确的,也有错误的,甚至反动的,也有同客观实际完全不相符合的谬误之分。检验理论正确与否的标准是社会实践。十八大报告提的理论自信,当然是指对马列主义理论体系的自信。这个理论体系包括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这个理论体系中的马列主义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科学理论,其后的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是几代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坚持马列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理论产物,是中国化的马列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也是共产党人必须长期坚定自信的行为准则。

  二是理论自信是一种理想信仰。在阶级社会中各类人群都是打上阶级烙印、有自己信仰的。如宗教界(含佛教、基督教、伊斯兰教等)人士信仰的是神灵和上帝。国外信仰这种情况是客观存在的,所以是允许的。我国宪法规定,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但作为共产党人来说,信仰的应该是马列主义,为之奋斗的是共产主义。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一种科学的信仰,它体现了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共产党人对这种信仰应矢志不渝。1992年,89岁高龄的邓小平同志在视察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时,与各界人士谈话中指出:“我坚信,世界上赞成马克思主义的人会多起来的,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当他观察到世界上一些社会主义国家出现严重曲折时,又坚定地对人们说:“不要惊慌失措,不要认为马克思主义就消失了,没用了,失败了,哪有这回事!”他这样坚信马列主义、坚信共产主义的信仰,为全党作出了永世的楷模。

  三是理论自信推动着人们的前进步伐。2012年11月23日,杭州市陶研会学术年会在淳安召开,笔者应邀参加。为感谢大会组织者的盛情并与“陶友”交流,我赶写了一篇稿子送交大会,题目是“坚定理想自信  传承学陶研陶”。陶行知先生是毛泽东同志称誉为“伟大人民教育家”的伟人,但他离开我们已有大半个世纪了,他的教育实践、教育理论对我们今天的教育是否还有指导性呢?在当今各种教育新理念频生的时代是否还需要学陶呢?针对这种疑惑,笔者从十八大的指导思想(邓小平理论)、十八大报告的热词(人民、改革、创新、实践等)以及报告中专题论述教育的观点(如“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等)几个方面论述了陶行知当年与时俱进创建的教育理论和十八大报告的精神是一致的,从而要坚定陶学理论的自信,把学陶研陶永远传承下去。文章发出后得到很好的反响,尤其是得到市陶研会领导的首肯。同样,淳安县委为了引领全县人民建设美丽幸福的淳安,作出了“实施五个战略、打造五个淳安、争当五个示范”的战略部署,明确提出了“以湖兴县,蝶变淳安”的战略目标。为了落实和推进这个战略部署,就必须在全县上下凝聚干群,持久地坚定理论自信,坚持自强自信的思想锤炼,这样才能使干群前进的步伐不停顿,才能走出一条具有淳安特色的强县之路。

  四是理论自信必须伴随理论思维。这里的理论思维是指唯物主义的辩证思维。它对一个人或一个地区的工作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恩格斯曾经说过:“一个民族想要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3卷第467页)。因为没有理论思维,就没有达到思想清晰的任何可能。当年,陶行知先生师从美国的教育家杜威。当地将杜威的教育理论与中国实际一结合就觉得不对头了,于是就对杜威的教育理论进行反省并加以改造后创造了生活教育理论。在这过程中,提出了他的科学思维方法,即行动产生困难,困难产生疑问,疑问产生假设,假设产生试验,试验产生断语,断语又产生行动。如此连环式的思维带来了实践与思维的良性循环。

  五是既要坚定理论自信,也要勇于理论创新。十八大报告中说得很明白:“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这三个“永无止境”把人类需要不断实践、不断认识、不断创新的道理剖析得十分透彻。报告中提到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各方面的创新均基于这样的认识。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施芝鸿在解读十八大报告时说,我们党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有两次历史性的飞跃,第一次飞跃形成了毛泽东思想;第二次飞跃是在改革开放的伟大革命中,逐步形成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个理论体系又实现了我们党的指导思想的三次与时俱进,这就是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笔者认为,这就是既要坚定理论自信,又要勇于理论创新所产生的结果。

  从上面粗浅的论述中,让我们可以得出这样两点认识:第一,理论自信是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形势下新时期提出的一个新的哲学概念,它具有科学性,蕴含哲理性。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发展中需要理论自信,也需要理论创新,但首要的是理论自信,因为只有在理论自信的基础上才有理论创新的可能,而从理论思维角度看,提出理论自信就是一种创新;第二,十八大报告博大精深,蕴含的哲理性犹如一座丰饶的矿藏,让你的开采取之不尽、用之不完,我们只有逐字逐句含英咀华地学,前后连贯融会贯通地学,尤其是结合实际并运用于实践触类旁通地学,才能获取其间的珍宝。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