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 理论园地 > 实践探索
求解“三问” 促鸠坑发展 由“三问三送”活动带来的几点感悟——鸠坑乡党委委员余建兰
发布时间:2013-05-10 08:19:34
求解“三问” 促鸠坑发展 由“三问三送”活动带来的几点感悟――鸠坑乡党委委员余建兰

  今年新年伊始,当人们还沉浸在节日的喜悦中时,鸠坑乡全体党员干部已经从年前的气氛中收心归位,开始了忙碌的工作。没有大张旗鼓,没有层层陪同,没有前拥后呼,全乡上下党员干部纷纷以“三问三送”的形式自行到农户家走访。在走访中,鸠坑人民给笔者好好上了一课,他们创新创业、拼搏求变的愿望十分强烈,我想有这样的精气神是难能可贵的,我们当干部的更要做到“群众有所呼,干部有所应”,只有这样蝶变淳安才能成为现实。

  一问:离百姓的期盼有多远?

  两天的时间走访了21户农户,他们有的是残疾人,有的是低收入户,也有老党员和低保户。每到一处,我都真心实意地询问农户的需求。洪浩天是赋置村残疾人,当我问及他们对党和政府在政策上有什么意见建议时,他笑着说:“我们残疾人的生活保障待遇每年都在改善,党和政府非常关心我们这些弱势群体。我觉得,现如今不仅仅要吃饱穿暖,还要提升农民的居住条件,改善村级卫生环境。”老党员余和礼说:“现在农民生活条件好了,村里有小轿车的人越来越多,每到过年过节,没个停车场真不是个事。”残疾人洪如文说:“我也知道政府资金是有限的,但是我还是希望政府能够从有限的资金里再挤出部分来提高对残疾人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残疾人真的不容易。”说这话时,他眼里闪着泪光。

  是啊,只有亲眼所见、亲耳所闻、亲身所感才能知道农民的所需所求,而农民的需求就是我们工作努力的方向。民生是大计,百姓无小事。尤其是产业扶持、残疾人救助、医疗保障、文化教育卫生、公共硬件设施,这些事关民生的大事不正是我们工作的落脚点和出发点吗?问一问,我们在这方面所做的努力离百姓的期盼还有多远?

  二问:鸠坑的发展靠什么?

  鸠坑乡地处淳安西部偏远山区,乡政府所在地距离县城也要1个小时的路程,交通极其不便,这样一个偏远的乡镇,试问我们的发展靠什么?都说基层是最好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本人带着这样的疑问下村“虚心”向群众请教。

  金塔村汪贵华是村里的支书,也是淳安县鸠坑万岁岭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对于鸠坑未来的发展方向,他有自己的见解。他说:“鸠坑乡是一个农业大乡,我们有‘鸠坑毛尖’和‘南浦红柑’两大自有品牌,在淳安找不出第二个像我们这样特色明显的乡镇了,鸠坑要发展还得在本区域特色产业上做文章。无论是‘鸠坑毛尖’还是‘南浦红柑’,要发展都要与第二、三产业结合。一是要提升一产,推进产业向高端、高效、高辐射发展,延长农业产业链,由一产向二三产业延伸,提高农业产业附加值。如果不能增加农业产业的附加值,茶叶、柑橘的发展只能止步不前。二是要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集中力量培育壮大一批农业龙头企业,鼓励有条件的龙头企业上市。三是要加快推进农业观光采摘园建设,发展以优势农产品为产业链的庄园式和庭院式观光休闲农业园区,带动我乡的乡村旅游业发展。”

  听了汪书记的表述,引起了我长长的赞叹。若不是亲耳所闻,我绝不相信一个普通的村支书竟能对产业发展有这样的见地,鸠坑乡政府有必要沿着这些想法做深入的调查研究,寻找出符合当前农业发展的好路子。我想作为一名基层干部,不论是来自何方的意见,不论顺耳或逆耳,不论合理与否,都得坐得住、听得进。我们要与群众多接触、多交流,搞发展还得多听取群众的意见,不能搞“拍脑袋”工程。尤其是在改进作风、完善政策、推进工作、加快发展等方面一定要征求群众的意见,不搞一家之言。

  三问:当干部图什么?

  金塔村洪钱汉现年87岁,眼不花、耳不聋,听他讲话思路清晰,反应也敏捷。他1957年加入共产党,1958年任村支书,直到1983年才退休,整整 26年,所有的青春都奉献给了党的事业。我问他,任职26年,图什么?他说:“不图什么。我们那个年代,当干部都讲奉献,退休之后有140元/月的工资,国家对我们已经很照顾了,政策好啊,高兴。”老洪的妻子也已80岁,当了11年的村妇女主任。她说:“老洪任书记,家里的事情都靠我,但我不怨他,干部当得好不好,村民都看在眼里的。我们现在一家14口,已经四世同堂了。我自己身体不好,开刀多次,但我这人心态好,积极乐观。”该村徐云财现年75岁,曾经担任过村委主任、村支书,由于肺部开过刀,身体一直不好。一进他家,他妻子宏喜香看到我们来,就热情地招待我们喝茶、吃果子。“听说你也是村里的老干部,当干部吃亏吗?”我问道,他只笑了笑,他妻子接话说:“当干部吃亏,但是有奉献才有收获,先苦后甜。”“享受退休工资了吗?”“有的,我家老头现在也有70元/月的工资,我们以前也不知道当干部退休后有工资发,政策好啊!”

  两位老干部的话语深深地触动着我,心中敬佩之情油然而生。是啊,26年,每月100元左右的工资,当干部到底图什么?这个问题每个党员干部都要问一问自己。我想这些老党员老干部为的是肩上那份沉甸甸的责任,为的是坚守“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的是党和国家的事业。要真正回答好为什么当干部这个问题,不能靠一时片刻的学习或者豪言壮语来解决,还要不断改造自己的世界观、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加强学习纯净自己的思想灵魂。

  走访之后,回过头来扪心自问,10年的基层干部,真正与百姓面对面的交流有几许?若不能真正沉下心走进基层、走到一线、走近百姓,恐怕很难了解群众所需、所想、所求,我们的政策就有脱离百姓的危险。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更好地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用脚步丈量民情,用行动化解民忧。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