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 理论园地 > 实践探索
着眼突破,推进我县茶产业转型升级——正县级巡视员、淳安县茶文化研究会会长 徐光进
发布时间:2013-05-15 08:18:33
着眼突破,推进我县茶产业转型升级――正县级巡视员、淳安县茶文化研究会会长 徐光进

  茶业作为我县的传统产业,改革开放以后,因地制宜,更是摆上主导产业地位,在基地建设、产品加工、技术推广、市场销售等各个环节都实现了长足发展,成为我县农村发展、农民增收的重要平台和支柱产业。县茶文化研究会非常关注关心茶产业发展。分析判断我县茶产业发展现状、瓶颈、潜力和发展趋势,我们认为,我县茶产业已经走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需要寻求新的突破,转型升级,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一、要从广种薄收向单位产量倍增转型

  我县茶叶种植推广力度较大,目前全县茶园号称19万亩。应该说,在山多地少、生态环保的条件下,这个种植规模已呈饱和状态,不宜再度扩面。要实现茶农增收,要改变广种薄收的传统思路,走单位产量产值倍增之路。一是对茶园继续实施改造提升。目前我县茶园大致分成三类:一类茶园6万亩,是当家茶园,效益较好,亩产值在5000元以上;二类茶园6-7万亩,粗放管理型,亩产值在3000元上下;三类茶园6-7万亩,处于半荒芜状态,每年最多去劈草一次,亩产值不到1000元。增产增收潜力还是巨大的。应进行一次茶园现状普查与评估,重新规划,并针对二三类茶园实施政策和技术支持。二是改变采制方式。目前我县主要是采制春茶,春茶产量占80%以上、产值占90%以上,是茶农收成的绝对来源。这是由品种和名茶(扁茶)为主的格局决定的。但这也限制了增产增收。今后,要从观念和技术上推动夏、秋茶采制,学习松阳香茶生产模式,加大银针、毛尖、炒青等产品生产,减少资源浪费,延伸产业链,提升茶叶产能。

二、要从扶持茶农制茶向培育专业茶企转型

  随着制茶机械的改进与推广,茶农制茶迅速扩张。这种模式贴近茶农,对于茶叶转化为产品极为有利,采、制一体化也增加了茶农收入。但这种模式是生产导向型的,千家一面,都是名茶,产品单一,茶农多,产量大,竞争激烈。实际上,随着生活水平和生活品质的提高,茶叶产品消费市场不断细化,迫切需要多元化、多样化产品。这需要专业茶企担当深度开发的重任。而我县目前真正意义上的茶叶加工企业数量偏少,开发区只有绿润、新洲两家茶厂,茶企龙头作用发挥有限。长兴有家淳安人管爵杉的茶业龙头企业叫华阳,产品定位就是吸引年轻人的,茶叶里面添加甜味、牛奶等,像日本的抹茶一样,早上可以拿来冲泡喝,很受快节奏的人群喜爱。鸠坑乡几家茶厂试制成功了红茶,也很有市场。我们要以消费为导向,引进和培育专业茶叶加工企业,要从绿茶、名茶单一格局向乌龙茶、红茶、黑茶等并重的多元格局转变,要从饮茶这一单一领域向吃茶、用茶、工艺品纪念收藏等多样的消费领域拓展。

三、要从人力支撑向科技支撑转型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茶业发展也要依托科技推广和创新。近年来,我县制茶机械的进步和推广为茶产业发展增强了动力支撑。但总体来看,我县茶业科技进步和推广工作还令人担忧,比较乏力。农村茶园分散经营、手工采茶现状不仅没有改变,而且农村劳动力越来越少,采茶的人力成本越来越高,问题越来越突出。加工制茶企业研发能力不强,大多停留在机械加工层面上,甚至有些就做些收购销售的工作,如同中间商。这是保持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面临的现实瓶颈。茶业职能部门要重视管理技术、应用技术的跟踪收集、研究推广。要引导茶农及工商资本积极探索分散经营向集中经营转变,成立合作社或引入家庭农场经营模式。在经营模式改进的基础上,借鉴枫树岭丸新柴本公司的机采技术,推进规模化、机械化采摘。要鼓励机械制造企业和茶叶技术人员合作研制开发采茶机械,增强茶叶采摘能力。要鼓励制茶企业学习研发制茶系列应用技术,尤其要重视研究制茶工艺,开发新的茶叶产品。

四、要从线性茶业向多维融合茶业转型

  传统茶业主要是种茶采茶――加工制茶――茶叶销售――日常消费的线性模式。虽然也涉及产、工、销三次产业,但本质上还是简单的线性的狭义的产业一体化,缺乏组合扩展,没有综合开发利用,增值空间十分有限。我们要从生产生活化、需求层次性的角度,重新审视和思考茶业发展,多维拓展,深度推进三产融合,最大限度地扩大茶叶增值空间。要以茶叶基地为平台实现茶业多维融合,将茶园园林化、景观化、景点化,打造摄影写生、观光体验、休闲生活基地。要以茶叶市场为平台实现茶业多维融合,配套茶商会所,融入茶文化元素,举行一些茶事主题活动,将纯粹的有形茶叶交易市场打造成文化型、生活型、旅游型综合商场。要以制茶企业为平台实现茶业多维融合,建立产品研发、制作工艺、品牌建设、产品形象、环保安全等为内容的展示窗口,将产供销延伸到游购娱领域。要以城市休闲区为平台实现茶业多维融合,大力鼓励兴办娱乐茶馆、商务茶馆、农家茶馆、文化茶馆,多元化、专业化、高端化、集聚化培育茶叶消费主体和消费市场。这些方面,里商、鸠坑都做出了尝试,丸新柴本也有建设茶泉茶浴、弘扬茶文化的设想。对于这类创新创业的做法和设想应予积极鼓励。

  茶业转型升级是一种全方位的突破,涉及方方面面。关键是推陈出新,在适应市场、适应消费的同时,要善于创造市场、创造消费,抢得先机,果断出击,做转型升级的倡导者、先行者。上述几个方面,仅是笔者认为较为有潜力、易实行的重要突破口,望能抛砖引玉,促进淳安茶业再上新台阶。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