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 理论园地 > 实践探索
坚定理论自信 传承学陶研陶——淳安县陶行知研究会名誉会长 许汉云
发布时间:2013-05-15 08:28:11
坚定理论自信 传承学陶研陶――淳安县陶行知研究会名誉会长 许汉云

  伟大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离开我们已有半个多世纪了,他躬行的教育实践及其教育理论对指导我们今天的教育有没有过时呢?我们的回答是肯定的,他的教育实践及其实践中创建的教育思想、教育理论如同他的伟大人格一样,与日月同行,光芒永照千秋。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程中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同样,我们今天在学习和研究陶行知教育实践和教育理论中也要坚定理论自信。对照十八大报告,我们可以从哪些方面找到学陶师陶的理论自信呢?

  首先,十八大报告指出党的长期指导思想是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而陶行知的教育理论与这三者是相吻合的。就邓小平理论体系中对教育的论述来说,陶行知和邓小平两位伟人对教育问题的论述有着惊人的一致性。笔者曾于1998年11月写了一篇题为《不同领域的伟人  息息相通的理论――探析邓小平陶行知教育思想教育理论的一致性》(载于2002年《行知研究》第1期首篇)。文中从教育战略观念、教育培养目标、教育改革途径、教育评价、教育保障措施五个方面论述了两位伟人教育理论的一致性,并阐明这两位伟人对教育问题的共同特点是具有鲜明的人民性、前瞻性、革命性、科学性、创造性、民主性、实践性以及中国特色。由此可知,陶行知教育思想教育理论对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指导性是长期的、永恒的。

  其次,十八大报告自始至终强调以人为本,把人民放在首位,把改革实践放在重要位置(有人统计,报告中提到“人民”一词有145次,提到“改革”一词有86次)的理念,而陶行知提倡的“人民第一,实践第一,创造第一”其基调与十八大精神也是一致的。陶行知是倡导中国教育现代化的先驱者之一。

  再次,从十八大报告专题论述教育的内容看,更是和陶行知的教育思想教育理论有着血脉相承、心心相印的一致性。请看报告中一些关键词语:“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办教育”、“提高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等等。这些教育观念都是陶行知毕生实践并倡导的。

  从上面简要的论述中让我们认识到,无论是用陶行知的教育理论去对照十八大报告中阐述的教育理念,还是用十八大精神去检验陶行知的教育理论,两者都是息息相通的。我想,这就是植根于中国土壤的伟大人民教育家陶行知教育思想、教育理论永葆青春和生命力所在。

  290年前康熙皇帝曾为孔子的庙堂题写了“万世师表”的匾额,66年前宋庆龄国母为悼念陶行知的逝世题写了“万世师表”的挽幅,从此,在中国的教育史上有了两块“万世师表”,即郭沫若先生所说的“两千年前孔夫子,两千年后陶行知”。陶行知的教育理论与孔子的教育理论一样,都是中国教育的经典,都是国宝,都是光芒照耀千秋万代的。前几年,江泽民同志曾指出,陶行知先生从中国国情出发,努力发展人民教育,为整个民族利益造就人才,做出了永远值得后世纪念的贡献。我们陶友在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贯彻十八大精神时,就要联系陶行知,坚定陶行知教育思想的理论自信,把学陶师陶研陶永远传承下去。

  为表学陶心愿,送上几句话与陶友共勉:

  一代宗师陶行知,唤来万千陶学子。

  千教万学做真人,爱满天下送福祉。

  生活教育作基础,创造教育人立志。

  陶学理论要自信,学陶脚步永不止。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