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 理论园地 > 实践探索
强化七大管理 夯实基层基础——县国土资源局党委书记、局长 毛善智
发布时间:2013-05-15 08:29:00
强化七大管理 夯实基层基础――县国土资源局党委书记、局长 毛善智

  万丈高楼平地起,高楼大厦牢不牢,关键要看这座大楼的基础实不实,如果把国土行业比作一座大厦的话,县级国土资源局就是这座大厦的基层,而下面的基层国土所就是这座大厦的基础。要使国土这座大厦地动山摇永不倒,就必须抓好基层,打好基础。

  基层国土所是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前沿阵地,是国土资源管理部门面向基层、面向群众,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第一个窗口。由于他们工作生活在第一线,最能了解情况,最能掌握第一手资料,因此又是保护国土资源的前哨站。此外,他们天天与群众打交道,工作效率的高低、服务态度的好坏,业务素质的强弱,都会直接影响和关系到整个国土系统的形象,因而又是国土形象好坏的第一个门面。强基方能固本,我们淳安国土资源局一班人充分认识加强基层国土所管理的重要性。经过深入调研,反复实践,大胆探索,开拓创新,初步探索了强化七大管理,夯实基层国土所基础建设的新路子,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强化制度管理,打好行为基础。制度就像设在十字街口的红绿灯。红灯停,绿灯行的交通规则人人皆知,为行人车辆的交通安全起到了重要作用。

  基层国土所的管理,首先要强化制度管理,因为他们信息相对不灵,交通相对不便,工作相对分散,管理难度相对较大,有天高皇帝远的感觉,正是由于这种客观条件,国土所的制度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因此,我们相继为7个基层国土所统一建立健全了各类规章制度,如学习制度、工作制度、财务制度、廉洁制度、绩效考核制度、台账制度、请假制度等等,这些制度的建立,就好比为基层国土所的干部安装了行为准则红绿灯,使大家明白怎样做是对的,怎样做是不允许的,使大家做到有章可依,有章可循,照章办事。

  强化规范管理,打好标准基础。规划就像一把标尺,既有严格的标准,更有严格的尺度;既十分细化,又比较量化。只有做到标准统一、程序到位,才能做到环环相扣、不出纰漏。因此,我们在建立各类制度的基础上,又制定了各类细化的标准,建立各类明细的台账,严格各类程序,并细化量化到时、到人、到岗、到责。通过制标、贯标、对标、执标,达到规范管理。

  强化人性管理,打好和谐基础。人是基层的根本,基础的根基。抓基层、打基础最重要的是抓好基层人员这个根本。因此,必须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狠抓基层国土所的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和思想建设。

  在对基层国土所的管理方面,我们侧重实行人性化管理,我们不但为7个基层国土所配备了车子,新建了房子,改善了他们的工作生活环境,而且我们局领导班子每月要深入到国土所与基层国土干部谈心交心,了解和掌握他们的学习、工作、思想、身体、家庭等方面的情况,及时帮助解决基层国土干部工作生活中的一些实际问题,我们对基层国土所人员到县城机关办事,不但给予免费安排工作餐,而且帮助安排好住宿。同时,我们还十分注重基层国土干部的健康体检、疗养休养,并经常开展一些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领导与干部、机关与基层同娱同乐,使大家深感国土这个大家庭的温暖。从而奋发向上,团结拼搏,和谐共赢。

  强化素养管理,打好能力基础。一个人的职业素养、业务素质决定一个人的工作能力和道德品行。杭州长运公司驾驶员吴斌同志的英雄壮举就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几年来,我们局十分重视对基层国土所干部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革命英雄主义教育、艰苦创业教育、敬岗爱业教育、道德模范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不断增强他们的理想、信仰,激发爱本职、爱岗、爱人民的精神。同时,我们每年都要组织基层国土干部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的业务培训、演讲、知识竞赛、比武等活动,不断提高他们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使大家优质地做好自己的每一项工作。

  强化财务管理,打好形象基础。国土所如在为群众服务中出现乱收费、乱摊派,势必影响到国土形象。以前,我们国土所也出现过收费不统一、乱收费、乱开支的情况,从而影响到国土形象。为此,我们开拓创新,规定“所账局做制”,规定:凡市级以上政策文件规定要收取的费用,严格按上级规定的项目、标准收取,除此以外,一律采取零收费,这样不但减轻了农民的负担,密切了与群众的关系,而且基层国土所的收入账统一由局财务出具发票,收入交局财务统一做账,支出账(符合局规定范围内的)统一到局财务报销,所里不管理财务,这样既防止乱收费、乱摊派、乱开支,又防止了贪污腐败。

  强化民主管理,打好决策基础。民主管理不但是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发挥广大干部的聪明才智,使决策更加正确而不失误的重要途径,更是避免暗箱操作、以权谋私、贪污腐败的重要举措。一个单位如果办事不公开、决策不民主、少数人说了算,不但会使决策失误,个别人甚至会钻空子,犯错误。基层国土所在农民私人建房、土地开发整理、地质灾害防治、矿山采矿权出让等工作中也都应公开、公平、公正、公示,进行阳光操作、民主管理,要充分发挥全部国土员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才能提高决策的号召力和执行力。

  强化监督管理,打好监督基础。监督管理如同基层管理的守护神,是监督制度管理、规范管理、民主管理、人性管理、素养管理的把关人。有些单位虽然有了制度,有了标准,有了规定,有了办法,但制度没有执行,标准没有照依,规定没有照办,办法没有照做,结果还是空的。因此,必须要强化监管力度,要采取查台账、召开座谈会、民主测评和明查暗访等多种办法,进行监督检查,对违反纪律、违反制度、违反标准、违反规定,执行不力、管理不严的行为要及时发现,严肃查办,使各项制度、规定落到实处,这样才能使基层国土所的基础更加坚实而牢固。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