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 理论园地 > 实践探索
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问题与对策——千岛湖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副书记许冠钧
发布时间:2013-07-02 16:54:25
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问题与对策――千岛湖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副书记许冠钧

  “两新”组织,即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新经济组织,是指私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港澳台商投资企业、股份合作企业、民营科技企业、个体工商户、混合所有制经济组织等各类非国有集体独资的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是指社会团体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的统称。

  旅游度假区内企业共有28家,现有职工1129人,党员112名,其中在册党员72名,流动党员49人。现有国有企业4家,非公企业24家。已建企业基层党组织11个,其中有6个隶属各自集团公司,有5个隶属度假区党工委;其余17家企业正在项目筹建前期,目前对未组建的企业流动性党员全部纳入度假区党工委管理。已建11个党组织中,其中党总支1个、党支部10个。

  非公有制企业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推进“两个覆盖”(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覆盖)、抓好“两支队伍”(党组织书记和党建工作指导员)、发挥“两个作用”(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的工作要求。一年多来,度假区紧紧按照县委部署,扎实开展工作,区内企业“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虽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这些成果与“两新”组织健康发展的内在需要相比,与县委对“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要求相比存在着以下问题,还需进一步强化、落实。

  一、存在主要问题

  一是政策宣传欠到位,引导力不高。个别企业负责人、少数党员干部和党员对企业党组织建设缺乏统一认知,缺乏正面宣传引导,致使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性认识滞后,有抵触、有情绪,不配合,且普遍存在“三怕”现象。即:一怕“失权”,怕加入本地党组织管理后,影响企业负责人及企业本身正常决策和经营的开展;二怕“麻烦”,企业内部党员身份关系复杂,人员变动流动性大,开展党建工作麻烦;三怕“多事”,党建工作耗时费力,且组织关系转移属地管理后,怕与直属的上级党组织关系脱节,影响工作职能与企业经营管理。

  二是企业组建有顾虑,吸引力不足。根据调查情况来看,“两新”组织党组织组建工作力度不够,党组织吸引力、覆盖面仍然比较小。随着企业、社会项目引进不断增多,企业前期工作头绪多,个别规模相对较小,党员人数较少,有些难以达到单独建立党组织的标准,致使组建党组织吸引力不够强,“有党员无组织”的现象还一时存在。况且,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投资项目的非公有制经济企业关、停、并、转情况经常发生,员工的流动性大,企业成份复杂,被动吸引力强。再加上个别企业由于党员人数少,主动性更不够。“有党员有组织”的企业对“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认识也更模糊,更没有配备专门人员来抓,致使组建难度更大。

  三是党建工作缺创新,凝聚力不强。主要是企业没有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方面对如何加强党建工作研究不够,企业党建缺乏创新意识和进取精神,在推动企业发展方面,如何作为点子不多,方法不灵,没有威望,甚至抱着“无所谓”态度;另一方面企业重效益轻党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发挥。对党员队伍教育管理相对滞后。由于“两新”组织中,特别是在新经济组织中,普遍存在党员分布零散,随意性大,凝聚力不强,给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和培养发展党员带来较大困难。甚至有的党员不愿亮身份,怕参加党的组织活动,耽误自己的工作时间,影响自己的收入,逐步成为了“自由党员”、“无组织党员”、“口袋党员”或者“地下党员”。

  四是体制机制难落实,执行力不畅。一方面度假区先行的体制机制如何和企业实行有机的融合,加强对已建党组织的管理和创新,促使党建工作进一步开展还存在一定的难度,造成了党组织的运转难,执行力难以落实。据调查,对已建的企业党组织没有安排固定的工作经费是当前“两新”组织面临的一个难题,由于经费难以落实,部分“两新”组织活动只能停留在组织党员开开会、看看报上,一般难以开展像样的活动。活动场所、活动经费得不到企业的有力支持,活动业余安排,经费个人自筹,一些企业党组织也成了“地下党”,企业党员也成了“业余”党员,难免会产生失落感。另一方面企业本身只重视关注企业项目建设和经营发展,对基层组织建设重视不够,管理上任其自然,缺乏组织思想政治宣传工作的体制机制,没有或者很少有发展党员、党员教育、党员管理等制度。

  五是监管体系未完善,成效率不够。企业“两新”党组织的工作制度,基本上是沿升上级的党组织的相关制度,在企业内部党组织的工作制度,在内容和活动的时间上没有考虑到“两新”组织生产经营的特殊性。对已建未建的党组织,监管体系未到位,党组织相关制度措施未落实。有的“两新”组织中的党组织一年到头只有一两次活动,不少“两新”组织的党支部活动形式单调,内容枯燥,没有成效,抓不到点子上。上级党委对企业党组织的监督考核、党员述职述评不到位,致使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明显。部分“两新”组织的党员存在着浓重的“打工意识”,只为老板效劳,不求政治作用彰显。还有部分党员因为长期忙于业务,接受党组织教育的时间和机会较少,根本没有发挥党员的作用,党组织的影响力和渗透力不强,党组织缺乏生机和活力。

  二、主要对策措施

  1.突出“虚、实”有度。

  一是推“虚”。针对度假区内企业不同特点和思想状况,动用一切力量,成立7个工作组,分别由分管领导带领科室人员深入企业,不厌其烦,耐心细致地做好思想工作,最多的上门6次,最少的也有3次,反复做企业主和广大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提高他们对建立党组织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消除他们的思想顾虑。如针对企业主和企业党员存在的“三怕”,我们将县委组织部淳组通【2011】9号《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进一步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通知》、【2011】44号《关于开展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集中组建活动的通知》和【2012】8号《关于在创先争优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等一系列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部署的要求,向企业组与企业的全体党员进行传达、学习、贯彻,从而促使各企业和党员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极大的提高了非公有制企业组建党组织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为区内企业的组建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是做“实”。按照“先大后小、先易后难、先组建后规范”的原则,度假区在深入企业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及时制定下发了《度假区关于开展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建设活动的实施意见》、《度假区关于促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实施方案》、《度假区关于加强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考核的通知》、《度假区关于派驻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及工作职责的通知》、《度假区关于明确领导干部联系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分工的通知》等文件,有目标有步骤的落实党建工作。在具体工作中,充分利用科室及个人优势,以“新进企业找招商,在建项目看规划,成熟企业盯业主”,将基层党建工作落实到人、落实到各个具体的项目中、落实到各项任务的节点上,实实在在抓好组建工作,使“两新”组织尽快组建、尽显成效。

  2.做足“点、面”文章。

  一是立“点”。“两新”组织应在难点、亮点和重点上做文章。在难点上,针对企业自身因素,度假区党工委在突破难点上,按领导联系企业、联系项目机制,开展全面调查摸底,掌握企业党建工作动态,对难点问题逐一细化分解,落实责任,各个击破。在亮点上,确立已建党支部(浙旅温馨岛度假村党总支)近几年党建工作成果,开展“创先争优”、“一个支部一个亮点”活动,形成“一企业一品牌”、“一支部一面旗”浓厚氛围。在重点上,围绕党建工作的重心,突出中心工作,以项目建设、企业增效、产业发展推进党建工作的开展,让职工紧紧围绕在党的周围,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风气。

  二是扩“面”。“两新”组织应发挥党建带工会、共青团、妇女组织的作用。为实现“面”的扩张,度假区党工委按照企业人员职数,将职工、青年、妇女纳入党建工作范畴,抓实抓好。如领导干部联系企业与团员青年谈话、上党课,发出倡议书,让职工、团员青年、妇女组织实实在在加入活动中,扩大参与面,在小小言行中践行自己的承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同时,按照组建要求,对有党员的企业全部纳入度假区党工委联合党支部。

  3.创新“统、分”模式。

  度假区“两新”组织党组织建设是一门新学问。去年来,随着“基层组织建设年”的不断推进,我们本着“党工委以关键促一般,居弱位而发展强项,化最小为最优,通过资源整合实行统分结合管理,统出了合力,分出了活力,促使区内企业党建工作迅速发生连锁效应,形成了党建工作整体合力。”

  一是促“统”。近几年来,区内企业一直存在实力强弱不匀,个别企业规模较小,统管党建资源分散,旅游产业竞争混乱等问题,最突出的表现已建立的党组织相对规模较大,属上级集团公司管理,各自为战,导致统管一时跟不上。面对现状,为实行统一管理或双重管理,度假区党工委认真把脉,按照上级精神,通过深入企业调研、分析,找出了切入点,得出了对已建党组织实行双重管理,对应建党组织实行直接管理,确保“两新”组织全覆盖。

  二是细“分”。为创新“统、分”模式,我们重点在“分”字上做文章,确立了“两新组织建设的目的是促进发展,而不是形象建设;党建工作的成效是激发活力,增强企业效率,而不是挫伤积极性;企业党建工作能否跟上现代企业制度节拍,不仅仅为了组建而组建,关键是以人为本,以企业自身发展,实行分而有效的管理才是上策,而不是把企业、人心分化。”一年多来,我们在强化党建意识、强化组织建设、强化资源整合、强化党建考核等4个方面,构建分化管理运作模式。突出印象是,通过“两新”组织建设,企业本身像上足发条的钟表,充分发挥党组织建设作用,形成了“比着干、比业绩、比贡献”氛围。度假区党工委对其给以充分的自主权,做到责、权、利相统一,鼓励企业放开手脚大胆创新,努力寻找党建工作新的方向和定位,向专、特、精、新方向迈进,从而迸发出强劲的活力。

  4.注重“条、块”结合。

  一是破“条”。旅游度假区是服务行业,是服务窗口,是度假区旅游休闲产业发展的主平台。度假区所涉及的区内规划编制、招商引资、社会项目、征地拆迁、经营管理、自身建设等各“条”工作上都必须做好、做实,这就需要通过党组织建设,创新在各个“条”上的活动来推进企业发展。突出创先争优、“以湖兴县、蝶变淳安”、学习型党组织、“我是党员我光荣”、“立足岗位作贡献,创先争优当典型”演讲比赛征文、“形象通过实际行动体现,成绩通过解决问题取得”、“保持先进纯洁,打造廉洁淳安”廉政短剧演播等主题活动,来提升“两新”组织的后劲和活力。同时,还致力于企业文化、团队建设方面的活动,各支部依托工会、团支部、妇工委的力量,多组织、多参与,在有机结合中树正气、聚力量,提升战斗力,为党增辉。形成了“提高素质树正气、凝聚合力争人气、优化服务强底气、产业发展增豪气”的良好氛围。

  二是升“块”。“一支部、一个党员一面旗”,一个企业、一个单位好不好,关键看党员这一“块”。一年多来,我们一直注重“块”的提升,面对度假区管理职能“条”清晰、“块”缺失的现状,重点强化企业党员的宗旨意识,组织观看专题形势教育讲座,专题学习上党史党课,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实施党员再教育工程。同时,度假区党工委针对各企业支部如何发挥党员模范作用,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加强企业党组织场所规范化建设,统一制作配发入党宣誓牌、党建工作展板、布置党员活动室及统一制作工作职责、发展党员程序等工作标识牌,为进一步健全工作制度,规范党建工作管理,提升“块”的幅射,增添了色彩,也为党员时刻提醒自己“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我又做了什么、干了什么,照好了镜子。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贤高 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