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 理论园地 > 实践探索
刍议淳安精神和淳安战略口号——许汉云
发布时间:2013-07-22 17:09:16
刍议淳安精神和淳安战略口号――许汉云

  最近,由县教育局组织编写,由我任主编,由邵华泽先生题写书名的《青有所为》一书即将问世。这是一本为淳安青年人编写的地方书。书中引进了影响中国青年的古今中外人生哲言和警句共60条。为了激励本县青年,编者将淳安精神和淳安战略口号作为两条特殊的警句收入其中,并对其内涵作了粗浅的诠释。现抄录如下,就正于同仁们。

  39.淳安精神:水秀天下,追求卓越。

  这一条和下一条是专供本县青年用的。“水秀天下”,源自于原《人民日报》社长穆青同志的题词“天下第一秀水”。“水秀天下”明叙的是享誉国际名声的千岛湖一湖清澈如镜的水是多么令人自豪!同时也影射着淳安人民淳朴、善良而肯作自我牺牲的美好品质。老子的《道德经》中就有“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所恶,故几于道”的说法,即人世间最高境界的“善”(道德)就象水那样,善于滋润万物而不和万物相争,它停留在众人所不喜欢的低洼之处,所以它的品质最接近于道。淳安人历来传递着淳朴淳厚、勤劳节俭;尊师重教、耕读传家;乐于助人、爱国奉献;不甘落后、敢于争先;不畏强暴、勇于斗争等优秀品质和精神。淳安人民为“大我”舍“小我”牺牲自己很多利益,为国家作出了很大贡献,这样的品质不是像水一样优秀吗?

  “追求卓越”,是当今最能激励人斗志的时代用语。把“水秀天下,追求卓越”连在一起作为“淳安精神”,既描绘了千岛湖和千岛湖人民美好的形象,也从时代出发向淳安人民提出了自我加压的要求。千岛湖的广阔领域为淳安人民,尤其是为青年一代提供了大有可为、大有英雄用武的空间。

  淳安县人民政府曾提出要创建“有为政府”,即建设一个廉洁勤政有活力、务实高效有作为的政府,要求政府人员“科学谋事、依法办事、干净干事、高效做事。”(摘自2010年凌志峰县长向县政协新老委员的情况通报)淳安县的青年同志在县委县政府的率领下一定能发扬“人生能有几回搏”的大气,在淳安的大地上画出人生最新、最美的画图!

  40.淳安战略口号:“以湖兴县,蝶变淳安”。

  把“以湖兴县”和“蝶变淳安”连在一起作为一种战略口号正式提出和启用是2011年12月召开的淳安县第十三次党代会。这次会上,县委书记凌志峰同志作了题为《奋战五年,蝶变淳安,为实现“以湖兴县”新跨越而努力奋斗》的政治报告。报告中正式明确提出“以湖兴县,蝶变淳安”,并指出这是淳安科学发展的旗帜,是实现跨越发展的总战略。这个口号内涵丰富,指导性强,它是对淳安历届县委、县府及广大干部群众寻求发展新路子的继承和创新。凌志峰书记在向外界介绍淳安情况时曾说了一句富有哲理性的话,即“普通的淳安县,特殊的千岛湖”。这就告诉我们必须坚持以“特殊千岛湖”的发展来推进“普通淳安县”的全面建设。口号中“蝶变”一词原是生物学中用来讲述昆虫生存演化的蜕变过程,这里借用来描述建设速度,十分贴切形象。“蝶变”,即快速嬗变之意。

  学习了十八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阐述,使我们更清楚地认识到:所谓“以湖兴县,蝶变淳安”,就是充分依靠并发挥千岛湖的优势,按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朝着实现中国梦,加快淳安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目标的实现,达到跨越性的发展。生长在千岛湖的淳安青年是幸运的,因为我们有美好的千岛湖作支撑,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但我们肩负的担子是很重的,因为“蝶变淳安”的生力军是青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蝶变淳安”要靠淳安青年的“兴”和“强”来实现。

  (以上两条见《青有所为》第88-90页)

  古人云:“心弱而志衰,志衰则不达”。一个人有了良好的精神就会有一种执着的追求,有一股奋进的力量,有一颗为人民干事的红心,就能成就一番事业;反之,心弱志衰,庸庸碌碌、得过且过,结果一事无成。人总是需要一点精神的。从大处着眼,从一个人到一个单位、一个县、一个省,以至一个国家和民族都需要提出一种精神作支撑。如淳安精神是:水秀天下,追求卓越。浙江精神是:务实、守信、崇学、向善。我们国家精神,就是习近平总书记阐述的中国精神,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加上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不过,上述几方面精神的表述都是高度概括的原则话,我们还需要细化弄清它们蕴含的内涵。如淳安精神,县里就曾多次组织大讨论来归纳精华、阐述内涵。1996年,我县战胜“6・30”洪灾后,县委看到淳安人民在灾害面前表现出的一种特有精神,就因势利导组织了大讨论,最后归纳出“团结拼搏、艰苦奋斗、求真务实、敢于争先”四句话的淳安精神。也有很多学者经过实地考察并与淳安人接触后对淳安精神给以概括。1999年,著名学者白坚为中共淳安县委宣传部组织编写的《千岛湖清韵》所作的序言就是一篇《淳安精神赞》,文中写道:“千岛湖之游,使我结识了千岛湖和她的主人――淳安人,领略了淳安人公而忘私的奉献精神,艰苦卓绝的坚强性格,自力更生的英雄气概,这一切我名之曰‘淳安精神’。”当今发行的一本颇具影响力的《淳安人》杂志的主编王永鸿,他将淳安精神再行概括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为创建幸福的生活而追求卓越。”千岛湖传媒中心主任宋士和谈到淳安精神时,认为其精华有很多,比如“勤劳勇敢、淳厚善良;不怕艰苦、勤俭持家;尊师重教、发愤读书;殚忠尽国、爱国奉献;不甘落后、敢于争先”等等。同样,浙江精神的概括用词是“务实、守信、崇学、向善”8个字,但开拓其内涵是相当丰富的。人民日报报道组在浙江作了全面调研后写出了一篇长篇报道文章《钱塘春潮逐浪高》,对浙江精神给以拓宽,提出了“尊实重效、崇信尚义、坚韧自强、开拓开放”16个字的概括语,同时还给浙江人民在创业中的作为冠以“四千精神”:“踏尽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吃尽千辛万苦”。这样,我们对“浙江精神”领会就更深了。再说中国精神,如果只晓民族精神加时代精神而不知其内涵还是不够的。党的十八大开宗明义,强调“要始终保持解放思想、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的精神状态。”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五四”青年节会见各界优秀青年代表时说:“人类美好理想,都不可能唾手可得,都离不开筚路蓝缕、手胼足胝的艰苦奋斗。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从积贫积弱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发展繁荣,靠的就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学习了这些话,对中国精神就有更深一层的认识了。

  精神是为发展目标服务的。因此,有了精神还必须同时提出战略口号,提出追求的发展目标。

  淳安的战略口号就是“以湖兴县、蝶变淳安”,这是口号,也是目标。浙江的战略口号是“创业富民、创新强省”,追求的目标是建设“经济富裕、精神富有”的浙江。中国的战略口号和追求目标是复兴中华、同心共筑中国梦,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

  精神武装人,给人以支撑、以力量。目标和口号鼓舞人、驱动人,给人以追求和希望。淳安精神和淳安战略口号凝聚人心、催人奋进。有理由相信,沐浴着文献名邦的淳安人民在淳安县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一定会在4427平方公里的大地上创建一个“思进思变思发展,创业创新创一流”的可喜局面。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贤高 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