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 理论园地 > 实践探索
学习井冈精神 争当优秀党员 井冈山培训心得体会——大墅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胡炳君
发布时间:2013-07-22 17:10:08

  井冈之行,震撼巨大,受益多多,终生难忘。四天的学习,心灵得到了净化,思想得到了升华,作风得到了锤炼,党性得到了加强。

  体会一:要讲信仰

  中国革命在井冈山斗争时期非常艰难,力量对比悬殊,物质极端匮乏。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什么能够坚持不懈地走下去,井冈山军民为什么能够坚决跟着共产党把红旗扛到底,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他们有远大的理想和必胜的信念。树立信念重要,坚定信念更重要。“坚定信念”是对共产党员最基本的要求,是党性修养最核心的内容, 是先进性最起码的条件。时下,社会上存在一些信仰缺失、价值迷失、信任流失的现象,作为一名乡镇党群副书记,要带头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带头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以思想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成熟,以理论上的扎实保持信念上的坚定。只有这样,才能正确应对不良思潮的冲击,正确认识党内的消极腐败现象,坚定对党的正确领导的信赖,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体会二:要讲学习

  学习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人生成长之梯。毛泽东在井冈山革命斗争最艰苦的时期,仍然坚持不懈的学习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先后写下了《宁冈调查》、《永新调查》、《井冈山的斗争》等光辉著作。党员干部对待学习,既要把它当成提高自己理论、文化、知识水平的手段,更要把它当成改造自己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提高党性觉悟的需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作为基层的党员干部,最要紧的是要认真克服工学矛盾,不应付了事、不搞虚假动作,坚持学习理论和指导实践相结合、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相结合,把科学理论转化为推动发展的有效措施和实际本领,着力解决阻碍发展的突出问题,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

  体会三:要讲本色

  艰苦奋斗是井冈山精神的基石,是共产党人的本色,也是党的传家宝,条件困难时要艰苦奋斗,条件好时也要艰苦奋斗。我们党正是发挥了艰苦奋斗的精神,才由小到大,由弱变强,成为领导全国人民的核心力量,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社会主义国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蒸蒸日上。1962年5月毛泽东重上井冈山时说:“我要劝大家,日子好过了,艰苦奋斗的精神不要丢了,井冈山的精神不要丢了。”胡锦涛同志指出,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民族,是难以自立自强的;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国家,是难以发展进步的。2012年12月4日,中央提出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其核心是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贯彻的根本也是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我们党员干部学习和弘扬井冈山精神,就要保持这种艰苦奋斗的革命情操和高尚气节,不贪图安逸,不大手大脚,不挥霍浪费。思想上,奋勇拼搏而不是贪图享受;生活上,勤俭节约而不是挥霍浪费。

  体会四:要讲奉献

  井冈山的革命精神,体现了老一辈革命家对革命、对事业、对工作的执着与奉献。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自觉树立正确的利益观,自觉以国家和集体的利益为重,成为最广大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服从大局,不计个人利益得失,为整体利益主动承受风险和做出牺牲,踏踏实实做事,兢兢业业工作。市场经济带来的功利心理助长了社会上的拜金主义,少数党员干部当中也存在“不给好处不干事”的现象。学习井冈山精神,要求我们在工作中,始终牢记老百姓是中国共产党生命的源泉,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依靠群众、为民谋利;始终代表人民的根本利益,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深入基层、深入生活、深入群众,了解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今年我县推出的“三认”机制就是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一个有效载体,我们乡镇的党员干部要多走访、勤服务、乐奉献,更好地服务农村、服务百姓。

  体会五:要讲科学

  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也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井冈山斗争中,毛主席在深刻分析中国国情、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科学地回答了在敌人四面包围下,红色政权能够存在和发展的原因和条件,较为完整地论述了工农武装割据思想,并详细分析解决了在农村革命根据地怎样建立一个无产阶级政党,怎样建设一支人民军队,怎样建设苏维埃政权,怎样去发动群众搞土地革命等问题。毛主席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和中国革命的实践相结合,初步解决了在敌强我弱的形势下,共产党怎样坚持革命、怎样壮大革命力量的问题,为农村包围城市道路的开辟奠定了基础,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实际的革命之路,创造了前无古人的丰功伟业。讲科学就是实事就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实事求是。当前,我们党员干部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始终保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状态,立足服务“以湖兴县、蝶变淳安”发展大局,用新眼光看待新事物,用新办法解决新问题,用新思路谋求新发展,用新理念促进新跨越。

  学习弘扬井冈山精神,是党性修养、作风建设的终身课题。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们要坚持崇高理想,不断加强学习,自觉锤炼党性,带头改进作风,以实际行动践行井冈山精神。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贤高 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