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 理论园地 > 实践探索
浅谈淳安县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发布时间:2013-11-12 13:34:40
浅谈淳安县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余书华 县民政局民管科 王成龙

  党中央历来非常重视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探索完善基层党组织设置形式,推广在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产业链、外出务工经商人员相对集中点建立党组织的做法,抓紧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建立党组织,加大在中介机构、协会、学会以及各类新社会组织中建立党组织力度。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活跃基层,打牢基础。”党的十八大进一步强调:“要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农村、城市社区党组织建设,加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力度,全面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

  近年来,淳安县社会组织党组织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积极探索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新路子。以基本覆盖、理顺体制、丰富载体、强化教育为重点,逐步构建起组织覆盖、工作覆盖和作用覆盖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新格局,促进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科学有效地开展。但从整体上看,全县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亟待在今后的工作中深入探讨并加以解决。

  一、我县社会组织党建基本情况和工作进展

  当前,淳安县社会组织呈现出较快的发展势头,截止2012年底,全县有社会组织168家(其中社会团体105家、民办非企63家),共有专职工作人员795名,其中正式党员74名,预备党员5名;兼职工作人员308名,党员158名。建立党总支部1个,建立独立党支部8个,建立联合党支部15个。

  认真开展摸底调查。从2012年7月份开始,淳安县成立专门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调研组,通过本县党政网络和纸质的形式分别向45个业务主管单位和160多家社会组织下发调查表。通过对社会组织的积极走访和沟通,发现了一批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持认同和支持态度的社会组织及组织负责人,为开展党建工作打下扎实基础。

  初步建立管理体制,党建工作协调机制。按照省、市对加强新社会组织和新经济组织党建工作要求,结合淳安县实际,于2012年2月正式成立县“两新组织”党工委,设在县委组织部,由其牵头负责“两新组织”党建的全面工作,发挥统筹、协调、指导作用,初步形成县委领导、组织部抓总、登记管理机关牵头、业务主管单位落实各负其责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格局,初步建立起党建工作的管理体制。

  扩大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建工作覆盖面。在调研走访中,重点对有10个专职从业人员以上和3名党员以上的社会组织进行摸查,摸清情况后及时与属地管理的社区党委和业务主管单位做好协调工作,指导、督促其做好建立党组织和发展党员的工作,不断扩大党组织覆盖面。对没有条件单独建立党组织的或联建党组织不便管理的党员,要求业务主管单位统一纳入管理,不让每位党员流离于党组织之外,标志着淳安县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扎扎实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不断增强每一位党员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工作的深入开展。淳安县个体劳动者协会党总支以党员亮身份为抓手,搭建党员服务群众、服务社会和展示形象的新平台。开展以“带头学习提素质、带头干事创佳绩、带头示范比诚信、带头服务讲奉献、带头自律树形象”为主要内容的亮出党员身份活动,为“党员经营户”亮挂牌匾,要求党员要做到“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岗位一份奉献”、“让经营者做人有德、经商有道”等公开承诺、践诺。淳安县个体劳动者协会党总支前后被杭州市委“两新”工委和市民政局党委评为“诚信服务先锋” 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建强、诚信强”先进社会组织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创先争优活动以来,淳安县千岛湖烹饪餐饮行业协会党支部等4家社会组织党组织被评为“诚信服务先锋”、“党建强、诚信强”先进基层党组织,淳安新富中医骨伤医院党支部书记郑林锋等2位同志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二、我县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近年来,淳安县社会组织在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稳定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但从整体上看,我县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起步较晚,相对滞后于社区、非公经济组织等领域的党建工作,是我县党建工作的一个薄弱环节。目前存在主要问题:一是党员人数少,党组织覆盖率还比较低;二是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三是管理体制不明、机制不畅等问题还存在。

  党组织覆盖率偏低,与上级提出的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的要求差距还较大,是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薄弱环节。社会团体实行以章程为核心的会员制,是一种松散型管理模式,并且会员和工作人员绝大部分都是兼职,党员组织关系多数在其业务主管的行政或企事业单位。一些民非单位规模较小,实力较弱,缺乏长远发展规划,留不住人才,用工随意性较大,员工流动性强,即使是党员也不愿把党组织关系转到民非单位。这样,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缺乏应有的基础。同时存在党建经费投入不够、党务工作人员不足、活动场地缺乏等问题,社会组织党组织战斗力不强。

  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性认识没有完全到位。社会组织党建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党建工作管什么、如何管,难以套用现行的管理办法,没有一个成熟的模式和经验可以借鉴,加之有的业务主管单位和民办非企业单位举办者或负责人,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思想,担心开展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耗费精力,“湿着手沾干面”甩不脱,导致党建工作责任制难以落实。有的业务主管单位党组织对本系统所属单位实行统一管理,党建工作有条不紊,而对管辖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却重视不够。另外,部分民办非企业单位负责人,对党建工作认识比较模糊,不理解、不支持,认为自己凭本事、靠能力生存,“单位无党组织照样能管理好、经营好”,甚至担心开展党建工作会分散精力,影响其单位的正常发展。从业人员对开展党建工作不关心,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无所谓”的态度,这些消极因素导致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滞后。

  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管理体制不明,机制不畅。目前,社团和民非单位实行业务主管单位和登记管理机关双重管理体制,往往“双管双不管”,责任主体不明,以致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导向及利益协调、监督管理的作用显得比较无力。在现实工作中,党建工作责任往往都归口在登记管理机关。由于近年来社会组织发展较快、数量多、分布广、涉及行业领域也在不断扩大,仅仅依靠登记管理机关抓党建,其党建工作覆盖面扩大难以有效。另外,登记管理机关由于受编制、人员、职能的限制,也不能很好地协调业务主管单位抓好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而有的业务主管单位对社会组织党建认为是一项“计划外”的任务,与本单位的党建管理工作各有各的侧重点,而且活动的内容也有差异,两者难以统一协调。

  三、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思路与对策

  社会组织党建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当前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的一个新课题、新的工作领域。目前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是认识、管理体制、工作机制等问题,需要各级党组织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探索适应社会组织特点和规律的新路子,不断推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深入发展。

  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思想认识。首先,营造良好氛围,增强党建底蕴。其次,努力争取各方支持,不断强化责任意识。要通过领导联系、参加学习、专题会议等方式方法,及时纠正个别社会组织管理部门党组织中存在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可有可无”、“党组织可建可不建”等错误认识,以及以“建党”代替“党建”等工作误区,使登记管理机关、业务主管单位、社会组织及社会各界充分认识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必要性及重要性,切实增强党建责任意识。

  创新组建方式,提高党组织覆盖率。在总结以往组建党组织工作经验基础上,探索“独立式、联合式、挂靠式、委派式”四种管理模式。对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党员人数较为稳定且未建立党组织社会组织,应该加强组建党组织的力度,单独建立党支部。对党员人数较少的社会组织,按照“行业相近、地域相邻、工作方便”的原则,建立联合党支部。对于不具备单独建立党支部条件的社会组织,挂靠社区或主管部门,成立党小组。对于暂不具备组建条件但又有工作要求的社会组织,从业务主管单位党组织或所在地党组织中选派熟悉业务和党务工作的党员,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同时,对具备组建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社会组织,必须先行一步成立群团组织,通过“推优”等措施,培养一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壮大党员队伍,为成立党组织打好基础。今后,积极落实社会组织党建“双报双推” 制度,促进党组织动态覆盖,实现“应建尽建”。要求成立社会组织且登记条件具备时,必须同时要求成立党支部,并将之作为成立登记的必备条件之一,并在年检时,将党建工作列为必检的内容。

  完善管理体制,形成党建工作合力。探索发挥登记管理与党建管理的合力,层级清楚、责任明确、关系顺畅、管理直接、便于落实的管理机制,是解决现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问题的关键所在。要全面完善县委领导、组织部抓总、登记管理机关牵头、业务主管单位落实各负其责,相互支持、齐抓共管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格局。在明确责任主体、完善管理机制的同时,各责任主体要形成有效工作机制,每年至少研究一次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至少开展一次主题实践活动,使党的组织和工作更加有效地覆盖到各类社会组织;加强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调查研究,经常性地分析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推出新举措,总结新经验;加大宣传力度,树立先进典型;强化检查考核。

  落实保障机制,夯实党建工作基础。要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帮助社会组织党组织解决实际困难,努力做好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相关保障工作。一是落实活动经费保障。把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经费纳入全县党建工作年度预算,为每个党员按年100元的标准划拨工作经费,为新组建的党组织划拨2000元启动资金;社会组织党员交纳的党费,全额返还。县留存党费要安排一定额度下拨给社会组织党组织作为活动补充经费。二是落实工作人员保障。加强社会组织党工委队伍和社会组织基层党员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工作水平。对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条件允许的要给予适当补助。解聘担任党组织领导职务的员工,要征求上级党组织的意见。三是落实活动场所保障。可采取单独设立、与行政办公场所合建合用、与社区党员之家共建共享等方式,确保社会组织党建活动场所。力争到2014年底,100%社会组织党组织达到“六个有”,即有牌匾、有党旗、有单独或综合使用的党员活动室、有资料(档案)柜、有电教设备、有宣传阵地。

  开展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是一项富有开拓性的系统工程,将不可避免地遇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需要一个一个逐步探索、不断完善、稳步推进的过程。只有在实践中开拓进取、积累经验,逐步完善党建工作的体制和机制,才能推动淳安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上一个新的台阶。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叶青 范小青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