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 理论园地 > 实践探索
念好“三字经” 筑牢“安全墙”——构建隐患查改常态化机制初探
发布时间:2013-12-19 08:15:05
念好“三字经” 筑牢“安全墙”――构建隐患查改常态化机制初探

  千岛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经理  王光贵

  作为我县旅游龙头企业,县旅游集团下辖九家企业,涉及旅游景区、旅游交通、街区码头、酒店餐饮、项目建设等诸多产业,安全生产任务尤为繁重。如何保证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有序?我们以隐患排查整治为安全工作切入点,念好安全生产“三字经”,在构建隐患查改常态化机制方面做了尝试,并取得了一些经验,在这里与大家共同探讨、交流和分享。

  一、突出一个“查”字,实现安全防范全覆盖。

  安全生产事故的出现都有一个隐患潜伏期,因此,安全生产工作重在预防。我们把安全防范作为安全生产的首要工作来抓,突出隐患排查,通过灵活排查方式、延伸排查范围、实施考核激励等措施,实现安全防范“点、线、面”的全覆盖。在排查方式上,建立 “自查、互查、督查”三结合排查模式。自查是以企业或岗位为排查主体,通过企业每月组织的隐患排查及职工每天开展的岗位隐患排查活动,自下而上进行的一种隐患排查形式。据集团公司相关报表统计数据显示,62%的安全隐患由企业自查发现,19%的安全隐患由岗位自查发现,可以说,自查是隐患排查的主要形式。互查是由集团安全职能部门牵头,每年组织一次以上各企业相互进行的隐患排查方式,它是自查的有效补充。通过互查,可以从不同的安全和隐患认知角度,发现一些潜在的安全隐患现象,如在2013年互查中,新发现各类安全隐患7起。督查是由集团公司领导带队,每季度或重要法定节假日前对各企业进行的安全检查。它是督促并强化企业安全隐患自查效果的有效方式,如2013年“五一”前,通过督查,查出企业自查时未发现的隐患2起,督查通报后,各企业自查成效有了明显好转。在排查范围上,在做好自营产品排查的同时,加大对租赁单位、项目工程等安全监管对象的排查延伸。据统计,旅游集团现有对外租赁酒店11家、租赁经营户230余家、在建工程项目20余个,安全监管压力大,任务重。为此,我们实施 “托管排查、同步推进”举措。首先,根据各自企业经营性质,对所有租赁酒店、租赁经营户和在建工程进行托管,由托管企业行使安全管理权,有效地解决面广人少的问题。其次,对租赁单位和在建工程安全排查与企业自查同步推进,做到年初有计划、排查有记录。从近两年托管排查情况来看,各租赁单位和在建工程的安全隐患数从去年的131起降低到今年的48起,排查成效显而易见。在考核激励上,我们出台并实施相关激励制度。在隐患排查工作推进中,旅游集团安全职能部门发现有一些安全隐患因素无法排查得知,如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等人为现象。因此,我们以所属交通公司为试点,实施全员安全生产承诺制度,每个员工签订《零违章操作承诺书》,并出台《安全隐患举报奖励制度》、《安全生产管理合理化建议奖励制度》,明确每个员工的安全生产责任和对各类安全隐患举报权利,鼓励员工就安全生产管理提出合理化建议。两年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逐年下降,人为不安全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另外还收到安全隐患举报11起,采纳合理化建议7起,有效助推了安全生产工作新发展。

  二、落实一个“改”字,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对查出的每一个安全隐患,我们根据隐患大小及性质,实施分级挂牌整改和“黄、橙、红”三色预警机制。三年来,上报县级挂牌整改重大隐患2件,集团挂牌整改隐患共21件,对两个企业启动了安全生产黄色预警。在隐患整改中,始终坚持“五落实”原则,积极创新整改方法,努力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引进方法改。面对辖区近6000亩森林的火患压力和薄弱的灭火救援能力,我们通过引进方法、借鉴经验,减少了消防隐患因素,提升了消防应急能力。在县森警大队的支持下,我们组织人员赴西湖风景名胜区考察学习,有效借鉴共消防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及硬件设施保障等方面的良好做法。学习回来后,我们以湖区景点、龙川湾景区、石林景区和梦姑塘文化公园为单位,组建了8个消防小分队,配备了相应消防工具,并与千岛湖林场、开发公司、姜家派出所、石林派出所等单位建立了消防应急响应机制。今年,为进一步完善硬件设施,提升保障能力,在梅峰、梦姑塘文化公园等景点增设了蓄水桶14只,增配了阴燃服52套、消防水袋50只、二号拖把68把等,有效解决了应急救火水源及灭火器材问题。评估风险改。针对旅游交通等专业性较强且风险系数较大的安全隐患,我们借助行业管理部门或安全机构进行隐患风险评估,根据评估意见出台方案落实整改。如:收购的29辆城际公交车因运营时间较长,排查发现各类隐患较多,旅游集团及时邀请运管所、交警大队等部门给予隐患风险评估,得出整车更换的整改意见后,投入1285万元对全部车辆进行了更换。再如:针对龙川湾景区电瓶车道因道路较窄且急弯道路较多,电瓶车通行安全隐患较大的问题,旅游集团及时邀请质检局、特种设备检测院等单位给予隐患风险评估,并形成了加设低度护栏、在弯道处增配凹凸镜的整改方案。投入110万元资金进行隐患整改后,龙川湾未发生过电瓶车交通安全事故。严格标准改。针对划入酒店“小、旧、乱”特点,我们严格按照酒店安全管理标准要求落实整改。我县行政事业单位下属9家酒店划入旅游集团后,经排查,发现这些租赁经营的酒店大多规模小、硬件旧、管理乱,安全隐患多。为此,我们从酒店的特种设备和厨房消防两大安全管理重点入手,由36都酒店管理公司牵头负责,对城建宾馆电梯进行了报废更换,组织银裕宾馆、京港大酒店进行了电梯检测,组织银裕宾馆、新都大酒店、梅园宾馆进行了厨房油烟机清洗,及时消除了这些酒店的重大安全隐患。

  三、构建一个“常”字,推动安全生产管理迈上新台阶。

  安全生产是一项长期、持续且不断变化着的工作,我们在立足隐患排查、整治的基础上,努力构建安全生产全方位常态化机制,有力推动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迈上新的台阶。机制确保。健全以集团公司董事长为第一责任人的安全生产管理网络,积极推行“全员、全面、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的安全管理机制。坚持“思想领先、教育为主”的原则,努力倡导“正面教育、现场警示、自我教育”三位一体的安全教育机制,三年来我们共开展安全教育34场,受教育员工3000余人次。资金确保。设立安全生产专项资金,按照“方便适用、部署合理、重在防范”的精神,优化安全管理员队伍和兼职消防队伍,大力改善安全设施条件,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因素。三年来共投入设备设施更新资金1300余万元,安全生产整改资金320余万元,集团企业安全基础设施基本配套,安全队伍素质有效提升,各类安全隐患得到及时整改。督查确保。以隐患排查和整改为重点,建立集团和企业二级督查机制,及时跟踪和分析隐患排查及整改落实情况。全面推行责任人整改制,对集团公司挂牌整改的隐患问题,明确集团公司领导或职能部门人员牵头负责,其它隐患问题由企业主要负责人或分管负责人牵头落实,强化整改力度。标准确保。为实现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我们与建德华熠企业管理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签订《安全标准化技术服务咨询合同》,并首先在所属企业旅游交通公司试行。华熠专门安排三人进驻旅游交通公司进行现场咨询、服务指导,认真开展“安全对标”活动,建立一套较为完善的安全标准化管理体系,并进行相关整改。2014年,我们将按照“典型引路、标杆带动、整体推进”思路在所属企业全面推行,力争安全对标全铺开、安全标准化全覆盖。考核确保。我们以年度安全生产责任书为主要考核依据,在此基础上,实施隐患漏查数、整改未完成数单项考核,对自查未能查出的隐患、期限内未整改到位的隐患等进行约谈、警告、年终考核。今年因隐患漏查、整改未完成受到约谈的企业有3家,启动黄色预警企业1家。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叶青 范小青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