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 理论园地 > 实践探索
我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现状与对策 -县农办副主任、党组成员 徐田祥   陈丽娟
发布时间:2013-12-27 08:37:28
我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现状与对策 -县农办副主任、党组成员 徐田祥   陈丽娟

 
  电子商务作为网络化的新型经济活动模式,正在逐步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并以其独特优势迅速成长为经济增长的有效助推器。随着电子商务的不断渗透、农村信息化建设的开展和农业转型升级,农村电子商务也应运而生。

  农村电子商务是指通过网络平台嫁接各种服务于农村的资源,拓展农村信息服务业务、服务领域,使之兼而成为遍布乡镇、村的三农信息服务平台。它配合密集的乡村连锁网点,以数字化、信息化的手段,通过集约化管理、市场化运作,成体系的跨区域跨行业联合,构筑紧凑而有序的商业联合体,压缩农产品流通的中间环节,降低农村商业成本,扩大农村商业领域,使农民成为平台的最大获利者,使商家获得新的利润增长。随着农业产业化的发展和农村信息化建设的全面铺开,农业生产经营方式和农民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电子商务在农村兴起并迅速向纵深方向发展。

  近年来,淳安县抓住城乡统筹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契机,借助“千岛湖”这一品牌优势,深入发掘农村、农业发展的潜力,把培育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作为我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新途径、新方向,大力拓展淳安乡土农特产品的网络销售渠道。

  一、淳安县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现状

  1、各级政府的重视和政策的支持

  十七大报告指出:“全面认识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刻把握我国发展面临的新课题新矛盾,更加自觉地走科学发展道路,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信息化被提到与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同等重要的位置。十二五规划中,电子商务已被列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未来信息化建设的重心。

  为推动我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今年我县出台了相应的扶持政策,县委办〔2013〕32号文件明确规定对在我县注册纳税的农业企业、合作社或农业电子商务公司,具有网上订购、网上支付、物流配送等功能,年农产品销售在100万元以上的,每年按网上交易额1%的比例予以奖励,最高不超过10万元。对由乡镇政府牵头,组织大学生村官、返乡大学生或其他农村青年新建的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有集中的经营场所和仓储设施,经验收合格后给予电子商务乡镇一次性5万元的奖励。对村集体或个人从事农产品网络销售,年销售额在10万元以上的,每年按1%的比例予以奖励,最高不超过10万元。对取得网上市场名称登记证、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且主要为淳安农产品销售服务额达200万元以上的农业电子商务企业,给予一次性10万元的奖励。

  2、千岛湖农业产业化发展态势良好

  淳安县不仅拥有山青水秀、风光旖旎的千岛湖,更具发展都市农业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条件,是发展绿色、无公害、有机农产品的天然场所。近年来,县级各部门审时度势,立足县情,瞄准市场,依托优势特色产业、生态环境资源、千岛湖品牌优势,大力发展生态高效农业,打造千岛湖绿色农产品品牌,取得了显著成效。

  为迎合市场对绿色有机无污染农产品的需求,淳安还大力发展高山种植业,从而进一步推动千岛湖品牌的塑造。到2012年底,我县共培育茶叶基地19万亩、山核桃基地28万亩、水果基地13.5万亩、山地蔬菜基地12万亩,食用菌年产7957吨,畜禽年出栏18.93万头,渔业总产量12980吨。发展我县的农村电子商务具有良好的原材料供应基础。

  3、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迅速

  为掌握我县电子商务资源现状,更好地利用电子商务发展平台,提升千岛湖品牌的整体知名度和影响力,淳安县委办会同县农办信息中心于2013年4月开展了一次全县性的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状况摸底调查。调查共反馈信息93份,涉及20家农业企业、2家农产品商店、20家淘宝网店、6家专业合作社、11家旅行社、15家工业类企业、2家农庄及17家正在筹办淘宝网店的潜在网商。调查结果显示:2012年以农业龙头企业、旅游产品销售网店为主的网商全年网络销售额已突破8000万元,发展态势良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虽尚在起步阶段,规模较小,但电子商务前景看好,各经营主体有强烈的从事电商需求。其中,有意向做电子商务整合即加入“淘宝网千岛湖特色馆”的主体共84个,占比91%。且各网商所经营的产品绝大部分为我县自产的优质农产品,这对千岛湖品牌的推动作用是显而易见的。

  二、淳安县发展农村电子商务面临的实际问题

  网络基础设施仍不完善 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物质载体是网络基础设施,没有网络全覆盖,没有信息系统全普及,那么全县电子商务发展困难重重。淳安地处浙江西部山区,经济相对落后,电子商务物质基础还很薄弱,尽管近年来政府对信息化产业非常重视,但受财政能力所限,投入远不能满足发展需求,且相对来说,农业缺乏投资吸引力,因而,在发展中面临如何完善农村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问题。

  物流配送体系不健全 物流是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一个必不可少的实物流通环节,淳安地处偏僻的杭州西南角,山区交通非常不便。“望得到屋,走得人哭”是部分偏远农村的真实写照。而大部分优质农产品基地又都是海拔较高的山坳坳里,从基地到农村集镇往往要走几个小时。需要引起重视的是,大多数乡镇还没有物流公司进驻,投递货物还得用车拉到千岛湖镇再向外地发送。在这样的物流条件下,如何保证农产品准时、保鲜、经济、安全地从生产环节抵达消费者手上,成为阻碍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一大难题。

  电子商务技术人才奇缺 农业电子商务建设对人员素质的要求与其他信息行业有着明显的不同,它需要的是既懂农业又了解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复合型”人才。上半年调查信息显示,我县电子商务发展专业人才奇缺,真正懂信息、懂科技,有开发能力和高水平应用能力的人很少,尤其是能适应新时期农业网络工作,既懂农业又懂计算机的“复合型”人才更是少之又少,电子商务从业人员的数量和素质均亟需提高和加强。同时,我县那些偏远山区的农村,交通不便,通讯落后,环境闭塞,加上农户其小而散的经营缺陷,农民整体素质还偏低、生活还不富裕,农民不能直接上网,电子商务还得通过一些基层代理机构来开展,因而健全农业电子商务服务队伍和提高其人员素质,对提高农业电子商务整体服务水平至关重要。这关系到能否及时收集传播信息,发挥好网络与广大农民之间的“二传手”作用,有效解决网络信息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

  三、加快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对策分析

  政府引导,政策保障。淳安县与其他区县市相比,农业生产规模大,信息技术相对落后。要发展农业电子商务,更需要政府的参与和协调以及政策、资金上的优惠和扶持。首先,政府部门需高度重视电子商务对农业产业化的巨大作用,充分发挥“看得见的手”的宏观指导作用,制定相应的农业发展电子商务的规划和步骤,构建好全县农业电子商务发展的总体框架,引导产业有序发展。其次,电子商务是一项涉及硬件技术、软件技术、金融体系和法律环境等多种因素的复杂系统工程,这就需要政府加强组织协调并整合各类资源,更好地为发展我县农业电子商务服务。再次,农业一向是弱质产业,成本高、生产周期长、风险大、收益低、自身难以吸引投入,因而政府在扶持角度还应对农业电子商务展给予更多的政策、资金支持,助力农业电子商务的发展。

  广泛参与,完善体系。农村电子商务作为农业信息化发展的高级阶段,其服务体系是否完善,关系到现代农业的进程。首先,政府部门应提供相应的制度保障,吸引涉农企业、行业协会、科研机构、中介组织等社会组织广泛参与到农村电子商务的建设中来。其次,要充分发挥各电信运营主体的作用,加大合作力度,通过互联网、广播、电视、电话、报刊等媒体,拓宽农业信息发布渠道。此外,还必须制定相应的法律措施,保证农村电子商务信息的有效性和真实性。

  目前我县各相关部门在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工作上已经做了很多的前期调研和规划工作。目前,正计划借鉴丽水遂昌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先进经验,着力打造“淘宝网千岛湖特色馆”,利用淘宝这一平台大力推动千岛湖特农产品的展示和销售。今年9月份,我县举行了淳安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运营签约仪式。签约仪式上,我县与浙江讯唯网络发展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这标志着我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正式启动建设。这将有利于进一步加快我县区域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推动我县电子商务品牌建设,优化电子商务发展环境,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在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整合资源,合力推动。由于各涉农单位、部门间条块分割现象的存在,农业信息资源的整合力度差,共享程度低,这样不仅加大了农村电子商务工作人员的信息采集难度,还影响了农民对信息的全面接收。针对这一情况,政府部门必须做好引导工作,协调各部门、各主体之间加强合作,加大对农业信息资源的共享程度,从而降低信息收集成本,充实信息传播内容,实现农村电子商务服务平台的高效运行。

  培养人才,提升素质。建立健全农村电子商务人才队伍,是完善农村电子商务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首先,必须加大对现有农村电子商务人员的培训力度,让他们在管理和组织农村电子商务建设的同时进一步学习各种先进的农业信息技术、农业生产管理等知识,在农村电子商务具体实践中起好带头作用。其次,加大和各高校的交流沟通,建立专家咨询系统,为农民提供具体指导。最后,建立激励机制,鼓励涉农专业大学毕业生和高级人才到基层农村为广大农民提高农村电子商务运用指导,培养新一代农村电子商务建设的主力军。

  政策扶持,健全物流。协调物流部门工作,为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提供更加便捷的速递服务,每年安排一定的资金对偏远地区的网商予以补助。切实解决农村电商在销售鲜活农产品过程中遇到的配送难问题。

  综上所述,电子商务在农产品中的市场开拓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它改变了传统的贸易方式,拓展了产品的市场份额,有效地降低了各种成本,在新农村建设中对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农民收入的增长具有积极的意义。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将有力推动我县农村经济全面繁荣发展。 
 
 

编辑王建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