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 理论园地 > 实践探索
让阳光普照在残疾人的心坎里 浅议实施残疾人共享小康工程的深度推进
发布时间:2014-03-03 09:17:29
让阳光普照在残疾人的心坎里 浅议实施残疾人共享小康工程的深度推进

  淳安县残联理事长  王瑛姣

  淳安县自2008年实施残疾人共享小康工程以来,牢固树立“欠发达县不欠弱势群体民生保障”的理念,坚持以“生活保障、康复救助、托安养、就业创业”四大工程为主载体、主抓手,结合县域实际,量力而行,创新举措,持续有效推进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呈现四大亮点

  至2012年,全县12963名残疾人人均纯收入达到7800 元,比2008年增长3779元,同比增长43%;虽然比全县人均纯收入低1618元,但比2008年差距缩小1074元;全县成功实现残疾人就业创业659人,比2008年增加324人,同比增长52%。

  (一)生活保障力度增大

  1、困难救助力度更大。五年来,先后将6346名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人纳入政策保障范围,占持证残疾人总数的49%,其中低保2672人,残保(单独施保)3674人,有效实现了应保尽保;对重度一级残疾人和一户多残家庭实行80元/月的定期护理补贴,累计补贴6749人次,发放补助金618.4万元;为了进一步加大对残疾人的生活补助力度,2012年又出台了《淳安无固定收入残疾人生活补贴实施细则》文件,为1900名无固定收入残疾人发放生活津贴每月100元;2011年起,为二级以上重度残疾人家庭减免了数字(有线)电视视听费,累计减免4367人次,减免金额达73.37万元;深入开展春风行动 、“抗高温、送清凉”、社会帮扶结对、节日慰问等活动,共资助贫困残疾人家庭2万余户,金额900余万元。

  2、社会保障覆盖更广。2009年,专门出台《关于做好重度残疾人参加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的通知》,对符合条件的一、二级残疾人参加新型农村养老保险,个人自缴部分,按最低档次缴费标准从残保金中给予补足。目前参加新型农村养老保险残疾人数达11196人,参保率达到86%。对参加城镇居民养老保险的残疾人,直接给予25%比例的免缴,累计受益1424人。目前,淳安县残疾人新型合作医疗保险已实现全覆盖。

  3、助学方式多元化。2010年,在汾口、威坪两镇成立首批特教班,开设智残少儿托养班,进一步保障了残疾人受教育的权利。2012年9月,县残联、教育局通过克服困难,促成县培智学校正式开学。在此基础上,不断加大残疾人就学补助力度,2010年又专门出台《关于完善残疾学生和残疾子女就学补助政策的通知》,对全县进行就学补助扩面,截至目前,全县共发放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子女就学补助金87万元,受益人数达642人。同时,通过实行残疾少儿结对助学、减免费用,鼓励他们接受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先后有280名残疾学生被高校录取并获得奖励资助。

  (二)托安养率起步

  2008年开始,淳安县紧紧抓住全省实施残疾人共享小康工程的契机,率先开展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试点,在大墅镇建立了杭州市第一家重度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在文昌镇栅源村建立了浙江省第一家民办公助托养中心,从而成为浙江省第一批实施重度残疾人托养工程的县和杭州市率先实施托安养工程的试点县。2010年,杭州市托安养工程经验交流现场会专门放在淳安召开,淳安的成功实践得到了市领导们的充分肯定。目前,全县已建立托养机构16所,其中乡镇公办13家,民办公助3家,集中托养重度一级残疾人310名。同时,1340名服务对象列入居家安养,并积极探索工(农)疗形式的日间照料模式,现有仁爱家园(工疗站)6家,日间照料110人。五年来,还先后下拨托安养机构经费750万元,人员经费1341万元。大墅镇、千岛湖镇、文昌镇栅源等托养机构先后被评为省级小康・阳光庇护中心;威坪、姜家等11家托养机构被评为市级小康阳光庇护中心。

  (三)康复服务得到加强

  按照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目标要求,我县全面开展了以社区康复为依托,家庭康复为主导,机构康复为辅助的残疾人康复服务体系建设。

  1、康复网络建设。2011年10月,在建有县康复中心基础上,成立了全县首家康复医院,并采取“社会参与、政府资助、市场化运作”模式开展了儿童抢救性康复和重度残疾人托养康复工作。同时,依托乡镇和村(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在23个乡镇建立28家康复服务站,并配送康复训练器材,建立康复训练活动室。经考核,左口等乡镇和施家塘、江滨等社区先后被市残联命名为市级残疾人社区康复服务示范站。

  2、优化康复服务。通过转介省市康复机构进行康复训练和治疗,康复训练脑瘫儿50名、聋儿48名、智障儿70名。先后筛查并申报20名听障儿童参与省级人工耳蜗筛选,其中12人完成人工耳蜗手术。2010年,完善残疾人康复救助政策,并先后对51名贫困残疾人进行个性化康复训练救助,发放救助金31万元。同时,高度重视康复知识培训,深入开展残疾人康复技能专业人才培训,将残疾人康复服务纳入全科医生培训的内容,全县共举办康复知识培训班80期,受训人数达8000余人次。

  3、推进“光明工程”。通过助听、助明、助行、助视为主的四大“光明工程”,五年来先后完成白内障免费手术1375例、验配助视器297副、验配助听器818台、安装假肢91例;发放轮椅1000余辆;发放拐杖、助行器、盲杖等其他残疾人辅助用具600余件。经扶持的残疾人生活质量都有明显改善。

  (四)增强就业创业措施

  由于各方重视,多方支持,近年来残疾人就业创业路子越来越宽,人数年年增长。

  1、“双带”活动扎实推进。以“带头创业,带动就业”活动载体,促进残疾人在种养殖业、个体创业、来料加工、综合服务等行业就业创业。五年来,先后安置残疾人就业792名,发展创业基地152个,培育创业能手314名;创建省级种养示范基地3个,市级示范基地6个。通过发展套笔、吊伞、针织、工艺品及电子配件加工等来料加工创业基地,帮助近2800名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

  2、就业培训扎实开展。五年来,先后组织举办电脑操作、保健按摩、美容美发、种养植等方面的培训班115期,培训 10923人次。尤其是建立杭州市首家县级残联自行建设运作的综合性培训基地后,在种养、加工、服务、居家就业等方面加大了培训力度,由原来以种养内容为主的培训向工商服务业、来料加工业等多内容并举转变,不少残疾人发挥所学的一技之长创业就业,脱贫致富。

  3、就业渠道不断拓展。共扶持366名残疾人在全县15家福利企业集中就业;建立和不断完善乡镇和村(社区)残疾人就业服务网络,加强就业意愿调查和公益性岗位推介服务;每年组织用工企业上门招聘,帮助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就业;加大对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力度,累计为497人次提供贷款贴息补助,下拨培训、创业、贴息、个体扶持等资金609万元。

  二、获得的四方面主要经验

  没有残疾人的小康不是真正的小康。扶持残疾人共奔小康既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本要求,更是实现全面小康的重要补充。在实施残疾人共享小康工程中,我们抓住了以下几个点。

  (一)科学谋划是前提。在全面启动残疾人共享小康工程之初,就把科学谋划作为重要前提,特别是在政策制定过程中,县领导多次深入调研、分析本县实际,充分考虑各类残疾人的不同需求,出台了《关于实施残疾人共享小康工程的意见》这一纲领性文件。同时,因地制宜地在省市实施三大工程的基础上,果断增加就业创业工程,从而有效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工作体系。后又在每一项工程具体实施中,针对不同对象,及时深入基层和各类残疾人中,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科学制订落实方案,创新具体举措,有力确保了各项工程的扎实推进。

  (二)资源整合是重点。残疾人共享小康工程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调动各方资源,统盘考虑,形成全社会配合支持的良好格局。在工作推进过程中,我县一方面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加强硬软件建设,深入开展各级残联组织的规范化建设,着力提升服务水平和能力;另一方面充分依托相关部门和单位,不断增进工作整体合力。如,在生活保障工程中,认真落实最低生活保障各项政策,优先将贫困残疾人列为农村住房救助的重点对象,改善其居住条件;在康复工程中,依托卫生部门的服务项目,加强与各医疗机构合作,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推进实施;在托安养工程实施中,积极依托福利院、敬老院等资源,对符合托养条件的残疾人入敬老院给予优先安排,从而使大部分乡镇通过敬老院改扩建等方式解决残疾人托养问题;在就业创业工程中,充分利用政府培训农村劳动力的政策,不断加大帮扶救助力度,使更多的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

  (三)凝聚合力是关键。残疾人共享小康工程的实施,离不开残工委各成员单位的群策群力,更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推进过程中,我们积极构建“大残联”格局,充分调动积极性,着力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县残联发挥牵头作用,切实加强组织协调等工作,民政、卫生、教育、财政、人社等政府职能部门各司其职,承担所涉工作。同时,各乡镇、行政村、社区也根据工程实施要求,认真做好各项基础工作,从而形成了一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网络。

  (四)氛围营造是保障。残疾人事业是一项民心工程,也是一项全社会的爱心工程。人们充分依托电视台、报纸、广播、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各项扶持政策,宣传残疾人先进事迹,让扶残助残理念深入人心,动员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支持、共同参与残疾人事业,形成深厚的社会爱心氛围。同时,坚决维护残疾人切身利益,工作中做到公开、公平、公正,真正把有限的财力用到最需要救助的残疾人身上。

  三、存在的四方面问题

  残疾人共享小康工程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为了持续扎实地推进,让全县残疾人生活状况得到更大改善,精神得到进一步升华,我们仍面临艰巨的任务,并需要解决存在的这些问题。

  (一)工作经费亟需保障。淳安属我省的经济欠发达县之一,残疾人工作越是深入开展,各项工作所需资金缺口就越大,这必将影响事业继续前进的步伐。

  (二)工作氛围亟需浓厚。通过几年的努力,扶残助残氛围日益浓厚,但社会上歧视残疾人现象仍根深蒂固,需进一步唤起全社会对残疾人的认同,形成关心、关注、关爱残疾人的舆论氛围。

  (三)工作基础亟需夯实。从整体上看,全县康复机构基础还很簿弱,设施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尤其是乡镇康复服务站设施简陋,运作还不正常。同时,康复人才依然紧缺,需加大力度培养和引进。

  (四)工作模式亟需创新。残疾人创业就业仍是个不容忽视的难题,就业形势依然严峻。为此,还需继续多方面多渠道多形式拓宽路子,并做好残疾人就业服务工作。

  四、从四方面做好今后的工作

  在新形势下,面对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围绕残疾人共享小康工程的总目标,创新残疾人事业的工作思路,打响残疾人事业的阳光品牌。

  一是完善体系保障覆盖,强力织好保障网。积极推进社会救助工作,动态掌握重度残疾人和一户多残家庭,对符合条件的对象及时审核发放相关补助,做到不遗漏、不重复。在残疾人养老、就医、就学等方面,让更多的贫困残疾人享受普惠加特惠的政策。

  二是完善机制优化服务,精心织好康复网。继续做好常规的康复工作,努力满足康复需求。并以市残联要求建设 “工疗示范站”为抓手,积极探索工疗站建设,建立一至两所示范性工疗站。

  三是推进多方协作,持续织好托养网。不断完善托安养管理机制,在已有的工作基础上,严格按照标准进一步落实好每年的集中托养和居家安养任务,并签订托安协议,建立一户一档。通过三年的努力,力争对重度且生活不能自理的贫困残疾人全面实施托安养。

  四是加大扶持力度,努力织好就业网。继续完善 “双带”活动的考评机制,加大扶持力度,重点培育一批残疾人创业能手和种养业基地、实用技术培训基地、残疾人帮扶联合体和专业合作社组织,推动残疾人创业就业工作有序健康发展。对劳务输出异地就业残疾人进行跟踪走访,帮助解决具体问题,稳定残疾人集中就业。进一步完善残保金征收办法,确保残保金征收工作顺利进行,促进残疾人按比例就业。

  总之,要通过残疾人共享小康社会工程的深入实施,使淳安县真正实现“保障一人,温暖一家;康复一人,幸福一家;托养一人,解放一家;培育一人,造福一家”的目标,让党的阳光真正照到每个残疾人的心坎里。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叶青 范小青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