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 理论园地 > 实践探索
取消GDP考核背景下的淳安林业发展前景
发布时间:2014-06-07 08:55:45

  淳安县林业局汾口林业中心站 邵海燕 徐跃

  2013年年底,浙江省率先取消了对杭州市淳安县和衢州市开化县的GDP考核,淳安县作为“美丽杭州”建设实验区,不再考核工业经济总量等相关指标。“GDP”考核松绑,无疑将地区的生态发展预留了更大的空间。

  淳安县,以天下第一秀水――千岛湖闻名,同时作为浙江省林业大县,森林覆盖率高达75.1%。一直以来,淳安秉持“生态立县”理念,依托生态资源,倡导“后发优势”,加强生态建设,推动生态发展,提升旅游经济,做大服务产业。取消GDP考核后,将政绩考核重心转向了保护青山绿水的可持续发展,无疑给淳安林业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四增一减,扩大水源涵养林面积

  淳安县是浙江省林业用地面积最大、森林蓄积量最多的县,自2001年被列为国家、省级重点生态公益林建设试点单位以来,得益于浙江省生态公益林补偿标准的稳步提升,经过十多年的建设,实现了林地保有量、林木蓄积量、生态公益林面积、森林覆盖率“四增长”。林地面积从427万亩增加到446万亩,生态公益林从163.9万亩增加到236.2万亩,森林覆盖率从72.2%增加到75.1%。同时淳安县主动要求减少木材采伐额度,从“十一五”开始,每年减少森林采伐限额5000立方米,采伐发证量从2010年的206111立方米,减少到2013年的159540立方米。县政府还投入5000万元,于2005年关闭了年消耗约5万立方米、具有一定污染的沪千人造板制造有公司,减少木材生产性消耗。“四增一减”扩大了水源涵养林面积,提升了其水土保持、滞洪和蓄洪、水源调节、改善和净化水质、调节气候等功能。正如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所说,森林与治水密不可分,山青才有水秀,青山方有绿水,治林就是治水。保护森林资源,扩大水源涵养林面积,是千岛湖“五水共治”(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循此,才能维护好战略水源地千岛湖,才能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林水相依,大力发展森林旅游

  千岛湖国家森林公园是中国首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之一,也是中国面积最大的森林公园,总面积9.5万公顷,其中山地面积4.17万公顷,水域面积5.33万公顷,湖水晶莹透碧,岛屿星罗棋布,林木苍翠葳蕤,一湖秀水与森林资源相得益彰。近年来淳安县大力发展森林旅游,依靠旅游反哺林业建设,以推动林业的发展。以千岛湖林场为例,林场经营总面积30809亩,总蓄积33万立方米,2012年林场旅游总收入685万元。近年来,林场每年都会从旅游收入中拿出200余万元反哺林业建设,进一步开展森林资源保护、林相改造、造林绿化、林业产业发展和林场基础设施等多项建设,实现了“以旅养林,以林促旅”的良性循环。2013年,经过中国森林旅游网、中国林学会森林公园分会、网易联合主办的中国最美森林旅游景区系列评选活动,千岛湖国家森林公园入选中国最美森林旅游景区。目前,千岛湖国家森林公园中十八坞农庄、威坪埠坑坞庄园、梓桐口大型休闲观光园区、龙涧森林休闲旅游、威坪东山尖登山营地、千岛湖宋家村“森林腾空漂流”项目等的景点改造项目正开展方案策划、论证和建设,通过几年时间分批建设,公园全部林场将整合成为一个森林休闲旅游网络,成为千岛湖乃至长三角地区的森林休闲旅游示范区。

  林相改造,优化森林生态景观

  为防范松材线虫病危害,全面提升森林景观品位和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淳安大力开展林相改造工程和景观林建设工程建设,逐步增加森林季相变化,实现“阔叶化、彩叶化、珍贵化、经济化”。早在2010年淳安就制定了杭州市农业地方标准《针叶林阔叶化改造技术规程》,针叶林阔叶化改造成果被杭州市引用与推广。“十二五”期间,淳安县林相改造围绕“一湖五线”展开,即以环排岭半岛的湖区松林改造为重点,向境内五条重要公路沿线两侧低效林分延伸,即:千汾线、千威线、昌文线(文昌至临歧段)、淳杨线、白小线两侧200米可视范围内的低效林分。改造规划对象以生态公益林为主,以及符合区位景观需求的非生态公益林。改造的林分地类以马尾松林及立地条件较差、长势衰弱的杉木林等为主,包括疏林地、灌木林地、宜林荒山荒地。通过生态营造型、疏伐改造型、补植改造型、封育改造型等四大类,实现林相改造规模150848亩,在彰显城市自然景观特色、提升自然生态系统功能质量的同时,优化了森林生态景观。

  “四边三化”,构筑生态网络

  淳安县把“四边三化”行动与建设生态城市相结合,围绕千岛湖构筑起生态交通网络。采取见缝插绿、组团绿化等方式,对城区交通干线进行全面增绿,打造层次丰富、景色怡人的景观线路。在规划建设浙江省首条自行车环湖生态骑行绿道时,淳安引入大地园林化理念,通过“植被乔灌草结合、道路红黄蓝相间、景观点线面成串”的形式,打造绿色与彩色交相辉映的滨湖水岸线景观。

  淳安还依托“园林绿化村、森林村庄”建设平台,全面推进乡村绿化。以县城、中心镇、旅游风情小镇、中心村和特色村建设为重点,对新建项目实行公园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对保留老村在保护原有古树名木、干水果等乡土树种的基础上,实行统筹规划、见缝插绿,建设集休闲、运动、娱乐、游憩为一体的乡村公园。

  截至目前,淳安全县建成路边环湖绿道53.1公里、山边林相改造11.04万亩,累计建成省、市、县绿化示范村126个,村庄和墓地生物防火林带230公里,全面改善了城乡生态环境和景观效果,提高了居民生活品质,促进了生态旅游的发展。

  深化改革,服务林业产业发展

  2012年,淳安县全面完成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任务。明确产权延包和经营主体,以“均股均利”完善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在配套改革过程中,通过建立林权管理中心、林权管理信息系统,稳步推进林权流转;通过开展林权抵押贷款、林木政策性保险、推进林业服务体系建设,加快了森林资源从资产经营向资本经营的跨越。淳安县由此获得了“浙江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模范县”称号。

  在完成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基础上,淳安县通过科学规划、政策扶持、典型示范,重点推进山核桃、毛竹、油茶、香榧、用材林等兴林富民产业,发展“林桑菌”、“林茶”、“林药”、“林禽”、“森林游憩”林下经济,继续抓好省、市、县的示范园区,山核桃、毛竹示范基地、低产林改造、森林食品、无公害基地及各类科技项目的实施,促使山区林农不断增收。在服务林业方面,将进一步深化集体林权制度和国有林场的改革,加大林业科技服务力度,简政放权减少审批事项,提高林业窗口服务效率。

  目前,淳安县正在考察龙泉市林地经营权流转证制度实施情况,准备推广该经验,对流转的林地经营权进行确权,实现承包权和经营权分离,为林地流转受让方实现林权抵押、林木采伐和其他行政审批等事项提供权益证明,推动林权制度深化改革。

  如何将“山水林田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重要思想具体实践于淳安生态系统的建设,这是一个重大课题。正如淳安县委书记凌志峰所言――不考核GDP,压力反而更大了!在取消GDP考核的背景下,淳安林业获得了长足发展的空间,也面临着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压力。当前淳安林业呈现出了多边布局和发展的良好势头,围绕生态建设、旅游开发和经济效益等几个方面全面展开,逐步走出了一条“以林致富,以林促旅,以旅养林”和谐发展的新路子,这必将促进淳安县的林业发展迈入可持续发展的良性轨道,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典型。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叶青 范小青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