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 理论园地 > 实践探索
保护和发展相促进 奏响“秀水富民”主旋律———关于“秀水富民”的一点思考千岛湖传媒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宋士和
发布时间:2014-10-16 08:31:09

  9月19日至25日,有幸参加了县管正职干部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的专题研修班的学习,期间,听了专家、教授的讲课,很受启发,获得了不少新的知识,也对县委朱党其书记提出的“秀水富民”观点也进行了认真的学习思考和讨论。我认为,“秀水富民”不仅是一个口号,而是一个战略,是事关淳安发展的百年大计。朱党其书记“秀水富民”的观点提得很及时、很有必要。

  首先,“秀水富民”是落实十八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新指标。为实现十八大提出的这两个翻一番,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作出了改革开放、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结构调整、实现高质量的就业、加快城镇化进程、反腐倡廉等一系列举措。两个翻一番是统一的,不能偏废某一方面,二者的有机结合,才是实现国强民富的目标。淳安要实现两个翻一番的目标,同样既要强县,也要富民,这是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必然要求。

  其次,“秀水富民”是由淳安的县情决定的。淳安的县情是什么?目前,比较公认的有两种概括:一是对比概括,即最大(面积)的小(经济总量)县;古老(1800年)的新县(55年);贫穷(财政收入和人均收入)的富裕县(丰富的生态资源)。二是直接概括,即“普通的淳安,特殊的千岛湖”。我认为以上两种都有其合理性,也有其局限性。淳安的县情是什么?淳安是山区、欠发达县,有一个占全县面积近八分之一的、世界独一无二的千岛湖,这就是我们的县情。“普通的山区县,特殊的千岛湖”,如此概括才更准确。淳安的特殊性决定了淳安要做好“秀水”的文章,过去因水而贫,现在要因水而富。

  第三,“秀水富民”是淳安发展的客观要求。淳安最大的资源就是青山秀水。把青山秀水变成金山银水,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任务。要保持秀水,必须保护好环境,保护好千岛湖,要富民必须围绕淳安生态资源和这一湖秀水做好文章,否则别无他路可走。因此,淳安的发展必须围绕“秀水”做文章,淳安的富民必须靠“秀水”来实现。

  第四,“秀水富民”体现以民为本。实现和满足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党的最终目的,老百姓希望的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利益。淳安的一湖秀水最终是服务百姓、造福人民的,“秀水富民”把淳安的一湖秀水和百姓对提高生活水平的期盼紧密结合起来,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要求,深得民心。

  那么,如何理解朱党其书记提出的“秀水富民”的深刻含义?我认为,“秀水富民”,“秀水”和“富民”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不可分割的统一体,“秀水”是前提、基础,“富民”是目标、目的。对“秀水富民”要做全面、深刻的理解。

  “秀水富民”内涵丰富。“秀水”代表的是一流生态,没有一流的生态,就没有秀水;“秀水”代表的是产业,淳安的产业规划和发展必须围绕“秀水”做文章,这样才能符合淳安实际;“秀水”是品牌,千岛湖的骄傲就是“天下第一秀水”,正因为有这一湖水,使得千岛湖声名鹊起,风声水起,淳安的旅游和工农业产品闻名遐迩。“秀水”是精神。水既柔合又刚毅,既包容又专一,既坚定又灵活,既有一往无前的执着精神,又有不怕困难的英雄气概,这就是淳安精神。淳安人民有了这样的精神,就一定能建设好自己美好的家园,继续为国家做出应有的贡献。

  有了“秀水”,才能“富民”。“富民”首先就是要强县,水缸里的水不满,水杯里的水就不敢放开喝。淳安经济总量和财政收入不上去,提高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就是一句空话;“富民”就是环境要好,淳安不仅要青山绿水,而且还要蓝天白云,“住的是景观房、喝的山泉水、吃的是有机鱼、吸的是森林氧、看的是山水画”,这就是淳安的生活品质,这就是富裕的淳安;“富民”就是要基础设施完善,百姓出行、生活、工作、休闲、保健、娱乐要一应俱全;“富民”就是民生要有保障,住房、医疗、教育、就业、安全、退休无后顾之忧;“富民”就是老百姓的收入不断提高,创业机会多、就业渠道多、致富门路广。

  怎样才能做到“秀水富民”?我认为要着重做好“三篇文章”:一是“水”的文章;二是“山”的文章;三是“人”的文章。

  千岛湖形成前,淳安作为山区,曾经是甲等富裕县,为什么富裕?一是山中有宝,如木材、茶叶、干水果、蚕茧、茶油等农产品远销外地;二是水路、公路便捷,一条新安江横贯淳安全境,是上至徽州府、下至杭州的水路主干道,公路也从徽州沿新安江直通杭州;三是徽商活跃,新安江沿岸集镇列列,商贾繁荣。1959年,为建设新安江水电站,淹没了包括二个县城在内的五个城镇,49个乡的1377个自然村,30万亩耕地良田,95%的工商经济交通等基础设施,29万淳安精英移居他乡,淳安由此而贫。但是淳安因此得到了一个全世界绝无仅有的千岛湖,千岛湖成了山区淳安独特的县情,淳安人民开始了“以湖兴县”的艰难历程。依靠千岛湖得天独厚的资源,淳安重新焕发了青春。淳安经济发展已经遇到了千载难逢的大好时机,重回“甲等富裕县”也不是天方夜谭。发展一方经济的大环境、交通条件、社会共识都已具备,可谓“天时、地利、人和”。

  做好“水”的文章就是“以湖兴县”。“以湖兴县”不能片面理解为只是发展旅游,要从一产、二产、三产及三产融合上去做好文章。要以旅游为龙头,带动服务业、工业、农业一起上,旅游、工业、农业相互渗透,利用千岛湖独特而丰富的、有形和无形的资源,发展淳安经济。随着淳安交通条件的改善以及淳安经济社会的发展,个人认为,规划建设若干个“千岛湖经济圈”的时代已经到来。如千汾线和淳杨线环湖经济圈,千岛湖镇、文昌、临岐、左口环湖经济圈,威坪、宋村、鸠坑、金峰环湖经济圈,里商、石林、富文环湖经济圈等,这些经济圈环境保护要严格,产业定位要准确,布局要合理,特色要明显,亮点要纷呈。这些环湖经济圈的形成必将对淳安的发展产生巨大的作用。

  做好“山”的文章就是“以山富民”。 淳安4400平方公里的区域面积,“八山半田分半水”和山区农民占70%以上就是客观实际,无论千岛湖怎么特殊,山区为主的实际改变不了,农民占大多数否认不了。千岛湖形成前,淳安之所以成为“甲等富裕县”,就资源来说,依靠的就是“山货”, 木材、茶叶、山茶油、蚕茧、干水果等都是宝,给山区老百姓带来了巨大的收益。做好“山”的文章,既要保留传统产品,又要开发新产品,要在农产品的品牌、规模、生产、加工、包装和经营的组织形式等方面下大力气,通过做好“山”的文章,重振我县农业经济雄风,以此给广大农民增收。

  做好“人”的文章就是“以人兴业”。过去淳安县较为富裕,在人的因素上,除了淳安人民的勤劳、聪明、勇敢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一大批徽商活跃在淳安大地,在商品流通中大展宏图,起了推动作用。淳安发展需要大量的、各种各样的人才,需要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因此,要广泛发动广大群众参与到淳安的改革开放的大潮流中来。要相信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群众创造历史,充分调动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要营造良好的重视人才的氛围,进一步出台行之有效的培养本地人才和吸引外地人才来淳安创业的奖励政策。要进一步创造良好的培养人才的环境,鼓励和扶持一大批经营、管理、技术、业务、种养等各行各业的人才脱颖而出,成为“秀水富民”的生力军。同时要注重选好用好干部,把真正德才兼备、联系群众、务实干事的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发挥好带头作用。要以人为基础和根本,推动淳安大发展,实现“秀水富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叶青 范小青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