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 理论园地 > 实践探索
关于我县消除村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实践思考
发布时间:2018-02-05 08:51:54

  县农办党组成员、副主任 章光华

  做实消薄工作 

  既要不断总结经验,也要克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既要拓宽路径,又要多方统筹形成合力

  既要加强人才培训,也要强化政策机制保障

  集体经济是农村当家的“家底”,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以下简称消薄)是巩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高水平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重大决策,消除村集体经济薄弱村不单是一个经济问题,不单是一个扶贫问题,更是一个关系到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政治问题,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

  一、消薄是中央省市的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壮大集体经济”,因此全面消除经济薄弱村,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弥补城乡一体化短板、完善农村基层治理结构的要求。近日,省委书记车俊在省农业厅上报的《关于全省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视频会议贯彻落实的函》上批示:“我省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工作事关脱贫富民和强基固本。应像抓精准扶贫脱困一样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为此,省消薄办要求各地围绕“台账建立、政策制定、资金到位、措施落实、消除实效”五方面内容,推动消薄工作落到实处。省委办公厅、省府办公厅,市委办公厅、市府办公厅也相继下发了《关于消除村集体经济薄弱村三年行动计划的意见》,将消薄工作列入对县市区党委政府目标责任制和新农村建设考核内容。

  二、消薄是我县必须直面的重大现实问题

  我县作为全省26个加快发展县之一,村集体经济发展始终是城乡一体化推进中的短板,上一轮的城乡统筹工作虽极大的促进了中心镇、风情小镇、中心村、精品村的发展,乡镇村面貌有了很大的改善,但全县425个行政村,2016年,年经济总收入20万以下的还有189个,年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下的还有149个,其中年经营性收入为零的行政村还有10个。从2016年总收入看,我县村集体经济总收入1.1788亿元,村均27.74万元,而全省村均是我县的4.8倍,全市村均是我县的14.2倍;从2016年经营性收入看,我县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0.5014亿元,村均11.8万元,而全省村均是我县的6.2倍,全市村均是我县的23.1倍。从上述列举的数据显示,我县的消薄工作压力最大、任务最重。

  三、做实消薄工作既要不断总结经验,也要克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2012年以来,县委组织部、县农办、财政、发改、国土、住建等部门与乡镇密切配合,因地制宜探索出了资源开发、资产盘活、物业经济、产业带动、配套服务、农旅融合等多样化集体经济模式。全县425个总收入20万元以下的行政村从2012年340个减少到2016年的189个,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下的行政村从2012年的356个减少到2016年的149个,成绩来之不易。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看到消薄还存在许多问题和困难,主要:一是思想认识还不到位。一方面认为集体经济发展无关农村经济发展大局,另一方面对发展集体经济又有畏难情绪,担心项目上去了管理不好,经营不好。二是内生动力不足。不少集体经济薄弱村村级运转经费靠“补”,公益事业发展靠“捐”,基础设施建设靠“要”,基本没有自我发展能力。一些集体经济薄弱的村项目建设效益不高,特别是一些偏远山区村更是如此。另外加上普通的淳安县特殊的千岛湖,全县几乎所有村都处于水源涵养区,集体经济发展空间受限,路径比较狭窄。三是少数村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强。集体经济薄弱村村组织建设特别是党组织建设总是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缺钱办事的同时,往往都有缺人办事、不想干事、不敢管事、无所事事这样的“并发症”。四是机制欠健全。部分村级领导班子缺原动力,三年一届,无长久打算。没有花时间精力思考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等等。

  四、做实消薄工作既要拓宽路径,又要多方统筹形成合力

  为全面消薄,增强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发展能力,县委办、县府办下发了《关于实施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三年行动计划意见》[县委办(2017年)133号]文件。在目标任务上,一是从2017年起,在确保村集体经济年总收入20万元以上的村不返“薄”基础上,每年至少消除三分之一以上集体经济总收入不足20万元的村,2018年力争全面消除;三年中,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当年增幅须不低于上年平均水平。二是在确保村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不返“薄”的基础上,每年至少消除5万元以下的村三分之一以上,2019年末全面消除。在发展路径上,一是要探索投资参股经营。筹集村级集体经济专项资金,投资县属国有公司或金融机构,获取固定收益,统筹解决集体经济总量不足的问题。鼓励村集体将土地征用村提留款、集体资产、集体资产闲置资金等通过投资入股方式投入效益稳定的重点项目建设和其他平台,获取稳定的投资回报。二是适度发展物业经济。以乡镇为主体采取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经营(租赁)、收益归村等方式,在商业条件较好的地方,兴建或购置商铺店面、农贸市场、仓储设施、职工宿舍、标准厂房、写字楼等物业。三是充分利用优势资源,积极发展百源经济。合理开发资源性资产,盘活现有存量资产,特别是要充分利用好农民转移集聚单放弃双放弃留下来的土地资源、宅基地以资产入股等形式发展民俗经济、创意经济、特色产业经济。四是统筹好区县协作、镇街协作、帮扶结对、文明共建等资金。重点开发建设一批村集体经济增收项目。五是抓好消薄项目建设。既要有县级层面大项目的带动,也要有乡镇村级层面项目的必要补充,形成滚动发展的项目库。

  五、做实消薄工作既要加强人才培训,也要强化政策机制保障。

  多年来的实践告诉我们,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消除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必须要有一个坚强有力、懂经营、善管理的村班子。一方面,我们要特别注重对集体经济薄弱村干部的专题培训。在培训对象上,重点抓村支书、村主任或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主要负责人,每年要集中轮训一次。在培训内容上,要突出惠农政策、特色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经营管理等内容。在培训方式上,要突出课堂理论讲授与实地考察先进典型相结合,要让他们有思想上的冲击、感性上的触及、本领能力上的提升。另一方面,要发挥集体经济薄弱村第一书记的作用,把消薄增收作为第一书记的中心工作、重点工作,把发展带头人、新风示范人、和谐引领人、群众贴心人“四个人”的要求落到实处。另外,派出单位要从精力和时间上保证第一书记驻村帮扶指导,共同把帮扶项目建设好、运营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要全面落实[县委办(2017年)133号]文件精神,县财政要统筹1.35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消薄工作,其中每年安排1500万元,三年安排4500万元用于项目建设;要强化用地保障,每年安排少于10%建设用地指标,用于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对农村集体土地依法被征收为国有土地的,应按被征收土地面积的一定比例,为被征地村安排集体经济发展留用地,或者以留用地指标折算为集体经济发展资金等形式予以补偿;要把消薄工作纳入乡镇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考核和城乡组团竞赛考核,发挥好乡镇村的主体作用、部门的职能作用,与此同时加大考核绩效成果运用,建立村集体经济发展激励机制。

  消薄工作既是县委县政府一把手工程,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基础性工作,更是2018年“三农”工作重中之重的工作,我们一定要在人、钱、路径上多下功夫,并以更高的站位、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更严的考核、更强的保障,全力打赢这场消薄攻坚战。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赵婷婷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