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 理论园地 > 实践探索
关于加快淳安会议会展经济发展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8-02-23 08:51:07

  千岛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 许冠钧

  加快淳安会议

  会展经济发展

  抓配套场馆建设

  抓会展品牌培育

  抓会展产业链打造

  抓扶持政策完善

  抓管理体制机制健全

  会展是会议、展览、展销、节庆等集体活动的简称,是指在一定的地域空间范围内,由多人参加形成的定期或不定期的、制度或非制度的集体性和平活动。会展产业是指由会展经济运动而引起的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同类企业的总和,是现代经济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

  当前,我县旅游产业的发展,已经呈现出由“心灵绿洲”观光游向“心灵驿站”休闲度假游方向发展的新态势,基础设施也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向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提升,随着高铁、高速“两高”时代到来以及杭州打造国际会议目的地和2022杭州亚运会分会场落户千岛湖等历史机遇,会议会展业发展条件日臻成熟,如何“加快会议会展经济发展、助推康美千岛湖建设”是摆在我们面前亟需解决的一个课题。

  一、我县会议会展业

  发展现状

  (一)我县发展会展产业的优势

  我县具有生态环境一流、休闲度假设施完善、水产业特色明显和会议与奖励旅游市场吸引力强等诸多优越条件。

  1.环境优势彰显。千岛湖是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千岛湖水质常年保持地表水I类标准,是国内水质最好的大型湖库之一,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5.1%,全年空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在95%以上。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越的生态环境,为奖励旅游以及各类会展活动开展的会后旅游,提供了丰富的选择和独特的体验感受。

  2.设施优势显著。我县高星级酒店的集群效应日益凸显,目前全县拥有高星级标准酒店32家,五星及五星标准酒店14家,每年可接待会议3000余个,会议人数20余万人,会议设施完善,配套齐全,为会议会展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不仅如此,随着2018年杭黄高铁开通,2019年千黄高速通车,2022年亚运会赛事在淳安举办,“两高”时代和亚运时代的到来将对我县交通等基础设施和社会影响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3.产业优势明显。近年来,我县以旅游经济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发展迅猛,三产服务业已成为我县主导产业。县内商贸、金融、通讯、物流等服务业实现集聚发展,涌现出微贷网、天天快递等一批产业龙头企业。良好的产业基础为发展会议会展业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4.政策优势突出。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会议会展业的发展,相继出台鼓励扶持政策,积极引进社会资本投入、举办各类会议会展活动,2015年以来的三年间,我县获政策优惠或资金补助的会展达180余个,人数达22029人,会展经济规模日益扩大,成效日益显现。

  (二)我县发展会议会展业存在的问题

  我县发展会议会展产业还存明显的不足,特别是大型会展场所缺乏、交通便捷程度不足、会展品牌尚未打响和会展管理机构不健全等问题严重制约了会展业的发展。

  1.大型会展设施匮乏。县内能同时接待和容纳数千人甚至上万人的大型会展场所依然空白,接待能力有限,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会展业的发展。

  2.专业化水平不足。策划大型会展的专门机构、训练有素的服务队伍以及承接举办会展的业务公司等相对缺少,同声传译设备和人才依然缺乏,目前还无法接待国际性高端会议。

  3.品牌吸引力不强。虽然2017年我县引进50余个会议团队,但目前来千岛湖举办会议会展的主要还是得益于我县突出的自然环境优势,大型会议不多,市场影响力不足。像海南博鳌、杭州西博会等响亮的金名片欠缺,没有成功包装推出我县会展业对外营销的品牌。

  4.产业链培育不足。会展是一个高密度的多重契约行业,千岛湖虽然旅游配套相对完善,但是要适应大型甚至国际化的会议会展,上下游的产业还不够完整,大型的会展设计公司、会展运作机构缺失,公关策划、动漫制作、影视文化、综合演艺等产业培育严重不足。

  二、加快淳安会议会展

  经济发展的建议

  总结欧美和国内会展业发展经验,会议会展业的发展模式大致分为四种,一是产业单驱动模式,比如义乌;二是旅游环境驱动模式,如乌镇;三是产业和市场双驱动模式,如宁波;四是综合驱动模式,如北京、上海等。根据我县实际,建议县委县政府对我县会展业发展进行专题研究,集中解决会展中心建设、会展品牌打造、会展产业体系建设、运行管理机构、扶持政策等问题,使会展产业从现在的酒店分支业务成为服务业的优势产业,使加快发展会议会展经济成为助力康美千岛湖建设的主平台、主战场、主引擎。

  (一)抓配套场馆建设——会展业发展的基础。建议在广泛论证、科学选址的基础上,建设一个以会议会展为主业的大型国际会议中心,周边配套中高端会议酒店集群,加快引进各类符合我县优势产业发展和文化底蕴的高端会议论坛展览,打造杭州国际会议目的地和会展之都的重要承接地。在场馆建设上鼓励社会投资,也可采用PPP模式引进资金。鼓励在进贤湾区块的华联旅游综合体建设国际会议中心项目,该区域是千黄高速、杭黄高铁带动最明显的区域,交通优势突出,既能避开城区的交通拥堵又能享受城区的配套服务,是闹中取静又静中取幽的好地方,是会议会展业发展的绝佳之地。积极推进界首区块鲁能胜地项目中的生态会议中心、会议酒店等主题版块,依托亚运场馆建设优势和亚运会召开的后期带动效应,对于发展会议会展将有独一无二的先天条件。

  (二)抓会展品牌培育——会展业发展的前提。坚持外来品牌引进和本土品牌培育相结合。加强与ICCA、SITE等国际机构、中科协等国内会议组织的合作交流,引进国际国内重大会议,并主动对接杭州国际化、全域化战略,充分利用千岛湖的生态优势,引进和举办各类产品博览会、展览会以及服装、婚纱、自行车、汽车、健康饮品等国际时尚产品的发布会,成为“人与自然”、“人与环境”、“保护与发展”、“历史与时尚”、“康美度假与康美养生”等相关主题的主要会展城市。另一方面要结合特色产业和本土文化,积极培育地方品牌。充分利用千岛湖旅游在行业内的影响力,打造旅游、休闲、度假、运动等与旅游密切相关的国际会议或论坛品牌。深度挖掘我县传统文化,整合包装具有文化底蕴的会展项目。以特色产业为突破口,发挥农夫山泉、千岛湖啤酒等本土龙头企业的作用,打造或引进一批具有持续性、永久性的国际会议或论坛。同时杭州市区外唯一的场馆建设地落户千岛湖使我县迎来亚运时代,届时会有3大类6个项目23块金牌在此产生,要切实把握亚运时代机遇,以投资60亿元的千岛湖鲁能胜地项目为载体,落实县委县政府“坚定秀水富民路建设康美千岛湖”的发展理念,打造有国际化影响的千岛湖运动品牌,带动国际会展业的蓬勃兴起。

  (三)抓会展产业链打造——会展业发展的关键。一方面,要推进会展业与配套产业的联动发展,着眼于会展业上中下游,强化各环节主体服务能力,提升优化会议服务、餐饮住宿、旅游票务等传统业务,培育发展信息咨询、营销策划、设计布展、同声传译等会展服务新业态,打造完整的会展产业链,促进整体协调发展,构建良性循环的会展产业生态链。另一方面,结合消费环境优化和商业模式创新,积极应用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提升传统会展业,推进会展业智慧管理和智慧服务。着力推进商贸、旅游、文化、工业、农业等多业态融合发展,以会展业推进传统产业全面转型升级。结合我县实际,以农博会为龙头,以各乡镇的节庆活动为载体,提升发展水果、蚕桑、中药材等特色产业,积极发展具有自然特色、田园情趣,展示生态农业、休闲农业、设施农业等新型现代农业,不断延伸会展经济产业链,提升品牌展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四)抓扶持政策完善——会展业发展的保障。会展政策是吸引展会长期落户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各地纷纷出台会展扶持政策促进会展产业的发展。上海作为会展发达城市一直走在行业前沿,推出国内首个会展服务标准体系,成都、杭州、厦门、青岛的会展扶持政策和资金也比较完善到位,极具吸引力。而目前我县的会展产业还处于品牌建设和产业发展的初级阶段,更需要积极参考借鉴上海、北京、杭州等会展业发达城市的先进经验,获取政府的大力扶持。一方面加强场馆建设,优先安排会展中心场馆的用地指标,合理确定土地价格,对按国际会议场馆要求建设的给予项目建设补助;另一方面,实施政策倾斜,对引进重大品牌影响力的会议、会展进行奖励,对本土的会展企业进行扶持,对举办重大会议会展的公共场所审批提供便利,非商业性的展会建议免费使用。对会展业的高端人才给予相应的人才补助政策。

  (五)抓管理体制机制健全——会展业发展的保证。建议设立县级层面的会展经济研究、管理机构,抓紧研究和编制适合我县会展产业发展的中远期规划,梳理出台地方性会展产业鼓励扶持办法和管理办法,并开展市场营销工作。组建专家智囊团,发挥浙大、浙旅职院等沪杭高等院校的理论优势,同时汲取沪杭会展业专家的实践经验,为我县会展业的良性发展凝聚智慧。建立公共服务保障制度,充分调动财政、发改、旅游、商务、市管以及消防、公安、交警、海关、检疫等公共服务部门积极性,为会奖会展活动提供支持和保障。同时支持成立会奖会展行业协会等社团组织,及时汇总、发布会展信息,了解国内外会展业发展态势,为会展最终决策提供依据。通过行业协会,开展业务指导、培训、咨询、协调和项目评估等工作,规范行业发展,加强行业自律,推动会展业健康发展。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方俊勇 赵婷婷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