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 理论园地 > 实践探索
怎样写好新闻评论文章
发布时间:2018-02-23 08:52:10

  弘青

  把新闻评论文章写精彩

  要关注新闻评论的要素和重点

  要扩大理论视野

  要勇于理论创新

  要提高写作者的素质

  怎样写作新闻评论文章,这是一个颇具专业性的课题,我未做过报人,谈这个问题缺乏底气和资本。但我爱读新闻评论文章,从《人民日报》到《浙江日报》、《杭州日报》以及《今日千岛湖》报,凡有此类文章,都认真阅读,读了后常有所得,感到重要的评论文章还将它剪贴起来,以备再读。本文要谈的,就是自己的学习认识。

  一、新闻评论文章的作用

  邵华泽先生很看重新闻评论,他将多年办报经验总结,著述了很有影响力的《同研究生谈新闻评论》一书。他认为,新闻评论最具有可比性,最能看出一份报纸的编辑与评论员的水平。新闻评论,是新闻机构所发表的言论的总称。它评的是于国于民最有影响的大事情,论的是大是大非的大道理,指的是社会发展的大方向。读了一份报纸的新闻评论,就大致了解国家和一个地方的大事和发展趋向。一份地方报的新闻评论活跃了,就能推动一个地方思想文化领域的繁荣氛围,而思想文化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强调的。他指出:“文明特别是思想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无论哪一个国家、哪一个民族,如果不珍惜自己的思想文化,丢掉了思想文化的灵魂,这个国家,这个民族是立不起来的。”新闻评论的意义和作用,由此可见一斑。

  二、新闻评论的类型与构成要素

  报纸常见的新闻评论有:社论、编辑部文章、本报评论员文章、短评、编后、编者按、小评论、论文等。评论属于论说文,因此,首先要弄清楚它与论说文相同的组成要素和写作要求。论点、论据、论证,自然是评论文的基本要素。论文要有针对性,要鲜明突出;论据要真实、生动、有力;论证要有条理性、科学性和逻辑性。评论文的突出要求是选对论题,挖掘内涵,讲深讲透道理,同时要求语言精炼、准确。

  三、新闻评论如何选取论题?

  新闻评论选取论题很重要。列宁的夫人娜·康·克鲁普斯卡娅写有《列宁的编辑工作》一文,文中写道:“选择主题,论述主题,文字上的修饰,这是伊里奇(指列宁)注意的三个方面。”又写道:“选择主题很重要。要选政治上重要的,为大众注意的,涉及最迫切问题的主题。”

  对照列宁选择主题的要求,我们来看两组评论文章:

  一组是在十九大召开前夕,浙江日报编辑部以大手笔连续发表了八篇“溯源新理念,大潮起之江”的特别报道来回忆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的探索与实践。这八篇文章是:《挺立潮头开新天》(创新篇)、《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协调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篇)、《钱江大潮涌向大洋》(开放篇)、《以人民为中心》(共享篇)、《凝魂聚气铸自信》(文化篇)、《改革巨擘绘宏图》(改革篇)、《永远的征程》(党建篇)。这八篇报道都是大文章,主题很突出,观点很鲜明,读了后不仅认识了“五大观念”,也具体地领悟到浙江是中国红船的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广博内涵。

  另一组是2017年8月《今日千岛湖》为配合宣传中共淳安县委十四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而以“本报评论员”的名义连续发表了三篇新闻评论和一篇综合报道。三篇新闻评论是:《增强定力抓发展,奋力夺取“全年红”》《咬定目标不放松,干字当头抓落实》《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篇综合报道是:(牢牢掌握主动权,凝聚发展正能量)。这三篇评论和一篇综合报道,由于立论明确、观点鲜明,对会议精神作了各有侧重的点击,起到了诠释、解读和导向的作用。

  四、新闻评论如何吸引读者?

  一般来说,新闻评论文章都比较短小,不过几百字,在这有限的篇幅中,主要靠说理深刻、见解独到来取胜。

  其一,要把握好新闻和评论两个要素。新闻评论,既有新闻、又有评论,它们之间一实一虚,如同鸟之双翼,构成报纸的两个文体。牢牢把握住它们之间的关系,针对现实生活中的重要问题直接发表意见,阐明观点,表明态度,这样才能达到说理深刻。

  其二,要抓好新闻报道中的评论点。如2018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中央党校开班典礼上要求参加学习的同志做到“对一些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思考和把握,做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要一以贯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人民日报的评论员,就针对总书记“1.5”讲话中这段话发表了四篇评论文章:《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论)、《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二论)、《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三论)、《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四论)。这四篇评论文章,由于评论点抓得准,论述的道理就很深刻。

  其三,要注重透过现象看本质。比如每年临近高考时,凡有孩子参加高考的家长都忙得不亦乐乎,只要有利于孩子考试,什么担当都能承受,特别是考试期间,家长都会云集到考场外守护孩子。这种现象的本质就是家长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切,如果有人写一篇《“热望”与“冷静”》的评论文章,作一些合乎情理的规劝,指出考大学、上大学不是唯一出路,必定颇有裨益。上不了大学怎么办?习总书记当年在浙江工作时针对这种情况写了一篇短评《路在脚下》。评论员如抓住这一点,引导家长们正确对待高考,相信评论文章既有深度,又能起到正确舆论导向作用。

  五、扩大理论视野和勇于理论创新是写好新闻评论的基础

  新闻评论,是搞舆论导向的,要善于扩大自己的理论视野,即不能局限在对重要会议的评论,只要社会影响最大,人民群众最为关注的事情均可作评论。《杭州日报》开辟“吴山时评”专栏以本报评论员首席评论员的身份对各种重大社会问题发表评论,理论视野很开阔。

  就淳安县来说,“坚定秀水富民路,建设康美千岛湖”这一战略就来之不易,值得开展评论。上世纪九十年代,淳安提出了“重工强农兴旅活商”。这是一个既无重点,又无淳安特色,也无科技因素的粗略口号;以后淳安县委逐步认识到本县的发展方向应放在“湖”上,于是2006年12月提出了“以湖兴县,融入都市”;至2011年12月,县委干脆提出了“以湖兴县、蝶变淳安”,观念上前进了一大步;以后又从习总书记的“两山”理论中得到启示,并受到浙江省委关于打造“浙江山水形象,建设绿富美浙江”的指示要求,淳安县委于2015年明确提出了“秀水富民”的战略,确立了将“秀水”与“富民”作为同步发展、同进双赢的目标,大大提升了口号的责任心和鼓舞性;至2016年12月,现任县委领导根据传承和接续的精神,提出了“坚定秀水富民路,建设康美千岛湖”。如果能以此为切入点,写一篇有理论深度的评论文章,对淳安的发展必然有推动作用。

  再譬如,2018年1月24日,《杭州日报》报道了“淳安博物馆对外开放试运行”的消息,这个博物馆其内涵重点为“移民馆”。《今日千岛湖》报可为此发一篇评论,因为淳安移民是近现代史上彰显淳安人民舍家为国形象的一个伟大创举,对这个大移民中淳安人民表

  现出来的牺牲精神和伟大气魄以及移民后留下的宝贵财富等等方面,应该通过一篇评论文章来论述。

  十九大报告中多处提到“理论创新”一词,并指出“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我们的党从来都是十分重视理论创新的。举一简例,就“人民”这一概念来说,毛泽东同志说的是“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动力。”邓小平同志说是凡制定政策要看“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习近平总书记说:“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这就是理论上的创新。写新闻评论的人一定要活跃理论思维,注意理论上的出新,这样才能吸引读者,感染读者。

  六、提高新闻评论文章水平的关键是提高写作者的素质

  邵老说,作为一名评论员,其基本的素质要求是:第一,政治上要强。报纸评论的内容是丰富多彩的,评论的领域是十分广阔的,但评论最基本的东西,那就是体现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体现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就需要评论员政治上的坚定性,坚信党的领导,坚定为党的基本路线服务、为人民大众服务。同时,因写评论要站得高、看得远、想得深,讲得透,需要评论员有较高的政治素质,理论素质和思想素质。第二、业务上要精。这包含了知识面要广,要有相当分析、概括能力,要有相当的表达能力。报纸评论员应该是通才,文、史、哲、政、经、法知识,古今中外知识,都应该力求多具备一些。第三、作风上要正。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甘于做无名英雄,要注意职业道德。邵老提的这些要求,高屋建瓴,是评论员的努力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从实践起步。”想要全面提升素质,首先,是学习。读什么、学什么,早在2009年中央党校专题研讨班开学典礼上,习近平同志作为时任的党校校长就向学员同志提出领导干部应当读三个方面的书:第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著作;第二,做好领导工作必需的各种知识书籍;第三,古今中外优秀传统文化书籍。这些内容,评论员努力学了,才能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在重视理论水平提高的同时,评论员还要重视调研,重视实践,这样才能写出好的评论文章。时间的脚步永不停歇,奋斗者的脚步也永不停歇。只有与时俱进,奋斗才能有成。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方俊勇 赵婷婷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