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 理论园地 > 实践探索
共谱“源”舞曲 唱响“康美”歌——关于将宋村、王阜两乡打造成“云源丽都”风景区的思考和建议
发布时间:2018-03-20 08:50:50

  县老年科技工作者协会旅游、文教分会

  总体思路

  坚持以红为魂,红绿相融,村景一体,全域旅游布局,用优势资源+项目+招商引资的模式推进产业融合,推动红色游、生态游、民俗文化游协同发展。通过丰富旅游品牌内涵,积聚人气和商气,把“云源丽都”打造成一个红绿相融、环境优美、生态宜居、业态繁荣、农民富裕的县级富美都源示范谷,西北区域的AAAA级景区完全可能。

  随着我县“两高”时代的到来,宋村、王阜两乡的交通条件和地理位置发生深刻变化,后发优势将逐步显现,也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为此,王阜、宋村两乡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联手合作、共同谋划,把老区乡的“红都”、生态谷的“绿都”,转化为乡村振兴的“金都”,使“云源丽都”真正成为串珠成链的美丽景区、富美都源。

  带着这个课题,县老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属所旅游、文化教育部分专业人员,组成课题组,深入宋村、王阜两乡调研,并赴开化、常山、景宁等县学习取经。通过深入调研、取经学习,课题组认为:宋村、王阜两乡属云源溪流域,风光绮丽,物产丰富,是一处引人注目,鲜为人知,使人向往,催生愿望的神奇土地,具有发展乡村旅游业的交通优势、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两乡亟需进行无缝对接,整合资源,互为依托,形成合力,加快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将宋村、王阜区块建成淳安西北地区最美的乡村旅游风景区,景区名可暂定名为“云源丽都”。具体发展方向为以红色为引领、绿色为依托、旅游为龙头,切实结合自身实际,优化产业布局,深挖红绿精华,把山弯、溪弯、湖弯文章做足,促进乡村振兴新跨越。现特提出以下见解和建议:

  一、“两乡”现状及资源优势

  (一)、交通优势。长期以来,宋、王两乡虽然拥有丰富的资源,但因远离交通主干线,经济发展受到严重制约,特别是乡村旅游开发,其仙人潭、金岙幽谷两处都是淳安最美最早开发的景点,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名声在外,后因交通不便而搁置。“两高”开通之前,境内只有两条县道,一条潭唐公路,从千岛湖到王阜边远山村达一百多公里;另一条宋王线,由环湖公路至宋村接口,然后穿越宋村至王阜边远山村也有百把公里。高速、高铁建成后,及屏王公路改建工程的贯通,宋村、王阜的交通状况将得以全面改观。

  1、从威坪镇塔岭至坪山(青溪新城)的千黄高速淳安段,途经威坪、宋村、金峰、汪宅,是淳安境内腹地唯一高速,在宋村设有互通出口,届时千岛湖至黄山只需1个多小时车程,从王阜、宋村乡进入黄山、千岛湖极为方便,大批进出黄山、千岛湖的游客可直接进入宋村、王阜。

  2、高铁开通后,宋村、王阜两乡成了除千岛湖镇、文昌镇、金峰乡、左口乡外,离交通主干线最近的乡镇,宋村离文昌高铁站只需半个来小时车程,到王阜只需四十来分钟车程,昔日最偏僻的乡村,其交通优势、区位格局彻底逆转。这将成为开发“云源丽都”风景区的最大优势。

  (二)、资源优势

  1.生态资源一流。两乡都属山区,地域面积247平方公里,境内四周群山环抱,峰峦连绵起伏,地形地貌呈狭谷形,两侧高山海拔一般在700米至1400余米之间,以西北部与安徽省交界的搁船尖最高,海拔为1477米;其次为金紫尖,属昱岭山脉,海拔1450.8米,是昱岭山脉在淳安境内的最高峰,周围群山环抱,山上林木青翠,植被面积达百分之九十二,森林覆盖率达百分之八十六。中间一条云源溪,水长溪宽,贯穿宋、王两乡,全长62公里,从浙皖交界的搁船尖东麓,由北向南流经王阜乡的闻家、新合、马山、王阜、郑中、金紫等村,然后向南进入二十五里青山,穿过宋村乡,注入千岛湖,其中二十五里青山、闻家生态沟、金紫尖生态保护区都极具旅游开发价值,是宋、王两乡最大的生态优势。

  2.地貌景观别致。宋、王两乡以喀斯特地貌为主,属黄山余脉,虽不如黄山险峻,但更显清丽温婉,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岩溶景观中有断裂岩层形成的奇独石门、金岙幽谷及俏壁悬崖;山岳形胜景观中有金紫尖、搁船尖(上有明教光明顶)、紫竹尖、五云山、笔架尖、山谷尖、鱼口尖(即云源之鱼口峰,俗名状元峰,为邑中人文之瑞征)等众多极具观赏价值、攀登价值的山峰;水域景观中有千岛湖最美的云港湖湾及云源溪两边的多条小溪流、瀑布(九龙瀑)、山涧、水库和两条淳安最好的漂流线(龙潭峡谷漂流、白云溪漂流);生物景观中有众多的森林、珍稀树种、古木(有生长300年以上古木68余株)、到处奇花异草,珍禽异兽中有金紫尖猕猴,野山羊、石板鱼、娃娃鱼等。

  3.人文景观丰富。宋、王两乡地处山区,没有受到新安江移民影响,保留远古的山越文化最为完整,民俗民风古朴典雅,其民居民宿具有独特的新安派、徽派、淳派文化特色。两乡有众多的高山村落、一村一景,风格迥异,尤其是郑中村、杨柳塘村、韭菜坪村、金家岙村、板桥村都是久负盛名的风景村、特色村。其石板屋顶、八都山越麻绣(被称为中华一绝)受到著名美学家王朝闻、民间文化学者钟敬文的高度评价。民间风俗有王阜纳凉节,素有“清凉八都,纳凉胜地”之称,地域文化有“八都、八坪、八尖、八坑、八景、八山、八菜”等‘八’字乡土文化及十欢锣鼓,特色小吃有王阜玉米饼,八都酱、八都麻豆腐等,宋村自古重视民间文艺,有众多的民间剧社,传统的宋村竹马、拉狮等剧目远近闻名。王阜乡是革命老区乡,红色资源厚重,革命遗址中有土地革命时期王阜闻家村的淳安县委旧址、抗战时期有新畈村抗日民族英雄翁达故居,解放战争时期有“邵家坪之战”战场遗址、有金竹坑口烈士纪念碑等。

  (三)产业优势

  1、山核桃名冠全省。王阜是淳安县干果强乡镇、浙江省山核桃之乡,也是淳安县“中国山核桃之乡”的主产区,王阜乡先后建成童川、山川两个市级山核桃示范园区,有山核桃基地3.2万亩,年产量5000余吨,其中金紫牌山核桃荣获农产品质量金奖。宋村乡有山核桃基地6153亩。

  2、有机茶历久弥香。王阜乡拥有2万余亩有机茶基地,严家大方茶在唐代为贡茶,金岙龙井茶产于600~1200米的高山茶区,该茶扁平挺直,硕壮重实,色泽翠绿油润,汤色清澈明亮、滋味浓醇爽口,经久耐泡,有上等绿茶之雅称。宋村乡有茶叶基地7000余亩,年产茶180余吨,为淳安县四大茶乡之一,所产红茶、千岛银针名闻遐迩。

  3、有机菜颇受关注。有1万多亩绿色无公害蔬菜基地,远销大中城市。

  4、野菊花声名鹊起。野菊花是王阜的优势产业,有金紫尖菊花基地800亩,紫菊基地上千亩,其金紫牌野菊花以清热、解毒、养颜、保健有机而闻名。另有“桐君园”“百草园”等药材基地。

  5、“三石”特产稀缺名贵。云源溪的石斑鱼历来以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营养丰富而闻名。近年来,由于数量稀少,更是受人关注。悬崖峭壁上野生石耳属山珍极品、中华一绝。另外还有生长在王阜沟壑山涧的石鸡,以肉质嫩、脂肪少、味道鲜而颇受游客青睐。

  二、建设“云源丽都”景区的思路与设想

  宋村、王阜两乡都源相通、优势互补、风光各异,各有千秋,而且农副产品都极为丰富。宋村乡位于高速出口,交通便利、湖湾优美、溪流清澈,其湖湾如实施亮灯工程可与维多利亚相媲美。王阜乡拥有红色遗址、幽谷峭壁、高山库湾,“八坪”村落,可以说是淳安的香格里拉。景区内可徒步,可登山,可露营,可骑行,可攀岩,可漂流,可休闲、可养生、可度假、可观光、可体验,可拓展,可探险、可垂钓、可亲水、可渔乐,既有高山之险峻,又有湖湾之舒缓,集吃、住、游、行,山水农田为一体,红绿相间,天人合一,可满足各种游客的不同需求。随着“两高”时代来临,两乡要联手整合红色资源、挖掘民俗文化、巩固农特产业、打响景区品牌,走出一条“协同作战、联手整合、合同举牌、共推发展”的新路子。

  总体思路是:坚持以红为魂,红绿相融,村景一体,全域旅游布局,用优势资源+项目+招商引资的模式推进产业融合,推动红色游、生态游、民俗文化游协同发展。通过丰富旅游品牌内涵,积聚人气和商气,把“云源丽都”打造成一个红绿相融、环境优美、生态宜居、业态繁荣、农民富裕的县级富美都源示范谷,西北区域的AAAA级景区完全可能。

  品牌口号:“清凉八都,云源丽都”。

  (一)以红色为魂,明确打造“云源丽都”的着力点。

  红色文化是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旅游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途径。王阜乡在新民主革命时期是中共上海局联系华东局及赣东北省委的重要交通线,党长期派人在这一带活动。土地革命时期属皖浙赣游击区,1935年至1936年中国共产党在这里建立中共淳安县委、区委及党支部、农民协会、农民团等,并于1935年8月领导人民举行了轰轰烈烈的金竹暴动。1936年皖浙赣独立团曾在王阜一带开展军事活动。1948年至1949年属皖浙边游击区,中共皖浙工委在这里建立中共淳西工委及乡级民主政权,皖浙游支队在邵家坪村与金萧支队并肩作战,消灭了国民党淳安县自卫总队驻守在皖浙通道上的第一中队,是为解放战争时期地方游击队进行的最大一次战斗。1949年5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第十二军三十五师曾在王阜一带与国民党进行过杨柳塘、何包湾、金竹坑口等多次激战。可用这些稀缺的红色资源搭台,融合区域绿色资源,用红色旅游带动绿色旅游,将其打造成红绿结合的旅游风景区。其方向可从下几个方面努力:

  1.红色引领,提升景点站位。红色旅游,具有教育宣传功能,通过整合遗址、展示人物,挖掘事件,提炼精神,达到资政育人的目的。在设计旅游产品中,坚持以党的优良传统激励人,用党的伟大成就鼓舞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培育人,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人,充分把握红色旅游的主题导向。在红色景点,尤其是以王阜板桥老县委为主景点,与中洲、枫树岭镇形成联动,搞好定位。

  2.规划引导,实施品牌战略。淳安县是革命老区,新民主革命时期具有影响力的革命遗址,主要散落在枫树岭镇、中洲镇、浪川乡、姜家镇和威坪镇、王阜乡境内。基于这个现状,目前随着中洲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的开放,以及枫树岭镇通过下姜村影响力幅射,王阜板桥老县委改造提升工程已启动,红色旅游已渐成气候。因此,宋王两乡也应借助“两高”时代的来临,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扎实搞好红色资源的深度挖掘工作。规划要以红色与绿色互为妆点,突出红色引点,坚持绿色卖点。通过科学规划、提升品位,使王阜的红色旅游,成为继中洲、枫树岭后的又一吸晴点,形成以中洲、枫树岭、威坪、王阜四点一线的“红色网”。

  3.特色引唱,培育教育基地。增强红色旅游的时代感和现实感,宋王景区的红色遗址,大多地处高山深谷,适合搞一些“封闭”式的培训活动,通过打造集纪念性、文化性、体验性、景观性的爱国教育基地,以及“读精典、吃素食、睡草床、忆先烈”等具有现实感较强的情境设计,搞好形象定位,吸引机关团队和各方游客前往红色实地考察学习。

  (二)以绿色为径,大力培育生态优势的卖点。

  为促进红色旅游与生态旅游的联动发展,宋王两乡要坚持“红色举旗、绿色开道、齐力迸进”的定位。通过整合山、水、林、田、路等要素,完善配套,强化招商,做好八都八字文章,打响云源丽都品牌,谱写新时代故事,推进旅游快速发展。

  1.精推景点项目。根据现有景点,王阜乡要进一步做好龙潭峡谷漂流,金岙幽谷探奇,金紫尖登山,高山彩色农业观光园,高山库湾垂钓等重点景点的整治和提升文章,宋村乡要围绕湖湾力打“云溪不夜港”的品牌,丰富山溪漂流内容,把宋村湖湾打造成淳安集吃、住、玩、游的乡村版“维多利亚”港。两乡要围绕这些景点和项目进行宣传推介,硬件改造,着力提升影响力。

  2.力推名牌产业。加大宋王两乡“三石”产业、野菊花、高山茶、有机菜的发展与宣传,优化产品的包装,实现品种、品质、品牌融合,生产、加工、流通融合。并通过开展“採菊花、抓石鸡、促溪鱼”等趣味活动,提升产品知名度。王阜要做强马山山货交易一条街,宋村要做强沿湖夜市交易一条街。

  3.助推民宿民居。目前全县民宿业已逐步形成气候。但大多以沿湖,交通便利地段为主,真正处在高山、深山的特色民宿民居项目较少。王阜乡大多村庄处在高山,许多高山村地势险峻、云遮雾绕,犹如人间仙境,在这个项目上应别开生面地打好“高山牌”。高山村落要尽量保村原住特色,实施高山村落亮点工程,使其高山夜间成为风景线,让游客进得来,住得下。

  两高时代高歌进,深山老坞迎客归。相信,随着县委、县政府对打造“云源丽都”的高度重视,在两高时代来临之际着力把旅游富民、旅游扶贫作为宋王两乡亮点来打造,宋王两乡定能在“两高”时代实现“变道超车”,改变老少边穷形象,实现乘势而上,加快发展。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赵婷婷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