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 理论园地 > 实践探索
学理论,用理论,争做理论大家
发布时间:2018-10-31 09:34:37

弘青

怎样写好理论文章

选择主题和拟定文章题目

立足本县实际与把握时代特色

吃准论述内容的精神与表述己见

从去年8月千岛湖传媒中心聘我为《今日千岛湖》的评报员至今已一年多了。在一年多来的评报过程中,我含英咀华地读了许多优秀文章,尤其是在读到县内部门领导同志撰写的理论文章时,总要细细地读、细细地品味,写上我的读后印象与启迪,由此积累了许多感悟,也对领导干部的学理论、用理论想到了许多问题。将这些感悟与问题概括起来就是:领导干部为什么要学习理论,领导干部为什么要写作理论文章和领导干部怎样才能写好理论文章。为了让读者大致了解县内领导同志写作理论文章的情况,我从《今日千岛湖》报上选取10篇文章列表如下,并作简要点评。

宋士和:《坚定方向,实事求是,推动淳安蝶变——延安精神给我们的思考》(2013年11月12日)

方日顺:《坚持不懈用红色教育引领下一代健康成长》(2017年8月9日)

陈东来:《关于加快林下经济发展,助力林农增收的思考》(2017年10月24日)

商建军:《潮涌风正扬帆进,党校谋求新篇章——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思考》(2017年12月13日)

江灵强:《抓基层,强基础,做实党建“基本功”,让“党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理念真正落地生效》(2017年12月20日)

宋士和:《学懂弄通十九大精神,做好新时代新闻宣传工作》(2017年12月26日)

叶柏富:《党员领导干部要争做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带头人》(2018年2月3日)

何小林:《做好“两高”无缝对接,迎接交通新时代》(2018年8月2日)

杨水明:《保护开发红色资源,助力乡村振兴的思考》(2018年8月25日)

毛善智:《勇当“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排头兵》(2018年9月1日)

对10篇文章的简要点评:

宋士和文章:(一)学习延安精神一文:列宁指出“理论由实践赋予活力。”一篇优秀的理论文章应透彻阐明理论来自实践、回归实践、指导实践并由实践赋予活力的哲学道理。该文于此有明显的体现。(二)学习十九大精神一文:该文在“学懂、弄通、做实”六个字上做出了独到的很有说服力的文章。

方日顺文章:论题明确、论据充分有力,论证合情合理合逻辑。

陈东来文章:针对县情,分析形势,摆出问题,提出建议,论述问题有根据、有见识。

商建军文章:依据十九大报告、立足淳安实际,以“党校姓党”为主线展开论述,有较强的说服力。

江灵强文章:该文有许多新的认识、新的举措和新的提法。同时具有前瞻性。该文写于去年12月,而今年9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会议强调“要把抓好党支部作为管党治党的基本任务,党委(党组)书记要亲力亲为,深入支部抓支部。”该文作者的认识与行动完全符合中央精神。

叶柏富文章:理论上讲得透、讲得准,实践上对得紧、对得到位。论述中有自己新的认识,独到的理解。

何小林文章:论题、论证均有新意。提出论题以人体的主动脉与细动脉的关系作比喻,形象而切中要领。

杨水明文章:这是一份退休老同志写的调研报告。红色资源既已开发了,就要保护,就要为助力乡村振兴服务,作者行文思路对头。“调查”+“思考”+“建议”,形成了一份有参考价值的资料,值得点赞!

毛善智文章:认识深入、举措到位,文章论述条理清晰、通畅。

一、领导干部为什么要重视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呢?

党的十九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写道:“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这是一个一脉相承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的治国理政行动指南。对这个理论体系中不同世纪、不同年代、不同时期代表人物所提出的理论,理所当然应成为共产党人和普通公民终身学习的教材,而对这份教材,领导干部又理所当然要身先士卒、带头学习。这是从总体上去认识领导干部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如果从领导干部所处的职位和肩负的时代使命看,他们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性,还可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认识:

其一,是适应时代形势、争做社会大学习领头人的需要。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全社会和全党的学习都提出了十分明确的要求,即全社会要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全党要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全党全民大比增强学习本领的时代,是一个全党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时代,处在这个时代的领导干部要勇立潮头、不负使命、敢于担当,就要在学习上,尤其是在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上建功建绩;

其二,是养成共产党人特有的“生活习惯”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生20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指出:“共产党人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习总书记这一思想是一以贯之的。早在十多年前他在浙江工作时就教育干部:“要真正把读书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境界要求。”(见习近平著《之江新语》第175页);

其三,是打好立身之本、从政之基、胜任领导工作的需要。习近平同志在2006年2月17日写的《多读书,修政德》一文中写道:传统文化中,读书、修身、立德,不仅是立身之本,更是从政之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又指出,要增强执政本领,首要的是增强学习本领。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从实践起步。这里所说的学习,首先就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学习。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只有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才能胜任领导工作;

其四,是励炼和造就自己成为“理论大家”的需要。2018年9月21日,由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了《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会议指出,对干部的培训教育要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要加强各级党校特别是基层党校建议,努力造就一批马克思主义理论大家和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在学科领域有影响力的知名专家,提高党校办学水平。”这是从党校建设的角度对各级党内领导干部提出的努力目标,是很鼓舞人心的,但要实现这个目标必须从脚踏实地的理论学习开始。

二、领导干部学了理论,为什么还要躬行写作理论文章呢?

毛泽东同志曾指出:“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大凡有作为者,都有注重读书与运用的结合。他在《实践论》中对感觉到的东西与理论运用的关系讲得很透彻:“我们的实践证明:感觉到了的东西,我们不能立刻理解它,只有理解了的东西才能更深刻地感觉它。感觉只能解决现象问题,理论才解决本质问题。”实践告诉我们:你读了很多马列的书,学到了很多理论,如果你不能将这些理论与现实的东西结合起来把它表述出来,那么,你学到的理论只能像书库一样将书存放在那里,而没有走向实际予以运用。你写出理论文章,就是你将存放在书库里的东西拿出来使用的一种表现。实践又告诉我们,写作的过程是对已学到的理论再认识,再深化的过程。你动笔撰写理论文章,就必须去深入研究你所要运用的理论和你所要结合的现实。由此看来,领导干部亲自躬行写作理论文章是十分必要的了。

学习了理论并赋诸实践写成文章必须经过一个艰苦的磨励过程。习近平同志在他所著述的《之江新语》一书中有一篇文章是《理论学习要有三种境界》。在这篇文章中,他借用国学大师王国维论述治学的三种境界的观念运用到干部的理论学习中来,阐述得十分精辟、透彻。他说:“领导干部学习理论也要有这三种境界。首先,理论学习上要有‘望尽天涯路’那样志存高远的追求,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静下心来通读、苦读;其次,理论学习上要勤奋努力,刻苦钻研,舍得付出,百折不挠,下真功夫、苦功夫、细功夫,即使是‘衣带渐宽’也‘终不悔’,‘人憔悴’也心甘情愿;再次,理论学习贵在独立思考,学用结合,学有所悟,用有所得,要在学习和实践中‘众里寻他千百度’,最终‘蓦然回首’,在‘灯火阑珊处’领悟真谛。只有这样,各级领导干部才能做到带头学、深入学、持久学,成为勤奋学习、善于思考的模范,解决思想、与时俱进的模范,学以致用,用有所成的模范。”习近平同志对理论学习描述的三种境界,包含了理论学习中的学、思、写、用全过程,领导干部学习理论需要把握这个全过程。

三、领导干部怎样才能写好理论文章呢?

我已写过《怎样写好理论文章》一文(载2018.3.24《今日千岛湖》)。该文中我谈了要把握好议论文的“三要素”、论题要集中、理论要紧密联系实际、坚持理论自信理论创新以及学会论证方法(含选择论据、体现逻辑论证、语言创新、善于总结、“请教”经典等)诸方面问题。此文已编入即将出版的由传媒中心编写的一本讨论写作的书中。为了避免重复,对这篇文章中已提到的内容这里就不再写了。我想从另外的角度谈几点看法,供写作者参阅。我认为,领导干部要写好理论文章,需要解决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首先,要解决认识问题。认识问题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认为工作是干出来的,学理论用处不大,写作理论文章更是不需要。持这种观念的同志应懂得理论是行动的向导,“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列宁语)的道理,同时还应了解,我们说的理论不是那些空洞的无用理论,而是指那些能指导实践的有用理论。诚如毛泽东同志给“理论”下的断语:“理论是从客观存在的实际出发,从中引出规律作为行动的向导,如果不是从实际中抽出来,不能指导实践,就不叫理论。”二是认为学理论难,写作理论文章更难。持这种观念的同志应懂得十九大中提出的“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这句话的深刻含义,要懂得我们的时代是一个有新思想的时代,我们的实践是产生理论源泉的道理。好多部门的领导,工作抓得不错,作报告也很生动,但听到要写理论文章却感到为难了,认为自己写不好,上不了层次。其实很多事取决于认识,取决于决心和实践,你去做了,而且下决心去做了,难事就会化解为易事。本文所列举的10篇理论文章都是部委办局领导写的,我认为都写得比较好,有的还可说已上到了较高的理论层次和写作水平。

其次,要解决一个知识蓄积的问题。诚然,写好一篇理论文章并非一件易事,必须有一个知识储备量作基础。现代人才学中有一个理论叫“蓄电池理论”,意指人才的成长需要不断充电。习近平同志在任中央党校校长时,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爱读书,要读马克思主义理论著作,读工作所需的专业书,读古今中外的文学书三类书籍,不断充实自己,这就是知识的蓄积。邵华泽同志谈到报纸的新闻评论员素质时说,报纸的评论员应该是通才。文、史、哲、政、经、法知识,古今中外知识,都应该力求多具备一些。讲的也是知识蓄积问题。古人对此也有说法,曰“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意即要广博阅览而简约地吸取,要重视积累而不轻易发出。只有不断蓄积知识,提升素质,才能写出好的理论文章来。

再次,要解决理论文章写作中必然碰到的一些实际问题。

一是选择主题和拟定文章题目的问题。选择主题很重要,主题的论述决定着方向。列宁在写作时指出,要选政治上重要的,为大众注意的,涉及最迫切问题的主题。本文列举的10篇理论文章完全符合这一要求。拟写好理论文章的题目也很重要,有人称题目是文章的窗户,尤其是论说文,它的题目往往就是文章的观点。题目出得好,观点就一目了然。领导干部写理论文章往往喜欢冠上“关于……”的字样,其实这并不好。“关于”一词在语法当中称为介词,它后面往往引进某种行为或某种事物的关系者,组成介词结构,在句子中或作状语或作定语用,形成不了一种观点。“关于什么”一般是下文件格式,而不是论说文的题目。习近平著的《之江新语》中选编了232篇论文,没有一篇用上“关于”一词。

二是立足本县实际与把握时代特色问题。我们要写的理论文章都是实用性的理论文章,从本县的实际出发,是在理的事,但联系县情又必须与把握时代的特色结合起来,这样才能使我们论述的问题达到有据有理有说服力,像上面列举的方日顺、陈东来、何小林等领导写的文章就是这样;

三是吃准论述内容的精神与表述己见的问题。如你论述的是学习十九大的内容,你必须吃准它的精神实质所在,与此同时,你可以用自己的话来表述你的认识,这样才能让读者感到你学习的深入。我们读了宋士和、江灵强、商建军、叶柏富等同志的文章就会有这样的感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来自实践,指导实践,并接受实践的检验。”领导干部在立足本职工作学习理论、运用理论指导实践,并接受实践检验这个循环过程中大有可为。

前面已提到,近日党中央又明确提出“努力造就一批马克思主义理论大家和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在学科领域有影响力的知名专家。”真是形势喜人、形势催人!有作为的领导同志应挺立潮头跻身于这一批“理论大家”和“知名专家”的行列中去。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