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天地 > 游人游记
拍摄小记
发布时间:2008-01-08

  在组委会定下的十个选题中《淳安睦剧 竹马》的故事吸引了我。急切地等到第二天的新闻发布会,手气不错的我抽到第二个挑选拍摄选题,迫不及待的选定了《淳安睦剧 竹马》。心里美滋滋的。与我同行的摄影师老孙和录音师小蒋警告我别高兴得太早,没准拍摄难度比其它选题都要难啊。

  接下来和淳安县文化馆的两个负责人就我的拍摄选题进一步沟通,各种问题开始显山露水。同事们的警告还是很准确的,首先睦剧在现今的淳安县已经快要绝迹了,能够表演地道传统睦剧和竹马的艺人们,老的老,走的走,传承的年轻人们也几乎没有。而且要找到村里现有的睦剧团难度也很大。这怎么拍呀??我正急得冒汗的时候,文化馆的负责人热心的安慰我说没关系,我们管里还有一些以前拍摄演出资料,您这次再多拍摄一些千岛的环境画面加上资料估计也够做节目的了。呵呵,这个可不是我的风格。

  时间紧任务重,由于一切让我觉得实在很不靠铺,我决定立刻带着队伍杀到乡下去找一位在当地很出名的老艺人方炳坤。

  两小时后,我们奔到了宋村。在村口的三层小楼里终于见到了现在在开餐厅的老艺人方炳坤。在文化馆的工作人员说明我们的来意后,方老师把我们领进房间里喝茶聊天,但是对于我们拍摄的要求他并不同意。

  年龄太大,找不到配戏的演员,与当地一些部门的多年积怨等等,这些原因让方老师对我们的请求一直摇头。实在无望之际,我决定以实际行动去感动这位朴实善良的老先生。

  我带着自己的小队伍扛着摄影机,拿着三角架,举着录音话筒一头扎进了耀武扬威的阳光中,埋头苦干。先把宋村的周周边边给拍了一遍,汗水出了几遍,衣服也湿透了几回,但是我想要的效果似乎也有了一点。方老师最后送我们上车离开的时候,嘴里一直叨叨着说这帮年轻人真是辛苦啊!哈哈,我的小计谋得逞了。在我们执着的敬业精神的感动下,方老师不但答应了我们的拍摄要求而且还积极的帮助我们找到了专门制作竹马的乡下艺人,接下来拍摄的一周时间里,虽然还是不断有很多大大小小的问题干扰着我们,但拍摄基本上还是继续了下去。

北京电视台海外节目中心  七七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古月 姜智荣

旅游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