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天地 > 游人游记
一湖澄碧
发布时间:2008-01-08

  千岛湖到底有多美?我没有一点概念,从没在夏季往南走的我们当时的脑袋瓜子里塞满了关于35°高温的想象:心想实在热得不行了,就一头攮在湖里。

  在开机仪式上,十家电视台各亮出了自己的长枪短炮,一阵狂轰滥炸之后,选题开始了,轮到我们8号时,只有“发展中的淳安”、“生态农业基地”和“中国水业基地”三个选题了,想想“水业基地”对沈阳观众还比较新鲜的,立即果断拿下。嘿嘿,后面的两家电视台兄弟,对不住了。

  还没来得及窃喜,早有环保局两员大将等在那里接收,回头看看其它台,一个个都乖乖地被人领走了,原来主办方淳安县委宣传部早已把各个选题分配给各个委办局,四两拨千斤,如此庞大的接待任务转眼就化解了,高,实在是高啊。

  因为开拍的第一天就下起了雨,不过采访却一点也没耽搁,具体情况是这样的:早晨天阴阴的,可摄像机一架好,太阳笑的那个灿烂啊,中午吃饭时,天开始飘起了小雨,依照当地的习惯,我们回去午睡,下午3点出来时,竟然雨过天晴!哇呀,命好啊,连老天爷都关照啊。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我患上了午睡后遗症,折腾到半夜二、三点钟还没精神,心里那个恨啊。

  环保的选题拍了不少,算是老江湖了,可这回还是受到了点震撼:这里的人,不管是政府,还是老百姓,都把这湖水当成命跟子,为了这湖水,他们由全市最富的县变成了最穷的,眼瞅着别人嗖嗖地从身边超过去了,穷人们却一点不上火,他们相信:这湖水早晚会变成金银宝库。

  每天沿湖边绕来绕去,都没有向湖面多望上几眼,拍摄任务完成时的那天下午,信步走出房间,天啊,一湖的翡翠!那翠色沿岸边的金腰带向湖心漾去,颜色由浅入深,浅处透彻见底,深处幽静神秘,醉。

  匆匆爬上冲锋艇,投身于一湖碧绿,眼见得一座座小岛从身边游后,只留下一望无际的一湾湖水,荡漾,荡漾。人常道归罢黄山不看岳,看过了千岛湖的秀水,别的水也便成了俗物。

  回到台里,放下机器,心却好像还在湖上飘着:那一湖澄碧呀……

沈阳电视台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古月 姜智荣

旅游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