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天地 > 游人游记
感悟
发布时间:2008-01-08

  这次有幸参加中广协会纪录片委员会和淳安县委宣传部联合组织的《秀水千岛湖》异地采访活动。本想这是一次美差,可趁机去“天下第一秀水”之称的――千岛湖好好的观光饱览一番。

  8月13日晚,我们摄制组一行三人抵达千岛湖车站,一下车就被千岛湖广场夜景所吸引,我们隐隐感到这儿有山水美、空气清、人和谐的氛围,好像素材随手就能拿到,任何选题都可以轻松完成。14日上午,轮到我们选题时,在剩下的选题中我们选择了“文明和谐境地”这个主题。而直到此时,我们渐渐的感觉到了压力。是选择一般意义上的唱赞歌,还是沉到现实生活中,发掘淳安人普通生活中闪光点,来反映和谐的本源。毫无疑问我们选择了后者。由于主题的特殊性,所以我们必须走街串巷,进入寻常百姓家。8月,酷暑难当,顶着烈日在大街小巷中采访是一件苦差事。我们开始时还觉得错过千岛湖的美景,忙碌于各个社区里有些可惜。但是,随着采访的深入,淳安人民的那一个个淳朴、奉献、友爱、和谐的故事也在逐渐的影响着我们。特别是在采访60多岁的退休水电工宋玉本时,更是被他的无私奉献精神所深深震撼了。记者:“你这样不计报酬,有时候还倒贴材料费,这样做值得吗?”“做这点事有什么不值的啊?我是退休工人,咱还是个党员呢,政府还给我退休金的。”说完又埋头干自己的活去了。宋师傅话不多,却真实反映出了他的内心世界。

  在短短的几天采访中,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很多。如老唐所在社区的邻里和睦、冯育勤家的言传身教、童奶奶与义工的“母女”情、郑大爷与小思�的主人翁意识等等,都让我们体会到他们一个个不仅仅是我们的采访对象,而是一颗颗人生道路上的试金石。我们的心灵受到了震动,也获得了升华。渐渐地我们发现这里不仅山美水美空气美,而且千岛湖的人更“美”。

  虽然采访短暂,可是我们收入颇丰。因为,从淳安人民那里我们学到了人应该怎么“活”,一个和谐社会形成的根源是什么。在这些面前,我们也变得透明了,于是便有了我们镜头下的“淳安笔记”来毫无修饰的记述我们的所见、所闻、所感。感谢这次活动,感谢淳安!

宁波电视台   陆鸣民  蒋定松  金建明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古月 姜智荣

旅游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