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天地 > 游人游记
千岛湖--正当赏花好时节
发布时间:2008-08-29

    新华网浙江频道7月16日电  乘车到了千岛湖境内,一路上我们被这儿春天美丽的自然山水风光所震撼,为它的世外桃源般美所深深地吸引,一湖秀水与满山的野花相映成趣,成了千岛湖现在最纯最纯的春景。许多同行的游客情不自禁地欢呼起来。

    这几天是千岛湖赏花的好时节,沿湖和满山的油菜花、桃花、映山红都在静静地开放,那不时跃入眼前的金黄金黄的、灿灿朵朵的油菜花一朵朵昂然开放,肆意地在田野里铺展着,随着风吹过,大片大片的一波一波翻滚着细细的浪花,散发着诱人的清香,花蝴蝶、蜜蜂在油菜花上高兴地飞舞。

    沿新修建的05省道至临岐五星村,全程1个多小时,离千岛湖镇不远的燕山是一片桃花的世界,沿湖边的桃花竞相开放,甚是好看。淳安山区田畈里的农作物不是油菜花就是小麦,嫩绿的可爱。到了五星村,满目风景就是大片的油菜花,成片的金黄被田埂割成众多的田字,在那里,日落夕山的风景与风吹摇动的油菜花构成的美丽画卷足以令人心动。

    第二天早晨我们乘船去摄云列岛严家村,船在弯弯曲曲似迷宫的岛屿中穿行,千岛湖的春光、春色、春景一一在眼前流动,一个小时左右我们到了的一个小港湾,弃舟登岸后又前行100米,翻过一座小山就豁然开朗了,一边是一望无际的碧蓝的湖水和绿岛,宛如一幅宽大无比的春画在碧波中荡漾;一边是依山而建的小山村,身边是一片农田,再远是一块草坪,中间还淌着一条小溪,草坪上是农家小牧童牵引着水牛在吃草,天上还有群鸟在翱翔,麦田、远山、 古式民居,水晶般明澈的溪水在山野里淙淙流过,山上是葱翠的毛竹和松柏。那是不断寻找的梦中仙境,一个无尘无染的地方,一个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我们感受着山村渔塞浓郁的风土民情,体验赏花摘花挖野菜的乐趣,如此美丽的风景深深打动在城市中久居的心灵。

    这次去千岛湖我们,导游还邀请我们前往北山峰。我们乘车来到了距千岛湖镇只有五分钟的后山,北山峰是一处登高望远、纵揽千岛极佳去处,小镇风光、中心湖区广阔的湖面尽受眼底,群山是连绵的千亩茶园,在茶园里我们亲手采制了新茶、品尝清香的高山绿茶。当地人告诉我们,淳安地处山区,青山连绵,云雾缭绕,溪水纵横,漫射光多,而且千岛湖横贯全境,高低错落的地形和湖水的调温效应产生了当地多层次的立体型气候,十分有利于良种茶树的生长。千岛湖名茶鸠坑毛尖在唐代就是极负盛名朝廷贡品与西湖龙井齐名。现在当地茶农,对茶树的育种和栽培以及采摘、加工等方面积累了一套丰富的技术经验。原中国茶叶学会理事长陈宗懋称赞:"千岛湖茶区生产的绿茶质优味浓,香气浓馥,是浙江省绿茶的中坚,驰名中外。"目前,千岛湖系列名茶有鸠坑毛尖、千岛玉叶、千岛金桂、睦州云雾等十余个品种,远销5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千岛湖的新茶农历二月就已上市了,此时去千岛湖一定要去当地茶叶市场逛逛,那一萝萝青翠欲滴、香气袭人的千岛湖绿茶可是你馈赠亲朋好友的上好佳品。

    回来的时候,已近中午了,上岸后,在走过千岛湖的山山水水之后,等待着你的是一座美丽、整洁、极具特色的小镇--千岛湖镇。这是一个用厚重文化与积淀支撑起来的现代化城镇,品位高尚的湖景度假酒店,为追求高品质生活的人们而建,为游客创造了完美的度假享受;依岛而泊的豪华游艇,则成全了人们对千岛湖的所有梦想。在千岛湖拥有舒适、齐全的休闲娱乐设施外,湖光山色和美丽地小镇让我们有了许多的发现。生活在这里,可以回到最自然、最自由的生存状态,住的全是景观房、喝的全是纯净水、吃的全是野生鱼、吸的全是森林氧、打的只要一元钱。随着千岛湖交通的日益改善,越来越多的上海、杭州人选择了在千岛湖购房居住。

    一连两天,我流连在山水环抱的美景之中,在青山绿水间呼吸着新鲜空气,感受那份碧水蓝天纯自然的享受,不是吗?在大自然给我们提供的这一切如诗如画、梦境般的环境中,我们可以做一切我们想做的事情,一切生活中的烦恼、忧愁都在这从容一笑中烟消云散。也许,在将来的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当我站在人潮如海的都市街头,望着蓝天和白云,回想起那个美好的经历,那个令人神往的地方,我依然会怀念与微笑。

    既然如此美丽,还等什么呢,春天,静静地来了,春光在千岛湖灿灿地笑着,庸懒了一个冬天的人们行动吧……

    (余涛)

     来源:新华网浙江频道综合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旅游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