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安阳乡 > 教育卫生
四小时紧急突围——安阳乡佳坞完小300多名师生洪灾历险记
发布时间:2008-05-29

教学楼四周一片汪洋

  5月28日,安阳乡佳坞完小334名学生在暴雨来袭之时被迫转移。今天,本报记者驱车前往该校进行了实地采访。

  上午10时,当记者来到青山脚下的佳坞完小时,学校的教职人员正在对操场破损处进行修补。县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各处消毒。

  记者绕着校园转了一圈,只见教学楼旁边的堡坎垮了很多,操场的围墙也已经倒塌在地,墙上的画作支离破碎。宽大的操场上只能见到少许的水泥地,大量的泥浆、砂土、草梗覆地,走在上面滑溜溜。校园内所有1楼的教室、食堂、教职工宿舍内还留有洪水冲袭的痕迹。6台电脑、学校为孩子准备的六一节礼物,被泡水后已经全部损毁。

  学校老师们争先恐后地向记者说起了当时惊心动魄的一幕,谈起这些,他们仍然心有余悸。

  “我是9时28分的时候,在操场上观察完雨情后上办公室的,结果2分钟以后,就接到老师电话,报告说大量洪水涌入操场,5分钟时间不到,诺大的操场积水就到了膝盖。”校长余田军边说边用手比划着当时水的高度。“学校操场下面是一条高1米左右的下水道,以前建造的时候,也主要是用于排洪的,附近的三台村和后山的3个山湾的雨水全是从这条道走的。由于多年未曾清理,里面的铁栏杆旁积压了大量的垃圾。这次这么大的洪水一来,铁栏杆就被冲掉了,使得里面的下水道迅速被垃圾堵塞。洪水冲破了学校覆盖在下水道的水泥板,在操场的各个地方溢出来了。”

  雨越下越大,连学校教学楼的地基也开始往上冒水,洪水也已经开始向1楼的所有房间漫溢。学校当机立断,立马将1楼上课的学生转移到2、3楼教室继续上课。教导主任罗国华带着几名老师冲下教学楼,借了铁锹等物件想把学校围墙封住的出水口给捅开,附近的农民也自发前来帮忙。尽管到最后,合力捅出了三个大的出水口,但学校操场积水依然在以飞快的速度增加,情况十分紧急。

  10时50分,只听“砰”的一声巨响,所有人都惊呆了,学校3米高的厚围墙,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突然向外倒去,气浪将墙外不远处的一农民抛下了道路下的农田。“有没有人,有没有人……”反应过来的余田军马上开始搜索围墙是否压到了人,另外有老师也迅速跳下农田,查看情况,所幸当时围墙外并没有人经过,那名农民也只是被砖块砸到了小腿,受伤并不严重。

  尽管学校围墙倒塌,但操场的水一点也没有退掉的迹象。此时,教学楼地基已经有下陷的趋势了,情况万分危急。安阳乡党委书记汪仁发一行赶到学校,与校长余田军一起,决定立即将所有学生进行转移。1至6年级转移到操场的另一边没有发现险情的地方,幼儿园的小朋友则送到附近安全的农户家中。由班主任通知家长前来接孩子,签字后方可带走。

  “当时操场上水很大、很急,都到我们胸口了,大家都不敢走,是五、六年级的大哥哥、大姐姐一手抱着我们,一手撑着雨伞走过操场的。因为我们班级在转移到3楼的时候很紧急,大家的伞都来不及拿出来。那些大哥哥、大姐姐为我们撑着伞,直到家里大人来接我们了,他们才回家。”一年级学生王文素用稚嫩的语气讲述着感人的一刻。

  随着时间的推进,到1时50分左右,几乎所有学生都已经被家里人接走了。校长余田军发现一年级学生余超胜依然站在那里,闷闷不乐。原来余超胜的父母都是残疾人,且都在外地打工,家中只有耳朵不便的爷爷,根本就听不见电话。余田军立马拖出自己的摩托车,冒着大雨,将余超胜送回其爷爷身边。回来以后又继续投入工作,带领学校教师整夜值班。

  据统计,这场洪水给学校带来了近5万元的损失。(见习记者 王筱倩)

乡镇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