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安阳乡 > 党建园地
冲不垮的是精神 记搏击于抗洪救灾一线的安阳乡乌龙村党支部
发布时间:2008-05-29

  洪灾已经过去24小时了,但乌龙村村支书储士荣在与记者谈起那次经历时仍然心有余悸。但谈到此次洪灾没有造成一人伤亡,这位当了多年村支书的中年人觉得要说地话很多。

  时间倒回到5月28日,淅淅沥沥的小雨已经在乌龙村下了很长时间了,已经三天没合上眼的储士荣还在继续巡视。乡里干部也早已打电话告诉他,说这两天可能会有暴雨,要他和村民特别注意防范。

  乌龙村尽管在家村民不多,却都围着乌龙溪生活,不仅房子全部造在溪边,连稻田、菜地也全在一起。最近几天,眼看着水涨起来,溪两边住着那么多的村民,确实让人担心,储士荣一遍一遍地围着乌龙溪巡查。

  早晨6时,雨量突然加大,乌龙溪的水愈发咆哮起来。储士荣立马向乡里汇报情况,并组织村两委干部、党员迅速前往农民家中,进行人员转移。部分村民对山洪没有切身的认识,抱着侥幸心理,仍在观望。经过党员干部不厌其烦地劝解,绝大多数农户都走到山上,躲避洪水。

  村民储约金本想将家中一楼的财产转移到二楼后再走,可当他把电视机抱上二楼走下来却发现,房内已经冲进了约2米高的水,自己再也下不去了。“当时怕极了,脑袋里一片空白,一家人呆在三楼的楼顶上,看着脚下山石滚动发出的‘哐、哐’声,一点力气都没有。”

  正当储约金一家被困楼顶之时,乡里的干部和储士荣找到了这里。忙活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将储约金一家三口安全解救出来。随后,又马不停蹄地开始挨家挨户视察情况,安抚受灾群众。

  “乡里的干部在接到我的电话后就马上赶过来了,可是由于洪水溢过桥面半米高,水流太急,车子无法通过,加上村里断电断信号,他们联系不上我,十分紧张。马上找了一个当地人带路,行了15里山路,爬了3个山头,走了2个多小时才进来。那条路还是以前村民砍柴时留下的,因为长时间没有人迹,他们用砍刀开路,手上都被划出了一道道血痕。”储士荣谈到这里,抑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偷偷抹了一把眼泪。

  记者在现场看到,乌龙村此次洪灾中基础设施损失惨重,不少农田变成沙地,房屋、桥梁、防洪堤被冲走近半。储士荣说,没有人伤亡,这是不幸中的大幸。

  72岁的老人付杭州告诉记者:“幸亏村干部及时通知我们撤下来,不然后果不堪设想……”是的,在最危急时刻,因为有一批大公无私、一心为民的好干部,群众才会觉得很安全。(见习记者 王筱倩)

乡镇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