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汾口镇 > 特色产业
敢为人先的致富能手——记汾口镇三渡村来料加工经纪人余本亚
发布时间:2010-12-16

敢为人先的致富能手――记汾口镇三渡村来料加工经纪人余本亚

  今年40岁的余本亚是汾口镇三渡村家喻户晓的能人。他凭着敢为人先的勇气和艰苦创业的精神,带头走上致富奔小康的路,成了一名家庭来料加工经纪人,也成了村里妇女争相学习的好榜样。

  初中毕业后的他,因家庭条件无法继续学业,但他不甘心过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农家生活,2000年他到了江苏常熟一家袜厂上班,这一干就是7、8年。因为是厂里的技术工人,细心的他利用业务的间隙研究袜子的生产过程、成本问题。随后他想到,当地有闲散的劳动力,是否自己可以回家专门承接袜子的来料加工业务呢?他把这一想法和家人进行了沟通,在家人的支持下,2007年他从厂里辞职了,回家开始来料加工业,并在村里设立加工点,大胆尝试。

  发展过程中,困难真不少,刚开始,缺资金、缺地方,当他千方百计招来女工,从义乌接来业务,问题来了,由于对来料加工的时间紧、难度比较大、质量要求高等环节估计不足,有的女工开始不会做,要细心地指导。更伤心的是好不容易才做出来的成品袜交对方验收,对方却说不合格。但有着一股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倔强劲的余本亚,一开始就坚信通过努力一定能完成合同,送去的袜不合格就拿回来做过,加工后再送去验收,还不合格再拿回改正。就是这样,出去一趟,他都会学习外地的生产经验,回到家手把手教女工,做多了自然而然地会看样品做。平时加工队伍平均达到20、30人,人均发放日加工费40余元。去年他的年收入就有十余万元,现在他准备用自己赚的钱盖新楼房。

  今年,余本亚又去外地购置了两三台加工的新机器,每台成本要2万元。他说,这些新机器工作效率更高,加工出来的款式更新颖。另外,他自己也在钻研机器,准备出现故障时自己好修理。

  余本亚说,来料加工赚不到大钱,靠勤劳赚钱,主要是可以在家门口打工,像熟练妇女一年收入也有8000多元,有的甚至上万元,这是市场的需求;另外帮助一些因各种原因走不出家门、走不了远门打工的农村妇女服务,虽然工作较辛苦,但意义很大。

  谈起今后的打算,余本亚笑着说,来料加工做订单,贵在合作。合作好,多赚少赚,总有钱赚,所以要讲信誉、讲质量,打造出自己的特色,这门生意肯定会越做越好的。(记者 邵建来)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

乡镇概况

更多>>

汾口镇地处浙西,西连衢州开化,北邻安徽歙县,淳开公路(千汾线)穿境而过,距县城60余公里,到黄衢南高速入口14公里,是淳安县西南部的工贸重镇和交通枢纽,也是淳安县经济、文化次中心。现在的汾口镇由原来的6个乡镇调整合并而成。全镇地域面积237平方公里,辖51个行政村和1个社区,总人口5.6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