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汾口镇 > 政策文件
关于在全镇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6-12-21

关于在全镇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意见  镇属各党组织:

  根据中央和省、市、县委统一部署,经镇党委研究,决定2016年在全镇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把握总体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坚持正面的正常教育和分层分类相结合,确保学习教育全员覆盖,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着力解决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道德行为不端、精神不振等5个方面问题,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推进“秀水富民”生动实践、服务保障G20峰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明确主要内容

  1.学党章党规。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逐条逐句通读党章,通读熟读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领会党员的条件和义务、权利、行为规范,引导党员尊崇党章党规、敬畏党章党规、遵守党章党规,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以及近年来查处的身边典型案件中汲取教训,肃清恶劣影响,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引导党员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2.学系列讲话。着眼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党员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与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普通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分别确定学习重点内容。

  3.做合格党员。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引导党员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践行党的宗旨,保持公仆情怀,牢记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政、从严治家,树立良好的家风家规,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为深入推进“秀水富民”、实现淳安“十三五”精彩开局、服务保障G20峰会贡献力量。

  三、落实具体举措

  1.实施“全员轮训”。在组织关系排查的基础上,分批分次组织体党员进行“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集中轮训,实现培训由少数向全体的转变,形成以春训冬训为基本制度的党员集中培训常态机制。加强党组织书记培训,通过集中轮训、分类培训,系统培训“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建业务,提升基层党支部自转能力。

  2.丰富“学习方式”。继续巩固“党课大讲堂”活动机制,落实“一月一党课”活动。从严落实书记讲党课要求,各党组织书记结合学习党章党规、系列讲话体会带头讲党课;党员领导干部要到所在支部、所联系的基层党组织讲党课;鼓励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微型党课。其中,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党课每年不少于2次,党员领导干部到基层联系点讲党课每年不少于1次。“七一”前后,邀请县联系领导为党员上好一堂党课,各党组织要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集中安排一次专题党课。开展学习成效大比拼,各党组织开展“手抄报”比赛,各党委、党总支、党支部按照3、2、1张的要求进行推荐评选。

  3.抓实“固定活动”。坚持将党员固定活动日与“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深度融合,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本形式。从严落实党员固定活动日“十二条”要求,健全“月活动、季研判、年评议”机制,即:各基层党组织每月开展组织生活与义务服务两大常规活动,认真做好考勤登记工作;每季组织一次专题学习研讨,各乡镇、单位对研讨情况和季度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综合研判;年底前高标准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4.开展“专项承诺”。对照党员标准、结合阶段性重点工作推进,组织党员分类作出服务中心、模范履职、守纪守法等专项承诺,强化党员意识、加强自我约束。农村党员重点结合“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工作要求,作出“服务中心承诺”;结合不信教不参教、党员信访行为规定等要求,作出“守纪守法承诺”。镇属其他党员结合专题讨论情况,对照“三认”服务、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在职干部返乡报到服务等一贯要求,作出“模范履职承诺”。党员承诺践诺情况作为先锋指数考评、民主评议、不合格党员处置重点内容。

  5.推进“先锋行动”。加大“党建+精品小城市建设”工作模式探索实践,深入开展“秀水富民先锋行动”,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各领域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农村重点落实党员设岗定责和承诺践诺制度,实施村级致富“领头雁”竞赛工程,鼓励农村党员干部发展以“五基地”为重点的特色产业项目,培育一批“创业好标兵”、“带富好班子”;社区重点抓好党员民情联系服务和民主协商工作,发挥党员在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中的作用;两新组织重点抓好党员示范岗和党员责任区制度,发挥党员在助推转型升级、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的作用;机关事业单位重点引导党员改进作风、提高效能,落实党员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开展进社区服务、返乡报到服务,发挥党员在履职尽责、联系服务群众中的作用;学校重点增强党员党的意识,加强行业作风建设,发挥党员在敬业服务、奉献社会中的作用。

  6.选树“最美党员”。大力宣传“双百”优秀乡村干部、“千名好支书”、“万名好党员”等“最美党员”先进事迹,着力打造党员先进示范群体。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评选表彰“百佳优秀共产党员”、“十佳优秀党务工作者”。运用各种形式,组织党员学习重大先进典型和余延安、姚春妹等身边先进典型,引领党员自觉对标检视,见贤思齐、奋发有为,展现新时期共产党人风采。

  7.聚焦“问题整改”。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各党组织要结合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针对查摆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深入整改;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分别对照5个方面问题、5个“带头”,主动查改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真正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扎实开展党员日常管理工作专项整治,完善党员“先锋指数”考评体系,明确不合格党员十种情形,认真做好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切实解决党员先进性纯洁性问题;深入开展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和基层干部为官不为执法不公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巡查工作,切实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影响面大的问题;继续联动开展“百千万”信访督查专项整治和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对党章党规党纪执行、“八项规定”等制度落实情况等进行明察暗访、督促检查,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四、加强组织领导

  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镇党委成立成由党委书记钱立华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徐涌、组织委员杨俊明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成员的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同时成立由各办公室党总书记任组长,联系领导、办公室负责人为副组长、其他包村干部为成员的活动协调小组,具体负责所在办公室各村的学教活动。各单位党组织要把抓好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推动。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切实担负起从严教育管理党员的直接责任,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开展民主评议,带头立足岗位作贡献,确保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带头作用;要持续整顿转化软弱落后基层党组织;要全面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进一步理顺党员组织关系,努力使每名党员纳入党组织的有效管理并参加学习教育;要统筹抓好镇、村换届,选好干部配强班子,营造风清气正环境。

  附件:1.汾口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点工作安排表

        2.“两学一做”具体学习安排方案

  

                                                     中共汾口镇委员会

                                                      2016年5月16日

  

乡镇概况

更多>>

汾口镇地处浙西,西连衢州开化,北邻安徽歙县,淳开公路(千汾线)穿境而过,距县城60余公里,到黄衢南高速入口14公里,是淳安县西南部的工贸重镇和交通枢纽,也是淳安县经济、文化次中心。现在的汾口镇由原来的6个乡镇调整合并而成。全镇地域面积237平方公里,辖51个行政村和1个社区,总人口5.6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