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汾口镇 > 特色产业
历经风雨终迎产业发展“春天”——记龙川茶厂负责人汪上游
发布时间:2011-02-23

历经风雨终迎产业发展“春天”――记龙川茶厂负责人汪上游

  在汾口镇茅屏村,有一家当地人耳熟能详的茶叶加工企业――淳安县汾口龙川茶厂。这家本地企业从诞生到现在,已经走过了整整20年,在这么多年的风雨中,企业一直走得踏踏实实。对于企业这些年之所以能不断发展,该厂负责人汪上游将其原因归结为企业赶上了淳安茶叶产业发展的“春天”。

  汪上游,一位52岁的淳安汉子,接触茶叶产销已经有20多年历史了。“我是茅屏村人,早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就到乡镇企业工作。茅屏村在当年属于龙川乡,是乡政府所在地,在1991年的时候,乡政府办起了淳安县汾口龙川茶厂,我也是在那个时候就在这家企业工作。”汪上游告诉记者,随着时间发展,当时国内的许多国有企业都遇到了困难,转型转制渐渐成为了趋势。在2002年的时候,他所在的汾口龙川茶厂面临了转制,也正是从那一年开始,他成为了茶厂的老板。

  “其实,在当时我对于接手茶厂也没有特别大的兴趣,因为当时茶厂的效益非常一般,只能勉强运行而已。我当时的想法是,如果有别人去接手,我就不去了。如果没有其他人去接手,我就去试一试。”汪上游这样说起当时的情景。

  结果,汪上游最后还是接手了这家茶厂。

  成为茶厂的负责人后,汪上游马上就感受到了来自各方面的压力。“首先是交通不方便,当时可没有现在经过我们村庄的千汾公路!”汪上游表示,当时茶叶的销售,一种是和外地谈好了通过邮政寄出去的,另一种是自己到茶叶市场去卖。“当时将茶叶带到千岛湖镇去卖可是一件辛苦事。首先要雇车赶到百亩畈,然后从百亩畈通过水运去千岛湖镇,第一班轮船在早上7点30分,就算赶上,等到了千岛湖镇起码已经是9点30分了,这个时候还要赶去茶叶市场,基本黄花菜都凉了。”汪上游笑着说,“当年的茶叶市场可不比现在,外地采购商比现在少多了。”

  汪上游表示,除了交通困难之外,茶叶销售也是一道难题。他说:“由于当时我县茶叶市场没有形成规模,对外地茶商的吸引力不够大,我们的茶叶还是需要出去自我推销的。记得在2002年和2003年的时候,我经常去北方跑销售。为啥北方跑得多呢?因为那里的需求量大,而且北方市场,如山东等地,他们本地没有多少茶叶。为了茶叶的销售,不得不经常往外跑。”

  虽然,凭借这茶厂工作的多年经验,汪上游自认为能够应对好这些困难,但是毕竟给企业产销带来了一些影响。就在他有些苦恼的时候,我县茶叶产业发展步入了“春天”,我县交通基础设施的改善和茶叶市场的巨变,让这些“瓶颈”全部消融了。

  “现在千汾线就从我们村中间经过,从这里到千岛湖镇只需要50分钟,到衢州那边也非常方便,加上现在千岛湖茶叶市场对外地茶商吸引力非常大,我们现在是根本不用担心销售了。”汪上游扳了扳手指头后表示,现在每年到产销旺季,茶厂每天能产200斤干茶,基本是一制出就能很快销售。“千岛湖茶叶市场是早上5点30就开门的,我们没有天亮就出发,等到了茶叶市场后,一般在1个小时之内就可以销售光了,根本不用等。”他这样说。

  这些年来,除了交通和市场销售方面发生了巨大变化之外,汾口龙川茶厂制造的茶叶产品也有了一些变化。

  在汪上游刚刚接手茶厂那会,每年春天基本是做名茶,名茶当时的价格大概是50多元一斤,到了夏天和秋天做炒青,价格要低很多,大概在5元左右。随着时间推移,名茶的价格不断攀升,可是炒青的价格却还是不高。针对这种情况,汪上游将夏天和秋天的茶叶全部改成了银针。

  “现在我们茶厂春天还是以名茶为主,相对来说名茶的价格较高。拿去年来说,名茶每斤的价格从30元到300元不等,而且春天的茶叶,一芯一叶,比较适合制造名茶。夏天和秋天的茶叶做银针,显得上档次,去年银针的价格基本不低于80元,所以效益都还可以。”汪上游介绍说。

  目前,随着汪上游掌舵的龙川茶厂不断壮大,已经有了80多亩茶园,厂房面积达到了1000多平米,拥有1台杀青机、3台立条机、1台压扁机、2台烘干机,在生产旺季,要雇佣六七个制茶工,采茶的人数多达八九十人,每年生产3000斤干茶,在汾口镇内名列前茅。(记者 方俊勇)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

乡镇概况

更多>>

汾口镇地处浙西,西连衢州开化,北邻安徽歙县,淳开公路(千汾线)穿境而过,距县城60余公里,到黄衢南高速入口14公里,是淳安县西南部的工贸重镇和交通枢纽,也是淳安县经济、文化次中心。现在的汾口镇由原来的6个乡镇调整合并而成。全镇地域面积237平方公里,辖51个行政村和1个社区,总人口5.6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