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汾口镇 > 特色产业
山村会客厅:借力发展的茅屏村
发布时间:2011-02-17

山村会客厅:借力发展的茅屏村

  山村简介:茅屏村位于汾口镇东北部,距离汾口镇中心4.5公里。全村有茅屏村和双联村两个自然村,有农户375户,1178人,其中农业人口1123人,非农业人口55人,党员39人。茅屏村以蚕桑和茶叶为主导产业,2010年该村农业经济总收入979万元,农民人均收入5603元,在汾口镇属中等以上水平。

  来茅屏村之前,记者就听说该村是汾口镇的两个县级中心村之一,从去年开始就有了飞跃式发展。2月15日,农历正月十三日,记者慕名来到该村进行了采访。

  在茅屏村口的公路边,记者遇上了早在等候的村支部书记汪爱民。对于该村成为县级中心村,汪爱民显然非常兴奋。他说:“我是去年9月份才知道我们村被确定为中心村的。在这之前,我也听说过,一旦被确定为中心村,将有很多好的政策,但是从现在享受到的政策来看,还是出乎了我的想象。”

  绕过一道道小巷,记者步行来到了该村的村后。在这里,一条宽阔的公路横亘在眼前,足足有六米宽,虽然道路没有硬化,但是路基却建得非常好。“这是我们村去年建的环村公路!”汪爱民指着这条路告诉记者,自从千汾线开通并经过村庄后,该村的交通方便多了,有车的人也越来越多,现在全村有汽车40多辆,但是却因为村中道路狭窄而遭遇了很多难题,比如车辆开不到家门口、只能停老远的路边等等。因此,开通环村公路,就成为了大家的迫切心愿。

  “去年,我们投资了60万元左右,新开了这条长1100米左右的环村公路,算是把这个问题解决了。现在这条路还没有硬化,我们打算今年下半年开始硬化,估计要投资35万左右。我们村能办成这件事,和成为县级中心村有不可分割的关系。”汪爱民说。

  修建环村公路,是茅屏村去年完成的两件大事之一。在当地村民的眼里,开展了新农村电气化改造,则是该村去年完成的另一件大事。“在完成新农村电气化改造之前,最让村民郁闷的是有时候日光灯启动不了,其他的很多电器也成为了摆设。现在改造完成了,村里变压器的功率增加了三倍,电线也变粗了,用电再也没问题了。”该村的一位村民这样说。

  去年的成绩让村民很满意,今年将要完成的项目更让人振奋。

  “今年我们村里的各种项目非常多,而且规模都很大。首先是新建农民集中居住点,要进行‘五通一平’。这个农民集中居住点,就规划在村的后面,挨着刚刚开通的环村公路,规划面积达到了60亩,主要用来安排程店村连塘自然村31户和龙姚村小源自然村25户人家。而所谓‘五通一平’就是通水、电、公路、网线、管道和土地平整。光这个工程,预计就将投资800万。”汪爱民语气中很是感慨。

  “除了这个农民集中居住点之外,还将投资280万元左右建设一个面积达880平方米的村务活动室,将用于办公、养老统筹、便民中心、会议室、文体活动等等方面。此外,将投入50万元发展115亩的菜竹笋基地,做大做强特色农业项目。”

  “上面说的这些都是今年要完成的,总投入已经超过了1千万元。到明年,还要开展污水治理、道路硬化、池塘洁化等等。从我们村的规划建设内容来看,到2015年底,预计将投入2283万元!这些放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汪爱民表示,统筹城乡,开展中心村建设,让茅坪村的基础设施有了飞跃式发展。村民对此除了打心里感激,更多的是借着中心村建设的“春风”,想方设法做好致富增收工作。

  茅屏村是一个农业大村,蚕桑和茶叶是主要产业。从2001年开始,茅屏村开始发展蚕桑,到现在为止已经基本淘汰了老品种,发展良种蚕桑园1000余亩。现在全村每年养蚕1600多张,40%的家庭养蚕,规模在全镇是第一的,在全县也排在前列。茶叶是村里的另一大经济来源,现在有名优茶叶基地300余亩,其中包括了白茶和新品种早生茶。

  “我们在发展蚕桑和茶叶这两大传统优势产业的同时,也很注重发展新产业,现在也取得了一些进展。”汪爱民告诉记者,目前该村已经流转了300亩,发展了花卉苗木种植。另外,杭州联谊茅屏养殖公司生猪规模化养殖项目也将在今年步入正轨。这个项目第一期9400平方米养殖房屋建设已经在去年完成,计划今年3月份开始养殖。依托这个项目,该村和省农科院开展了合作,将在养殖场附近流转300到500亩良田种植大棚蔬菜,农科院负责技术和销售,该村的农户负责种植。这个项目一旦成功运作后,将开辟该村发展高效生态农业的新道路。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

乡镇概况

更多>>

汾口镇地处浙西,西连衢州开化,北邻安徽歙县,淳开公路(千汾线)穿境而过,距县城60余公里,到黄衢南高速入口14公里,是淳安县西南部的工贸重镇和交通枢纽,也是淳安县经济、文化次中心。现在的汾口镇由原来的6个乡镇调整合并而成。全镇地域面积237平方公里,辖51个行政村和1个社区,总人口5.6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