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汾口镇 > 特色产业
山村会客厅:村美民富横沿村
发布时间:2011-04-07

山村会客厅:村美民富横沿村

  山村简介:汾口镇横沿村距镇政府6公里左右,现有农户256户868人,耕地面积235亩,山林面积1867亩,村民主要经济收入来源有蚕桑、茶叶、干水果等。行政村合并前为一个自然村,去年村民人均纯收入7252元。横沿村是原横沿乡政府所在地,现在是汾口镇实施中心村建设的两个村庄之一。

  崭新的楼房,平整的道路,清新的环境,一个生机勃勃的小村落。这是记者进入汾口镇横沿村的第一印象。走进村子,记者看到,村民房前屋后的排污沟盖上了水泥板,村民花坛里的鲜花竞吐芬芳,呈现出赏心悦目的迷人景色。村庄四周的空地、道路旁均见缝插针地栽树种草,处处春意盎然。

  “去年我们村投资了30多万铺设了2000多米的排污管道,大概有30%的农户受益,今年我们争取全村覆盖。”村支部书记余新华指着“横沿村村庄规划图”笑着说:“近年来,清洁乡村活动蓬勃开展,村干部也趁热打铁,号召带领大家清埋垃圾、革除陋习、改厨改厕、种草植树,村里还请来县规划部门对全村的基础设施建设进行规划。在卫生设施建设方面,我们村安装垃圾箱、修建垃圾填埋场,并把保持环境卫生清洁写进村规民约,形成了制度。现在村民对于前庭后院打扫的次数增加了,村保洁员每周还集中对全村卫生进行一次大扫除。”

  正在村健身公园闲聊的村民方益民告诉记者,以前村里诸如牛粪、垃圾充斥村路口,污水四处流淌,脏乱差现象随处可见。面对这些困难,村两委积极响应上级政策,通过召集班子会、群众代表会议、村民座谈会等各种形式,广泛听取意见或建议,在此基础上,认真制订实施了建设新农村建设的工作方案,也得到了广大村民的肯定和积极参与。

  “你看,现在我们的厨房和厕所下水管道与村排污管道相通,生活污水都流入污水处理池经过净化处理。”热情的方益民还带我们去他家瞧了瞧。

  原先每到夜晚,村道昏暗,群众出行极不方便,也给当地治安造成一定的隐患。去年,村里把路灯安装作为亮化美化横沿形象、营造和谐社会的一项民心工程来抓,在两条村主干路以及健身公园四周安装了10盏路灯,并种植行道树加以绿化,既为居民夜间出行提供便利与安全,也为塑造横沿村新形象增添了一抹色彩。

  随后在村干部的带领下,记者走进村来料加工经纪人蒋念坤的家,看到的是一片繁忙的景象。“目前来料加工的单子逐渐多起来,村民在做的这一批货这个月底就要完工,一些老人妇女有空就会过来帮忙加工,赚点收入贴补家用。”蒋念坤表示,来料加工以就业门槛低、劳动场地灵活、时间分配自由等特点,逐渐成为合村妇女致富增收的重要渠道。

  记者看见几个圆桌上堆满了笔原料。“套笔工作既干净又轻松,而且离家又近,也没有硬性任务,空了就来做会儿,尤其是对于我们家庭妇女来说,既可以顾着家务,又能增加收入,两全其美。”58岁的毛银凤一边套笔,一边说。村支部书记余新华介绍,像这样的来料加工点,该村共有5个,一年下来,整个村光来料加工活就占村民总收入的70%,为不少低收入农户增加了经济来源。

  与此同时,该村还有较悠久的养蜂历史。目前生产的有机蜂王浆,不但质量过硬,而且市场紧俏,全部产品销往欧洲市场。据介绍,汾口镇养蜂历史由来已久,其蜂产品早已远近闻名。当地镇政府也非常重视当地养蜂这一特色产业,建立了有机蜂王浆基地。经过县畜牧兽医站的技术指导,基地建设走上了新台阶。现在横沿有规模养蜂户5户。2002年,欧盟蜂行业协会还来该村现场考核,其蜂产品通过了欧盟有机农产品认证。2004年,欧盟政府机构的官员再次来到该村考察,为该村的蜂王浆进入欧洲市场开了“绿灯”。

  在谈起下一步工作打算时,余新华说:“自确定中心村建设新目标以来,村两委将按照上级要求,将环境治理、民居改造、发展来料加工、硬化道路设施等作为改善民生、建设新农村的头等大事来抓。我们要充分挖掘资源,建好生态新农村,让城里人来这里观光。让村民的美丽追求一步步成为现实。”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

乡镇概况

更多>>

汾口镇地处浙西,西连衢州开化,北邻安徽歙县,淳开公路(千汾线)穿境而过,距县城60余公里,到黄衢南高速入口14公里,是淳安县西南部的工贸重镇和交通枢纽,也是淳安县经济、文化次中心。现在的汾口镇由原来的6个乡镇调整合并而成。全镇地域面积237平方公里,辖51个行政村和1个社区,总人口5.6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