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石林镇 > 乡村旅游
“抢”丰收 “种”希望 石林农民乐追发家致富引路人
发布时间:2011-08-01

  千岛湖新闻网讯 (通讯员 姜浩强) 连日来,在石林镇的各村田间,虽经6月中旬大雨的侵袭,但庄稼长势依然十分良好,各家各户都在腾着家伙事,忙着准备“抢”丰收、“种”希望。

  邵元法是该镇双西村荷岭自然村的村民,这段时间每天早、中、晚3次到田间“巡查”已经成了老邵雷打不动的习惯。由于6月中旬以来的大雨,他家的田里曾遭受过3次水淹,眼看成熟的庄稼要毁,那几天他和老伴没睡过一个安稳觉。只要天一下雨,不管白天黑夜,夫妻俩就象是上了发调一样的机器人,披着雨具就拼命的往外冲。由于排水及时,受淹情况并不严重,但他心里还是不踏实。作为人均只有0.5亩耕地的山区农民来说,土地就是根,粮食就是命。

  这两年,随着富德村村委主任邵小平带头发展大棚蔬菜,并且取得了非常好的经济效益,周边好多人家都把田租给他种大棚蔬菜,而且又能在他的基地上打工,听说收入颇丰,他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前些年,在杭州打工的儿子、儿媳也劝他能种多少种多少,不要太劳累。但跟土地打了一辈子交道的老邵却怎么也听不进去。今年,已经快60岁的他终于下定决心,准备退居“二线”,开始“打工”生活,也准备把自家的1亩3分田的玉米收下来后,把田租给邵小平发展大棚蔬菜。

  他用手指着远处正在搭建的大棚说:他已经和邵小平谈好了,把田租给他后,夫妻俩再到他的蔬菜基地上打工。他仔细算过这笔帐,不仅1.3亩田每年有900元的租金收入,而且再加上夫妻俩在蔬菜基地一年的打工收入有3万元,经济效益不仅比自己种田划算多了,而且比有些外出打工的人还要好,言语间他不时地露出灿烂的笑容。

  他说,这几年,镇党委、政府为了让老百姓发家致富,积极出台相关鼓励政策,大力引进适应山区种植、经济效益较高的项目。如铁皮石斛、花卉基地、有机蔬菜,听说今年还要引进中草药、蓝莓、石蛙等种、养植项目,让他们在自家门口就能打工赚钱,真是受益匪浅。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姜智荣

乡镇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