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汾口镇 > 特色产业
山村会客厅:龙源村:齐心干事前景好
发布时间:2013-07-11

山村会客厅:龙源村:齐心干事前景好

  山村简介:汾口镇龙源村地处该镇东南部,由原先的龙源、岭山两个自然村合并而成,全村349户1109人。该村山林面积颇多,有7212亩,村民主要发展茶、桑两大经济作物。这些年来,该村发展迅速,不但村民收入实现了较快增长,而且村风村貌也焕然一新。

  7月9日,当记者来到汾口镇龙源村时,正是烈日炎炎。整个村庄的大街小巷中,行人稀少,只有各种各样的车辆不时在村庄中间的公路上穿梭。

  “我村的村民大多在外地打工,一般是上半年外出,下半年回家。现在这个时候,大多数青壮年都在外地,所以村里人不多。”村委书记姜贤飞向记者介绍。在他的带领下,记者从村委大楼出发,绕村庄环行了一周。

  姜贤飞介绍说,村里有茶叶园151亩,蚕桑162亩,规模都不算大。为了发展经济,村民除了外出打工之外,也大力发展油茶,今年就新发展了170亩。此外,来料加工也是该村的特色产业,光套笔就有100多人,近期还增加了服装加工。

  在村委大楼附近,记者发现了三块蓝色的警告牌。上面写着:水深危险,注意安全,珍爱生命,严禁下水。“暑假来了,小孩子都喜欢玩水,村里必须提醒一下。牌子是刚做的,正准备摆放到河边去。”

  龙源村依山傍水,当记者到来村庄附近的小溪时,一座崭新的堰坝映入眼帘。“老人说,村前两里路的地方有河道分叉,两条河道弯弯曲曲如龙,所以叫做龙源。去年的时候,我们开展了河道清理,原本想在河道上建桥,后来改为堰坝。你看,堰坝不仅可以供人通行,而且还具有防洪、蓄水的作用,此外建设堰坝有政策补助,可是一举多得!”姜贤飞说,这个堰坝建设用了17万元。依托河道清理项目,该村还动用了挖机,对河道垃圾进行了清理,保证了河道的畅通。

  在小溪边上,记者看到了一间抽水配套房。一问才知道,该村以前缺水,于是就建了这个设备专用于抽水。当然,这已经是好几年前的事了。姜贤飞说:“我们后来从几里外的远山上引水,水质和水量都不错。今年我们打算投资6万元,把供水管道换一下,细管子换成粗管子。”

  说到了供水,自然不能避谈污水排放。去年的时候,龙源村建设了洗衣池,从型家坞水库抽水,方便村民盥洗。“今年我们将启动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这个项目包含了污水处理池建设、三格式厕所建设、绿化等多个方面,全镇就只有我们村一个。其中污水处理池和配套设施就投资94万元,下个星期就要开标了。建成后,包括洗衣污水在内的所有污水都将得到彻底处理,不会污染环境。”姜贤飞说。

  村庄要发展,离不开基础设施的完善。姜文明是龙源村的村委主任,他告诉记者,今年该村项目特别多,是发展的关键年。

  从河边返回,在村大街上,记者看到了一块颇大的刚刚平整出来的地块。姜文明告诉说,这里将建新停车场。他说:“我们村是老乡政府的所在地,相对比较热闹,拥有车辆的村民比较多。稍稍估计有60多辆。每到过年过节,村里就堵得水泄不通。今年我们计划投资50万元,建设2400平米的停车场,并且配套健身公园、运动场等。我想这个项目完成后,村里近几年就不用愁停车问题了。”

  除了停车场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该村今年还有三件大事要做。分别是:投资17万元、硬化1170米主要路段;积极配合龙湛线的开工;开展农村电力改造,解决供电质量和安全问题。

  龙源村还是一个“老年村”。为了改善老人的生活,该村可花了大力气。该村60岁以上的老人有214人,占总人口的19.3%。大多数老人子女在外,有13%的老人是空巢老人。为了解决老人生活问题,该村早在2011年8月就在村中央的的承德堂厅里,新增了老年休息室,设了12个床位,创办了村级老年食堂,配备了餐桌、餐具、冰箱、消毒柜等设施。这个食堂的创建,得到了大家的交口称赞。

  “龙源村工作一直比较扎实,去年该村的综合考评全镇第一。该村的计生工作尤其不错,由于村两委重视,已经多年没有计划外出生的了。”说起村里的各项工作,同行的镇干部很是肯定。

  在村两委的办公楼里,这一切得到了印证:宽敞的办事大厅里,一张张荣誉证书贴满了墙壁。当记者问起工作诀窍时,姜贤飞和姜文明很淡然。按照他们的说法,村子要发展,两委班子首先要和谐。他们异口同声说:“班子齐心了,什么事都不怕!”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贤高 方耀

乡镇概况

更多>>

汾口镇地处浙西,西连衢州开化,北邻安徽歙县,淳开公路(千汾线)穿境而过,距县城60余公里,到黄衢南高速入口14公里,是淳安县西南部的工贸重镇和交通枢纽,也是淳安县经济、文化次中心。现在的汾口镇由原来的6个乡镇调整合并而成。全镇地域面积237平方公里,辖51个行政村和1个社区,总人口5.6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