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汾口镇 > 特色产业
山村会客厅:陆乡村:夏阳似火,建设正兴
发布时间:2013-07-18

山村会客厅:陆乡村:夏阳似火,建设正兴

  山村简介:陆乡村位于汾口镇东南部,有265户945人。作为一个移民后靠村,当地村民为新安江水电站的建设作出了巨大牺牲。移民后靠之后,村庄地理环境相对局促,农业发展空间先天不足。这些年来,该村以新农村建设为契机,加大基础设施的投入,努力发展新产业,取得了丰硕成果。

  上午九点钟的太阳,已经是火辣辣的了。7月9日,当记者来到陆乡村时,这个依山傍水的小村内一片喧哗。

  “我们是移民后靠村,老祖宗来自河南郡。自从村庄搬到这里后,土地少,山林少,村里人除了发展茶叶经济,大多数都外出打工。现在村里虽然热闹,但是都是忙着建房子,真正的青壮年不多,今年我们村里新建的房子就有30多幢!”该村的党支部书记陆建富这样告诉记者。

  记者在村庄中发现,该村的所有民居都紧紧挨着龙湛线这条公路而建的。公路上不是很整洁,常常有运砖、沙石等工程车经过。在公路的两边,许多新房还在建设中,大多数都已经快封顶。虽然没有粉刷外墙,但是已颇有看头。

  陆建富告诉记者,陆乡村,顾名思义,村里绝大多数村民都姓陆。该村原来叫陆家村,在前几年的时候因为和其他乡镇村庄重名,于是改为了陆乡村。

  在陆建富书记和村委主任陆禾北的带领下,记者绕村中小路走了一圈。走到沿溪一带,一条宽敞的水泥路出现在了眼前。陆禾北在身边介绍说,这是去年刚建好的生产道路。

  “这条路是沿着溪流浇筑的,2000米长,投资了30多万元。去年的时候,我们还对河道进行了清理,建了550米长的河堤,花了20多万元!但是我们都觉得这钱花得值,因为这条河道以前发过洪水,造成的灾情较大,这一次等于是未雨绸缪了。”

  陆禾北告诉记者,由于村庄结构局促,加上公路从村庄中间经过,该村停车一直是大难题。目前,算上外出打工的村民,该村一共有70辆以上的各类车辆,一到过年的时候,全村就会被堵得水泄不通,村干部只能上街当“交警”。

  针对这个问题,该村去年花了7万元,建了一个400平方米的停车场。平时可以当做篮球场使用。在村两委看来,解决停车问题,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新建的场地虽然不能彻底解决停车难问题,但是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缓解作用。

  “这几年来,我们村的项目建设比较多。拿今年来说,就有很重要的几个工程。”陆建富说。他表示,今年计划投资40万元左右,建设一幢三层高、建筑面积483平方米的村办公楼。此外,田间老的水渠已经不堪使用,丧失了排水功能,今年下半年将投资15万元,新建水渠3000米。

  除了项目建设,陆建富和陆禾北最关心的还是该村的集体经济发展。一直以来,由于该村土地少、山林少,该村很难找到好的致富产业。前些年,该村曾办过一个砖瓦厂,给村里带来了不错的收入。但是由于千岛湖保护的需要,在前年关停了。

  “砖瓦厂不能办了,我们就想到了利用土地。去年的时候,我们通过改田造地项目,将村附近的一个小山头清理平整了,腾出了13亩地。今年我们将继续开展这项工程,计划新开辟出23亩土地,为集体经济壮大注入新能量。”陆建富说。

  记者了解到,为了发展经济,该村今年还参与到了万亩油茶工程建设中。今年该村已完成了新发展油茶1380亩,目前已有380亩通过验收。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贤高 方耀

乡镇概况

更多>>

汾口镇地处浙西,西连衢州开化,北邻安徽歙县,淳开公路(千汾线)穿境而过,距县城60余公里,到黄衢南高速入口14公里,是淳安县西南部的工贸重镇和交通枢纽,也是淳安县经济、文化次中心。现在的汾口镇由原来的6个乡镇调整合并而成。全镇地域面积237平方公里,辖51个行政村和1个社区,总人口5.6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