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天地 > 淳安旅游
春暖梅正艳 赏花正当时
发布时间:2017-02-22
春暖梅正艳 赏花正当时   记者 方俊勇 通讯员 何胤�

  俗话说“冬赏梅花春赏桃”,虽然时下春意渐浓,但是梅花却尚未凋零,正是踏春的好时光。一起出发,去赶最后一场与梅约会吧!

  梅峰,这是千岛湖赏梅的绝佳处。梅峰岛的得名就和梅有关。一说,在千岛湖未形成之前,这座山峰周围环绕着五座小山丘,空中俯瞰就如一朵盛开的梅花,故而得名;另一说,水库形成前,山下有个梅坞村,家家户户都种有梅树,每到春节前后,漫山遍野的梅花盛开,花香扑鼻,引得方圆百里的百姓来此赏梅。1959年,水库形成时村庄也随之淹入水下,1996年开发此景点时,为纪念梅坞村,取“梅坞村的山峰”之意,故名梅峰。如今,梅峰岛上栽有红梅、绿梅、白梅、腊梅等梅树2万余株,梅花盛开之际,成为千岛湖中唯一的赏梅胜地。现在,梅峰上的梅花依然在怒放,登上海拔200多米的观景台,便欣赏绽放在山水之间的片片梅花。

  除了梅峰,千岛湖中心湖区旅游码头也有许多梅花。漫步其间,粉红的朱砂、雪白的江梅、花朵艳丽的晚粉、淡淡的绿萼和单绿,看似随意插种,却都恰到好处,将环境点缀得甚是好看,犹如一幅巧夺天工的画卷。梅树有的斜在水系边,恰好是“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有的隐在树丛中,“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只需用鼻子就能找寻的到;有的倚在围墙内,“墙角数枝梅”韵味十足,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沁人花香。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波 范小青

旅游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