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天地 > 淳安旅游
亮点和热点全在这了 “五一”小长假千岛湖旅游大推荐
发布时间:2017-04-28

鸠坑乡金塔村的茶园里,新抽的芽叶透出欲滴的翠绿色。记者 程贤高 摄
 
  记者 方俊勇 邵建来 周雅婷 严月玲 何柳青

  通讯员 何胤� 汪英美

  半晴半雨的四月正和人们说再见,“五一”小长假一转眼就来了!杨柳轻风,碧波远山,千岛湖已经早早地向人们发出请柬,一场美丽的邂逅即将在湖畔、在山间、在田园、在民宿或在其他地方上演。

  下湖

  下湖是千岛湖旅游的核心组成部分之一,线路和时间必须先掌握。记者了解到,这个“五一”小长假期间,中心湖区散客班船售票时间及线路为:7:00-10:30梅峰岛、渔乐岛、月光岛;12:00―13:00龙山岛、梅峰岛、月光岛;13:00-14:00龙山岛、月光岛。东南湖区散客班船售票时间及线路:7:00-13:00天池岛、蜜山岛、黄山尖。公交游艇线路:中心湖区(月光岛、龙山岛、梅峰岛)、东南湖区(天池岛、蜜山岛、黄山尖)。

  节日景区往往人流滚滚,这次记者重点向大家推荐两个地方够大、也够清幽的下湖目的地。一个是千岛湖龙川湾景区,可自驾或乘船到达,其亮点在于这里的七彩湿地生活节正在进行中,不但有十万只风车、特色稻草人,还有十大主题活动任人玩。另一个是千岛湖桂花岛,可自驾至桂花岛旅游码头乘船至桂花岛,其亮点是可观赏猴艺表演、桂野探幽、水上石林。

  此外,如果是从中心湖区旅游码头下湖,秀水街上的五大馆也不容错过。这五大馆分别是千岛湖4D影院、海洋馆、极地冰雪王国、鱼博馆和千岛湖古城记忆。当然了,秀水街本身不像闹市一般熙熙攘攘,在这里漫步,可以赏景、购物,也是一份别样的享受。

  民宿

  “五一”小长假即将到来,如今到千岛湖住宿,不仅有洲际、希尔顿等耳熟能详的国际知名酒店,还有散落在环湖沿线和幽静山林设计个性精巧的精品民宿。

  比如鳌山渔村淳乡居:鳌山村位于千汾线上,距离千岛湖镇33公里,村庄一面紧邻千汾线。鳌山渔村淳乡居以记忆中的乡愁作为主题展现的方向,结合现有村落的布局、空间和闲置的陈旧老房子,植入咖啡屋、小酒吧、茶社、乡愁驿站。

  比如青溪山居:千岛湖青溪山坐落在离高速最近的山里,有漫山遍野的果树长出千岛湖最好的水果,房间里看得见夕阳里的闪着金光的千岛湖。位于青溪村永坪4号的青溪山居则是改建完成并运营使用的第一栋。

  比如西坡精品民宿:位于姜家镇老粮库半岛地块的西坡精品民宿目前正揭开序幕迎接四方游客。水面下是千年古城,水面上是刚刚50年的姜家镇。西坡千岛湖,就在镇边一片三角洲水域,50年风吹草长,不炫技,不强加设计,不强烈求好,没有直线条。在传统的基础上,做一点现代的修正,保留了原始最初的味道。

  除了各种民宿酒店,我们还推荐带着帐篷去旅行,比如驾车至千岛湖户外运动露营营地,晚上可以在露营营地看星星、烧烤和篝火晚会,第二天可以去周边景点,龙川湾景区、文渊狮城、芹川古民居畅玩一番;又或者驾车至千岛湖石林,尝农家土菜,品高山绿茶,在石林间捉迷藏,嬉戏打闹,另外还有滑草皮、山地运动等娱乐项目。

  采茶

  “周末去采茶,自采自炒手工茶。”随着茶业采摘季节的到来,微信朋友圈里邀约朋友周末去乡下体验茶农生活的信息越来越多。“五一”小长假,正是来千岛湖体验采茶的好时候。

  说起淳安茶叶生长的“风水宝地”,不得不提及鸠坑乡,该乡不仅有国内首家乡镇级的茶文化博物馆――鸠坑茶博馆,更是被列入“杭州市有机茶叶小镇”试点,市民可以去翠峰村塘联自然村欣赏800余年树龄的茶树王,以及位于常青村鸠岭山宋家塘的常青古茶树群,还可顺着翠峰村程家山自然村沿山石阶而上,行至茶园,可以观摩采茶人采摘并亲自参与体验,或者去位于青苗村的示范茶园内,园内建有游步道、凉亭、观景台,能够远眺千岛湖。

  与此同时,以“百里茶香、万亩茶海”著称的里商乡正以“文茗里商”品牌作引领,加快打造“茶旅文创小镇”,带动农旅融合发展。该乡的福旦驿站采茶体验不容错过,福旦山庄有千岛龙井品种茶园50亩,还可容纳100人就餐,山庄还提供户外烧烤(自带烧烤工具)等休闲活动。

  当然了,我县几乎每个乡镇都产茶,都有美丽的茶园,更多的选择也可以通过网络搜索来获得。远山、近溪、采茶人……构成一幅唯美的茶园风景,相信每个游客都心向往之。

  运动

  说起千岛湖的环湖绿道,家喻户晓。140余公里的环湖绿道,除了能看到一湖千岛的景色,还有乡村、田园、山林、坡谷等别样风景,让你在骑行中与青山绿水为伴。“五一”小长假来千岛湖,千万不要忘了体验!

  可以沿着“最美公路”千汾线,从千岛湖大桥出发,沿千汾公路前行,全长约70公里。途经千岛湖大桥、界首乡、姜家镇、汾口镇。当然还有老少皆宜的环城中湖线,全长约15公里,从千岛湖广场出发,途经环湖北路、珍珠半岛、两隧两桥、环湖南路,最后回到起点千岛湖广场。除此之外还有城市景观飘带绿道、排岭半岛绿道、淳杨线绿道,不同的骑行路线让你体验不一样的风光。

  欣赏完沿湖风光还可以登高探险。自古以来淳安县就有“千峰郡”一说,海拔超过1000米的山峰就有80座,境内的金紫尖、磨心尖、三井尖等每一座“尖”峰景观奇特。金紫尖更有“浙西黄山”的美誉,金紫尖山体峻峭,山路险峻,站在山顶可观赏日出云雾,上山下山总耗时7小时左右。还有我县的第一高峰磨心尖位于县内白马乡官川村,海拔1523米,山高道路崎岖,山上的次生植物群落保护完好,在炎热的夏季,山体就像一个天然空调。此外梦姑塘、休龙古道、茶山古道、凤凰古道等等,都是登山爱好者的不二选择。

  美食

  说到千岛湖的美食,第一个提到的肯定是千岛湖有机鱼头。在这里,推荐大家去千岛湖鱼味馆。这家被游人赞誉为“淡水鱼品尝中心”的“中国名餐馆”,向来以善烹有机鱼而闻名,“千岛全鱼宴”被中国烹饪协会认定为“中国名宴”,烹饪大师的作品肯定能让人满意。

  除了千岛湖鱼味馆,千岛湖大排档和夜游船也是不错的选择。其中,大排档是千岛湖一代人的记忆,给千岛湖的夜生活带来了许多乐趣,点上几样小菜,喝上几扎啤酒,和朋友一起畅谈诗和远方,是个美妙体验。而乘坐夜游船,不但可以品尝美食,还可以欣赏滨湖小镇沿湖的灯火阑珊,眺望龙山岛、月光岛、温馨岛的山影朦胧。

  对了,还有一个消息告诉大家:4月28日至5月3日,首届千岛湖鱼街(全球)美食狂欢节将要空降千岛湖鱼街,一场春天的“吃货盛会”即将袭来,吃货们可是不容错过的哦!

  亲水

  驾一叶扁舟,徜徉在山水间,这个“五一”与“农夫山泉”来个亲密接触,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哦!

  千岛湖是国家水上训练基地,皮划艇奥运冠军孟关良就从这里划向世界。皮划艇拓展、探秘千岛迷宫、寻找美丽荒岛……如果想像冠军一样坐在皮划艇里畅游千岛湖,可以选择位于滨湖路水域的千岛湖湖人皮划艇俱乐部,这里拥有世界上最为得天独厚的皮划艇资源,教练会教你简单的划艇技术,并全程为你保驾护航,让你尽情体验千岛湖的梦幻航道,尽享水上旅程。

  此外,珍珠广场欢乐水世界、华联进贤湾水上乐园、绿城水上运动俱乐部也有集观赏、竞技和惊险刺激于一体的水上运动项目,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哦!

  体验过刺激的水上运动项目后,可以静下心来看一场千岛湖人文历史秀。《千岛湖・水之灵》全剧分《江河古道》、《山越雄风》、《文昌胜景》、《山河壮举》、《水秀天下》五幕,选用了中国武术、杂技、江南民乐、舞蹈等表演元素,结合了国内顶尖的创意、舞美、技术及制作团队,充分展现了千岛湖作为全国旅游名县的独特魅力,非常值得一看。

  该节目融科技、文化、旅游于一体,以水为主题,将淳安的历史文化浓缩呈现。通过最新的舞台技术,构建了国内具有较高水准的全景水舞台,再现了千岛湖的千年历史。

  记者了解到,为迎接“五一”,《千岛湖・水之灵》演出时间有所调整,除了每晚19:30的正场演出外,4月29日、4月30日分别增加了一场下午场,演出时间为16:30分。

  小贴士

  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4月29日至5月1日),我县天气以多云为主,后半程有小雨,早晚温差超过十度,出游需带上雨具并及时增减衣物。

  交通方面:从往年情况看,小长假期间千岛湖镇会比较拥堵。其中,首日中午和末日下午是高速下上车的高峰期,此时千岛湖大道至一家山水、新安北路等路段会不同程度出现拥堵,游客可以通过提前出行避开。此外,为了避免旅游码头等地出现停车位难找等麻烦,建议游客合理选择乘坐公交车或打的出行。

  安全方面:参与骑行和登山等运动应带上止血、止痛等医药品。下湖乘坐快艇等应根据工作人员提醒穿上救生衣,遇到身体不适,请立即向景区工作人员求助。

  维权方面:遇到服务方面问题,可以向旅游管理部门投诉。遇到消费纠纷,应尽量保留好各类凭据,及时通过12315热线、12345热线或信访接待等方式合理维权。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波 范小青

旅游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