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天地 > 淳安旅游
期待你们再来——首届杭州千岛湖屏门睦剧文化节见闻
发布时间:2017-05-29
期待你们再来――首届杭州千岛湖屏门睦剧文化节见闻

  记者 郑文彬

     “浓浓睦韵百余年,薪火传承在屏门!板龙腾飞大明山,千亩田头竹马奔。”

  乡歌袅袅,余韵绵绵。街巷里,竹马、花灯、板凳龙,各种色彩在器乐间、歌声中流动;舞台上,《采桑》、《牧牛》、《雪兰花》,睦剧神韵在艺术家举手投足间自然流露。

  5月26日的屏门,真是热闹大了,比过大年还味道。这里,首届杭州千岛湖屏门睦剧文化节正“闹腾”,现场密密麻麻挤满了十里八乡前来“看好戏”的父老乡亲以及慕名而来的外地游客。

  文化节的重头戏当属开幕式了。开幕式上,举行“中国睦剧之乡”屏门、“屏门睦剧学校”等揭牌授牌仪式,还为屏门乡睦剧艺术保护与传承工作的优秀民间艺人颁奖。而屏门乡土民俗文化展演和各种精彩的文艺表演,也让观众们大饱眼福,纷纷叫好。

  王姝苹是土生土长的屏门人,她也是国家一级演员,杭州市戏剧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长期致力于睦剧的保护与传承,当天“屏门睦剧学校”的顺利揭牌就离不开她的付出:“从小就耳濡目染学习睦剧,从事睦剧表演后,经历了睦剧团解散又复立的过程,从中更加认识到,睦剧的传承,关键还是要有一批热爱睦剧的本土化人才,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培育更多本土睦剧人才。”当天,她也登台表演了睦剧《山花吐翠》、《南山种麦》,成了观众关注的焦点,赢得了一阵又一阵掌声。

  “希望你们能经常过来”,艺术家们精彩的表演给村民和游客留下了深刻印象。其他民俗文化、乡土美景、特色美食,也让游客感觉不虚此行、意犹未尽。

  “屏门首届睦剧文化节,是我们呼应县委县政府‘坚定秀水富民路,建设康美千岛湖’的有力举措。通过举办文化节,把屏门传统优势文化,包括人文资源和经济发展后劲充分挖掘出来,以此带动屏门的致富产业,为屏门发展奠定扎实基础。”屏门乡党委书记吴韶建说道。

编辑王建才

旅游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