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天地 > 淳安旅游
千年“茶技”复活焕发“新生”
发布时间:2017-10-31
千年“茶技”复活焕发“新生”

“严家大方”复业暨首届千岛湖金紫尖紫菊品鉴节开幕


 
  记者 严月玲

  金秋送爽,紫菊飘香。10月27日,王阜乡“严家大方”复业暨首届千岛湖金紫尖紫菊品鉴节盛大开幕。

  上下翻腾的“狮子”、惊险刺激的杂技、自编自导的舞蹈……开幕式上精彩纷呈的节目轮番上演,博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在随后举行的“严家大方”复业典礼上,浙江省农科院园艺研究所、浙江省农业科学院蚕桑研究所分别授予了紫菊种苗示范基地牌匾、药桑与中药材高山栽培技术示范基地牌匾,杭州莫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杭州淳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严家大方”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活动现场,还集中展示了大方茶和金紫尖菊花,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欣赏品鉴。“这个是我们自己产的,而且是高山菊花,用来泡茶很好的咯,不仅闻起来很香,而且喝了还可以清热解毒。”新合村村民罗女士向记者介绍。

  “严家大方”为淳安千岛湖地方特有种茶,至今已有一千余年历史。“我们查了典籍后发现,‘严家大方’这个茶叶不仅有较高的营养和药用价值,更重要的是蕴含了一千多年的文化底蕴,就想通过恢复有性繁殖的大方老种茶、谷雨后采摘古法等传统制作工艺,把这一古老品牌重新立起来。”淳安千岛湖严家大方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姚洪坤告诉记者,听闻“严家大方”复业,北京一家专为故宫博物院供茶的百年老字号企业,专程订购了200斤干茶。

  据了解,近年来王阜乡依托当地特有的高海拔地理、气候优势,大力发展黄精、菊花等中药材产业,挖掘开发千岛湖金紫尖紫菊的精深加工和产业链延伸,有效提高了产品附加值和市场价值,让原来100元每斤仍然滞销的紫菊干花,最高卖到了3000元每斤,成为了畅销的旅游商品。千岛湖金紫尖菊花,真正成为高山上的“希望之花、致富之花”。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赵婷婷

旅游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