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天地 > 淳安旅游
哪儿更生态、更鲜美、更有特色?千岛湖年猪肉购买攻略
发布时间:2018-01-04
哪儿更生态、更鲜美、更有特色?千岛湖年猪肉购买攻略

 

   记者 方俊勇 邵建来 徐岳林 何柳青 文

  记者 程贤高 通讯员 吴海平 摄

  将千岛湖带回家,这是游客来千岛湖旅游时常能听到的“广告”词。那么,千岛湖到底有哪些特产值得大家带回家呢?有机鱼头、山核桃、千岛湖茶、笋干、蜂蜜……每个人都能说出一大堆。不过在这个特殊时节,记者却有一个特别的产品想推介。没错,那便是出产自深山、生态鲜嫩的淳安土猪肉!

  每年冬至一过,淳安农家便进入了杀年猪的时候。美味的农家土猪,不但是农家人一年辛苦饲养所获,也是游客们眼中的香饽饽。闲话至此,且顺着大家心意,直接进入正题:千岛湖哪里的土猪肉最鲜美呢?

  文昌:

  养在民宿旁 品种不一样

  在淳安,什么土猪肉以色鲜、汁多、味香、质嫩而出名,是广大农村居民腌制火腿、腊肉的首选原料?懂行的人会报出一个词:淳安花猪。

  淳安花猪属国家级138个品种的皖浙花猪,是浙江省16个地方良种猪之一。历史上,由于我县山岭阻隔、交通困难,猪种被迫分散在狭小范围内自群繁育,从而形成了其繁殖力强、肉质优良、抗逆性强、耐粗饲等独特的优良品种特性。为了保护淳安花猪这一优良地方品种,我县自2006年起启动了淳安花猪保护。其中,文昌镇成为最受关注的养殖区。

  做一顿原汁原味的花猪宴,这是文昌人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特色美食文化,也是当地人招待宾客最热情的方式。文昌镇的花猪都散养在海拔800多米的高山上,住在高山民宿旁边,吃的是绿色有机植物,喝的则是高山的山泉水,因此细嫩多汁、肉味香浓、肥而不腻。在品尝花猪肉的同时,还能欣赏当地社戏,绝对是让人难忘的独特体验。

  文昌镇的王家源塔心自然村是该镇花猪的最大“集聚区”。每年的这个时节,该村隔三差五便宰杀淳安花猪,花猪有狮头型、寿字型、鼠头型等分类,味道都一样鲜美。

  当地的“乡非云舍”民宿的负责人何琪峰告诉记者,这两年淳安花猪的名气越来越大,这里的不少花猪早早被上海、杭州、萧山等地客人预定。“客人可以直接来我们村,住进我们这里的民宿,这样不但可以现场看杀猪,吃最新鲜的花猪肉,体验高山民宿,走的时候还可以顺便带上几斤花猪肉送给亲朋品尝。”

  金峰:

  先品年猪味,后看赛猪头

  “金峰喊你来吃年猪肉喽!”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金峰乡各村陆续开始杀年猪,一场场以传统赛猪头、品年猪肉为主题的文化盛宴即将刺激大家的味觉和视觉。

  朱家村每年正月的“赛猪头”祭祀活动已经延续八百多年,全村各户把猪头装扮好拿到祠堂里集体祭祖的场面甚是壮观。近年来,猪头祭祖活动越办越隆重,国家级和省市各大媒体纷纷进行宣传报道。现在每当有游客问,哪里的猪头肉最好吃,最有文化底蕴?金峰人脱口而出的就是朱家村。

  据考证,朱家村的始祖是南宋大学者朱熹第四代孙朱澹,其子孙至今保留着有800多年历史的习俗――赛猪头,祭祀村里的祖宗朱熹、朱澹。每年,到了正月初六凌晨三点,震耳欲聋的铜锣声就会响彻整个村子。村民们用挈盘提着精心装扮过的猪头,来到美轮美奂的朱家祠堂。人流熙熙攘攘,现场气氛极其热烈。

  大伙儿把烹饪好的猪头逐一摆放在朱氏祖宗画像前,然后焚香点烛,燃放爆竹,躬身祭拜祖宗。祭祖仪式结束后,乐师们会吹奏古乐,为赛猪头仪式暖场。简单吃过早餐,村里最有威望的老人将对各家猪头进行评议。谁家的猪头最大,装点得最好,就代表着这户人家对祖宗最虔诚,主持人会发给主人红包,赠送礼品,以表奖励。中饭后,各家将猪头拿到自己祖坟上祭拜,然后将猪头拿回家,放在堂前上横头,这样元宵夜时就能很方便地品尝美味了。

  除了赛猪头这场文化盛宴,金峰近年来举办的猪头肉全宴烹饪比赛也吸引了社会各界关注。一道道以猪头肉为主材的菜品,保证会让游客垂涎欲滴,不少外地人品尝后都直呼过瘾。据记者了解,这段时间,村里才刚开始杀年猪,不少农户家尚有富余的年猪肉出售,均价才20元一斤,这对于广大吃货来说,绝对是天大的利好。

  想品尝地道的年猪肉吗?过年来金峰吧,你可以一边悠然地吃着年猪肉,一边透过窗外欣赏千岛湖的风光美景,也可背上相机到百照拍摄人间仙境,感受浓浓的乡村年味和文化底蕴。

  临岐:

  暖锅炖猪肉,想想都嘴馋

  每年天气一冷从十二月到过年这段时间,特别是双休日或节假日,临岐镇就有不少村民开始杀年猪。哪家杀猪哪家请客,让回家的亲人以及好友也一起品尝品尝地道的农家土猪肉。

  饭桌上各色各样的菜肴皆取自猪身上,炒猪肝、红烧肉、炒肥肠、炖猪肉和猪血等等,味道十分美味。还有自家种的蔬菜,荤素搭配一桌子,满满当当让大家酒足饭饱。亲戚朋友大多许久未见,在餐桌上大家嘘寒问暖,拉家常,一顿饭吃得格外热闹。

  寒冷的冬天餐桌上自然也少不了临岐的特色暖锅。暖锅用铜制作而成,与普通的锅不相同,它既有放木炭加热的地方也有盛放菜肴的地方,这样一顿饭下来锅子依旧还是暖烘烘的,暖锅中的菜也不会冷掉。最普遍的暖锅就是将早先炖熟的白萝卜、油豆腐、猪肉全放在一起,上面铺上一层厚厚的海带丝。猪肉肥而不腻,白萝卜鲜甜入味,油豆腐是由自家做的豆腐油炸而成,别提有多美味了。

  一块块猪肉在暖锅里冒着热腾腾的气,吃起来的味道也与城里吃得味道大不相同。村里村民养的猪,大多都用粮食或者猪草来喂养,很少用饲料来喂养。因此尝起来肉质十分好,居住在城市里大多买超市或者菜市场的猪肉,与原生态的土猪肉还是有一定的差别。吃着暖锅里的土猪肉,喝着小酒或饮料,真是别有一番滋味呀。

  农家土猪肉也格外热销,如果家里养的猪多,不少村民会将自家的猪肉卖给别人。不过去的晚一般就没有了,你可以联系自己的亲戚或者朋友看看最近是否有杀年猪的,让他们替你留意留意。

  梓桐:

  吃农家土猪,嗅满镇书香

  随着生活水平和食品安全意识的提高,现在越来越多的城里人开始青睐乡下的绿色无公害食品。利用双休日和节假日,开车去乡下购买“土特产”,成了许多城里人的“消费时尚”。

  日前举办的2017梓桐镇第三届书画文化节暨首届春联节,相信给不少市民和游客留下深刻的印象,以挖番薯农事体验、品尝农家美食为重头戏的梓桐镇粗粮节、第三届梓桐镇书画文化节引得游人纷纷造访,特别是肥而不腻、香嫩可口的土猪肉让大家直呼过瘾。

  自从梓桐镇确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以来,便以原生态种植的玉米、番薯等有机健康食品为经济发展点,积极推广各类有机粗粮作物种植,尤其是梓桐的特产玉米饼是比较清口的粗粮饼,沾点腐乳或者包菜都是不错的选择,很有特色,早上当地很多人也坐在门前,手里握着玉米饼细嚼慢咽,很有滋味哦。

  和全县大多数乡镇一样,梓桐镇亦是常年山青水秀、天蓝地美,而镇里大多村民们都保留着自家养猪的习惯,那里的猪吃着原生态种植的玉米、番薯,这肉的味道跟城里人吃的几个月就“催熟”的猪肉味道,完全两样,且烧法多样,值得一尝。

  如今,随着淳开公路梓桐接线工程的全线通车,去梓桐的交通也变得方便,准备年货的市民游客不妨去梓桐走一走、看一看、淘一淘。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赵婷婷

旅游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