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天地 > 各地旅游
满山野樱花,跟初春打个灿烂的招呼
发布时间:2018-03-19


 




春风一吹,野樱花就开起来了,她们是富阳春天里最早开的花之一,她们迫不及待地从漫长的冬季苏醒过来,要跟初春打个灿烂的招呼。

还记得去年本报报道的浮云岭上的野樱花吗?这两年这个花已经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花”,春天的号角刚吹响,富阳的摄影爱好者、户外运动爱好者便呼朋唤友去浮云岭看花去了。蓝天下的野樱花着实让人沉醉,然后,朋友圈就刮起了“野樱花风”。

这个春天,要推荐给广大读者的野樱花来自湖源乡石龙村北坑坞。北坑坞的野樱花可不是“小打小闹”,她们仿佛自带一种要开就要开遍山野的气势,沿着山脊线、沿着山谷一路生长、一路开放。

其实,我们也是从万能的朋友圈了解到北坑坞野樱花的。那天“队友”激动地跟我说:“带你去一个新的地方看野樱花好不好?”刚开始有些迟疑,等她发来北坑坞野樱花照片时,我便心向往之了。

野樱花开遍山野

那天,我们起了个大早,早晨6点40分从富阳出发,车程1个小时左右到达石龙村北坞坑。早出发是有目的的,早上的天空蓝得比较纯净,看野樱花要选择一个晴朗的有蓝天的日子,才能看到野樱花最美的样子。

石龙村村书记吴军早早地就在北坑坞入口处等候了,换乘上吴军的车,沿着一条宽度只够一辆车行驶的水泥路往山湾深处前行。吴军告诉我们,山湾里面没有村庄,但有一家农场。刚说到这里,农场就从车窗外移动而过了,瞥见农场的名字,叫做“乐河”。

过了农场,就能在两旁的群山上,看到野樱花的身影了。随着车子不断往里开,野樱花的数量越来越多,车上连连发出惊喜的声音,赶紧摇下车窗,呼吸大山里的好空气,再仔细看看山野间的樱花。是不是该停车让我们拍照了?“里面还要多,还要好看。”吴军再往里开了一段,才把车停下来。“哇,这规模确实挺大的,漫山遍野都是啊!”原谅我们不够矜持,因为比预期的野樱花要多的多。我们已经沉醉在这一片粉白和粉红的野樱花中了。

到底多到什么程度呢?北坑坞的山湾有5千米左右长度,其中有近4千米的距离能看到野樱花。“樱花谷”这个名字,北坑坞可以说是当之无愧。“这山上的野樱花早就有了,前几年没在意,又派不上什么用场。”跟我们一道进山的北坑坞村民说,以前还要开得多,现在杂树多,野樱花长不开来。

“去年春天我们进来看,野樱花差不多凋谢了。”吴军告诉我们,野樱花的花期只有20多天,今年在3月4日的时候就陆续开放了,现在正是开得繁盛的时候。听吴军说,湖源乡对此很重视,村里计划今年开凿出一条游步道,在野樱花开得集中热烈的地方开始,一直延伸到山体另一边的南坑坞。南坑坞一侧也有野樱花,但不多,主要集中在一处山谷中,游步道就会通向这开满野樱花的山谷,给游人提供与花近距离接触的机会。同时,村里还会整理野樱花周围的杂树杂草,让野樱花有足够的生长空间,也便于欣赏。

只与大自然亲近

坐上吴军的车继续往前,一直到道路尽头。我们下车,走上石头山路,开启徒步探花之行。带领我们继续往前走的是石龙村那个“追寻萤火虫的女孩”石茹萍,她喜欢摄影,已经多次走进北坑坞,那些在朋友圈流传的野樱花照片有很多就出自这姑娘的手。

跟着石茹萍走进更深的山谷里,身旁的溪流已经从地面转移到了地下,山里安静极了,我们能听到从地底下发出“叮叮咚咚”的溪流声,还有林间的鸟鸣和偶尔在耳畔响起的蜜蜂的“嗡嗡”声。在山间,还能找到不少蜂桶,蜜蜂在这样的山里采蜜是不是也会感到幸福呢?

“哇!哇!”山谷里有一大片让摄影师尖叫的野樱花哦。太阳爬上山头,将一侧的樱花照亮,在明暗之间,这些花儿更动人了。“哎呀,镜头里的画面好像还是眼睛看到的好看么?”同行的“队友”感叹,真是不虚此行了。

在山湾的后半段和大山深处,我们的手机会失效,完全没有信号,手机只沦为拍摄工具。在山湾行走的1个多小时里,我们好像与世隔绝了。只有野樱花作伴,只有大自然的声音和大自然的色彩。

“我们希望尽量保持原生态的样子,希望游客能徒步进入‘樱花谷’。”吴军说,能留住游客的才是好地方。这样,还能为村口的百姓创造一些收益,前段时间,老百姓自家酿造的土烧酒就很受欢迎。这里都是自然的事物,也满是现代人向往的事物。

赶在樱花凋谢前,石龙村北坑坞“樱花谷”走一个?

来源:富阳日报  责任编辑王建才

旅游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