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天地 > 各地旅游
2018中国杭州·西溪花朝节浓情绽放 千人穿汉服共庆百花生日
发布时间:2018-04-02

文/戴小丽 王益燕 毛长久 摄/李忠

“百花生日是良辰,未到花朝一半春;红紫万千披锦绣,尚劳点缀贺花神。”

3月31日,农历二月十五,正逢汉族传统节日——花朝节,一场富有古典韵味的“汉风·花诞”活动在西溪湿地绿堤举办,近千名身穿汉服的年轻人应约而来。端庄的花神祭拜仪式,典雅的汉礼,现场还有赏红、扑蝶、投壶、放纸鸢等传统民俗体验,让人们感受到旧时花朝的盛况。

从这一天开始,以“花开杭城 情定西溪”为主题的2018西溪花朝节正式启幕。

姹紫嫣红尽明媚 花事亮点提前看

今年花朝节,花卉品种多达895种,花卉数量达100多万盆,赏花面积较往年更大。花卉布展以“蝶恋花”为主题,随处可见美丽的蝴蝶元素,除了保留原有的十二大主题花卉区之外,还有龙沙宝石展、水上花岛、浪漫花溪等亮点。

亮点一:百卉含英,诠释春景之美

金黄灿烂的油菜花,五彩斑斓的郁金香,如云似霞的樱花,粉红艳丽的桃林……将绿堤打造成一片片浪漫唯美的花海。这两天,冰岛虞美人、南非万寿菊、银莲花、大花飞燕草等大批草花也即将迎来盛花期。

在婚庆园展出的龙沙宝石无疑是本届花朝节的亮点之一。龙沙宝石花如其名,像宝石般耀眼美丽。它的花苞呈圆形,花瓣层层叠叠,花朵紧实,花型十分精致,是世界公认的殿堂级月季品种。今年绿堤上引进了大规模的龙沙宝石,将于四月底五月初绽放,届时,几十万粉色花朵倾情绽放,华贵而梦幻。

杜鹃的美,同样不容错过。从百年杜鹃到日本进口杜鹃,今年的杜鹃品种和数量较往年更多,特别是新增的百年满山红杜鹃区,花开后呈现独特的紫色,十分罕见。

亮点二:新意布展,尽显花朝浪漫

进入绿堤西口,就能看到一座应用浮动湿地技术打造的水上花岛。多彩的花卉组成玫瑰型的小岛,与周围的花桥、花溪相映成趣,将西溪最美的风景凝结在此,让人仿佛置身于童话世界。

西溪之胜,独在于水。娇花照水,更显灵动;柔波映花,更见恬静。根据西溪湿地特有的地理环境设计的“花溪”,以角堇、旱金莲、黄晶菊、一串红等组成,流淌在草地上,像是水波的涟漪,又诠释了西溪的典雅气质。其间还有鲜花拼成的蝴蝶图案,与本届花朝节“蝶恋花”的主题相呼应。

漫步在绿堤,一座座用鲜花打造的“花桥”如彩虹般绚丽,美女樱、角堇、洋凤仙满辅了桥的两边,五彩斑斓,美不胜收。

花朝良辰忆传统 主题活动话风雅

花朝节还有很多相应的文化习俗,想体验一把的市民游客可不能错过了。

花之梦·汉风雅韵

花朝节期间的每个周末,绿堤都有花朝习俗和传统活动的互动体验:你不妨在花朝现场租一套精美的汉服,化一个古典的妆容,再跟老师学一套讲究的汉礼,亲身体验汉文化的精髓。要是再玩一把文人士大夫的投壶游戏、学古时闺中女子来一回赏红,行一次雅趣十足的猜花令,就更有穿越回古代的错觉了。

花之赛·梦想飞扬

花朝节期间,西溪湿地将开启几场富有意义的活动:“花朝·尚知行”杯第二届青少年诗词大会目前正在报名中,这是一个让青少年展现诗词文化底蕴的平台;你也可以参加中学生原创诗歌节,尽情展现自己的诗词创作功力;爱好自然的小朋友,可以参加浙江省青少年自然笔记大赛,走进大自然、记录大自然带给人类的那份美丽;“寻找最美花朝仙子”活动也已经开始了,多才多艺、活泼可爱的女孩子可要抓紧时间报名;如果你有以西溪春色、花朝胜景为主题的摄影作品,可以投稿,用光影的艺术留住西溪花朝节精彩瞬间。

花之戏·五彩绿堤

绿堤花朝创意集市再现了花朝节的传统韵味,不但有花卉、植物、风筝、花环等特色创意产品,还有小朋友喜欢的创想童年“乐高拼搭,创意赏花”活动等。

花之约·蝶恋西溪

今年花朝节的最后一天为5月13日,恰逢母亲节,西溪将会举办“大声说出我爱您”——母亲节特别活动,以亲情之美为花朝节画上圆满的句号。

来源:杭州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鸿儒


旅游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