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天地 > 各地旅游
湘湖正在全力争创国家5A级景区
发布时间:2018-06-29

她的名字叫杭州湘湖跨湖桥景区

泛舟湖上,或徒步古道;玩沙玩水,或骑行于山水间……这几年,西湖的“姊妹湖”湘湖已成为杭城亲子家庭节假日自驾出游的热门地。

而刚刚进入夏天,湘湖的夜游活动又开始了:看升级版湘湖水景秀、乘电瓶车观光、坐电动游船夜游……

今年的湘湖还有一个大动作——打造国家5A级景区。


继西湖、千岛湖、西溪湿地后 有望成为大杭州的 又一个国家5A级景区

湘湖目前有跨湖桥、下孙、越王城山、湖上等区块,以及湘堤卧波、湘浦观鱼、忆杨思魏、城山怀古、跨湖问史等数十个景点。

这些年来,杭州世界休闲博览会、中国国际动漫节、中国国际跨湖桥文化节、湘湖国际铁人三项赛等重大节庆赛事活动都在这里举行。

去年,世界旅游联盟(WTA)也落户湘湖压湖山岛,这是首个总部落户杭州的国际旅游组织。

“有了这么多荣誉还不够,湘湖眼下正积极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有望成为大杭州继西湖、千岛湖、西溪湿地后的又一个国家5A级景区。”杭州跨湖桥景区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军说。

为彰显8000年历史的跨湖桥文化,拟创建的5A级景区名称为“杭州湘湖跨湖桥景区”,创建范围以湘湖一期为核心区块,总面积3.28平方公里:东部以湘湖路为界、南到杨堤、西至象山和城山的山脊线,北到湘浦路。

“景区将充分挖掘跨湖桥文化、吴越文化、湖田水利文化、诗词文化,打造集名湖观光、文化体验、研学游乐为一体的综合性生态人文旅游目的地。” 王建军说,目前,5A级景区创建景观质量已通过省级评审,接下来,将全力迎接国家级景观质量评审。

全国占地最大功能最全游客中心 国内首个景区女性专用卫生间

这段时间,风情大道和越王路交叉口的湘湖景区主入口,几台大型挖机和工人们正在对绿化带区域的土地进行平整,这里又是什么节奏?

“这是主入口提升工程,到时候,游客从湘湖地铁站方向过来,进入越王路,会看到一个全新的、绿化档次更高、环境更好的湘湖入口,工程预计7月初完工。”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景区管理科工作人员说。

下孙景区,这里将打造成全国占地最大(占地33亩)、功能最齐全的游客中心,涵盖票务、医疗、文化研究、民宿、书吧、美术馆、展览馆等一系列设施,目前已进入施工。

下孙文化村内、湘湖美术馆旁,最光阴城市书房(湘湖店)将于9月1日迎客。这幢二层楼建筑,以静态的书籍与咖啡、茶饮、简餐为主打,同时汇集了建筑、摄影、绘画、动漫、艺术、时尚、展览等文化元素和社交功能。

“下孙景区还要配套建停车场,提供1000个以上停车位,并实现智能化管理。” 工作人员说,今年以来,创建区域内已启动109项整改提升项目。综合管理、整改提升、交通提升、智慧化建设、服务体系、游览引导系统提升、厕所建设与改造、景区安全体系提升、资源与环境保护、旅游业态提升等十大重点工程都已相继启动。

外出旅游,景区洗手间的小事就是一件大事。湘湖景区在全省首创智慧厕所引导系统,5A创建区域现有的11个厕所,都将达到3A标准厕所。

“游客想去卫生间,景区几百米内就能找到。” 杭州跨湖桥景区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徐佳说,这些厕所还将打造成特色主题景观小品,让大家了解景区的历史人文内容。在下孙区域,国内首个景区女性专用卫生间也已开建,内设化妆室和母婴室。

智慧旅游建设也有新的看点:景区将运用互联网的云计算、大数据等创新成果,实现景区数字化人流监控、智能景区停车场、语音导游、线上销售等功能。在5A级景区宣传推广上,景区还将整合编写景区导游词、制作景区彩绘地图,在景区内所有公交车站进行彩绘,配上湘湖诗词,让游客第一视野就能感受到湘湖的文化底蕴。

德惠祠、道南书院计划今夏开放 “水上迪士尼”森泊乐园年底开业

位于湘湖北麓山脉的两幢庭院,是湘湖景区刚刚重修完成的德惠祠和道南书院。

德惠祠,是为纪念湘湖的开湖创始人杨时而建的。旧时萧山,四围江海,湘湖周边村落更是旱涝灾害频繁。宋政和二年(1112),杨时任萧山县令,带领百姓“以山为界、筑土为塘”,排除万难、开筑湘湖,惠及于民。杨时调离萧山后,百姓感其德,立即就建生祠画像奉祀之,后人立祠祭祀不断。

2017年,湘湖管委会重修德惠祠、道南书院。重修后的德惠祠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建筑保留了祠堂的特色,同时将作为展厅,把杨时伟大的一生、他对理学的贡献以及湘湖开筑等内容进行展示。道南书院则更多保留了书香气质,正厅和两个侧厅的组合,传道和授业的搭配,置身其中,仿佛琅琅读书声响彻耳畔。

“这里是湘湖跨湖桥景区的中心点,结合周边景点,一起打造湘湖的书香、荷香、茶香。”景区工作人员说,德惠祠、道南书院计划今夏开放。

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湘湖还吸引了一大批优质旅游项目落户。

湘湖首家民宿项目叫湘湖境庐,做精做优自然山水特色,被评为萧山首批杭州市民宿示范点。

针对短途游以及亲子游市场的国内首家全天候一站式水上项目旅游服务综合体——湘湖开元森泊度假乐园将于今年年底开业。

森泊乐园项目堪称 一个“水上迪士尼乐园”,以“大自然”“中央设施”“度假木屋”和“游乐活动”为四大核心元素,由中央设施和度假屋区两大部分组成,总占地300亩,客房460间。

“它将与景区现有的杭州乐园、杭州长乔极地海洋公园,东方文化园一起进一步完善湘湖周边旅游配套。”


责任编辑王建才

旅游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