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天地 > 各地旅游
降低机票退改费用,得打破“行业惯例”
发布时间:2018-07-17

对于很多人来说,买机票是一件蛮紧张的事情,因为一旦买错,要想改签或退票,就得花上一笔不小的费用。写这篇稿时,笔者随手在某销售平台上查了一下7月17日从杭州飞北京的机票,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航班,经济舱3.0折票价660元(不含机场建设费和燃油附加费)。在销售平台不加收任何改退服务费的情况下(所以不要把锅甩给销售平台),如果要退票,无论起飞前还是起飞后都要收取660元,也就是说,机票本身一分钱不退。如果同舱改签,起飞前收取198元,即机票价格的30%;起飞后收取330元,为机票价格的一半。

有人说,航空公司太黑了。起飞后不退钱可以理解,可为什么起飞前退票也要全额扣款(只退机场建设费50元+燃油附加费10元)?也有人说,嫌退改费太贵,可以别买折扣票啊!比如同一天从杭州飞北京,深圳航空提供的经济舱全价票为2200元,起飞前两小时以上退票收取110元,起飞前两小时以内退票收取220元;同舱改签起飞前两小时以上免费,起飞前两小时以内110元。

很多人可能只看到3.0折与全价机票在价格上的差异,但没有注意到它们在退改政策上也是不一样的。这些政策,销售平台和航空公司都会清楚告知,你下了单,也就等于承认了这些条款。在这种情况下发生退票或改签,指责航空公司太“黑”,就有违契约精神了。

不仅买机票是这样,订酒店也一样。有的游客临行前变更行程想退酒店,却被告知提前付费的酒店订单不得取消。有人会说,我明明没有入住,没有产生费用,为什么不能退钱呢?可是别忘了,当初预订时你已经认可了这样的条款,如果不想承担退订带来的损失,你可以预订价格更高的产品。同一酒店同一日期同一房型,往往会提供多种报价,价格低的通常需要提前付费,预订后不能取消;价格高的无需提前付费,而且可以免费取消。消费者的手里还是拥有选择权的。

笔者认为,在航空公司提供了多种选择的情况下,出现高额退改费,算不上“霸王条款”。但这并不意味着就没有改进的空间了。据新京报报道,消费者关心的机票退改签问题主要涉及三方面:退改签费率高于机票价格(这个实在不太好理解,多半是销售平台搞的鬼)、提前很早改签仍被要求收取高额费用、特价机票不能退改签。对于这些问题,近日中国民用航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民航局即将下发《关于改进民航票务服务工作的通知》,将对机票销售、退改签服务提出具体的改进举措,约束航空公司、在线平台和销售代理人。

无论对航空公司还是旅客来说,退票和改签都是有风险的,退改究竟该收多少钱才合理,其实是这种风险该如何来分配的问题。这是航空公司与旅客的博弈。但由于民航是一个垄断性较强的行业,在博弈中两边的信息是不对称的,旅客往往处在弱势地位,于是民航出现了很多在别的服务行业很难想象的“行业惯例”。高额退改费是其一,此外还有机票超售、儿童票价与成人低折扣票价“倒挂”等等。如今民航局既然想管,不如就从打破“惯例”开始,敦促航空公司更合理地计算风险成本,扩大信息公开,让消费者拥有更多的议价权、选择权。

无论对航空公司还是旅客来说,退票和改签都是有风险的,退改究竟该收多少钱才合理,其实是这种风险该如何来分配的问题。

来源:每日商报   责任编辑王建才

旅游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