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天地 > 各地旅游
把知识藏进风景里 桐乡推出16家研学旅游推荐点开启“研学旅游”
发布时间:2018-07-23

浙江小记者和桐乡小记者一起体验“姑嫂饼”制作

  浙江在线桐乡7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婕妤 实习记者 蔡缨苏 摄影 郭海峰)高温来了,知了叫了,伴随着“烧烤模式”开启,小朋友们最爱的暑假也到了。漫长的假期里,带着孩子出去走走是不少家长的首选,那么,什么样的假期旅行才是最完美的?

  小朋友眼中最棒的假期旅行,是看最美丽的风景,玩最有趣的游戏;父母们眼中最棒的假期旅行,是一场寓教于游、意义非凡的智慧碰撞。而在浙江桐乡,“研学旅游”让二者完美地融合了起来。7月21日,由桐乡市旅游委员会、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共青团桐乡市委、桐乡市文化局主办,桐乡市旅游联合会、桐乡市青少年宫、桐乡市博物馆承办的2017桐乡研学旅游启动仪式暨浙江小记者体验活动正式开启,一场奇妙的旅行为孩子们的暑假画下了最绚丽的一笔。

桐乡市青少年宫与五县两区青少年宫签订联合推荐研学线路合作书

2家研学旅游镇和16家研学旅游推介点授牌

  传承千古非遗匠心

  桐乡打造研学旅游推介点

  说起桐乡旅游,有着太多令人印象深刻的画面:古色古香的乌镇,诠释着江南水乡里的似水年华;妙趣横生的丰子恺漫画馆,至今仍再现着一代大师的诙谐和智慧。自然与人文的有机结合,让这片古老的土地处处充满惊喜。启动仪式上,桐乡旅游委员会主任金水平向小记者家庭们表示了欢迎。他指出,目前的旅游,已经从景点观光游转向休闲体验游,研学旅游正迎来新一轮发展的风口。今年以来,桐乡积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出了春季花开桐乡、夏季研学桐乡、秋季网约桐乡、冬季衣柜桐乡的四季游线。而时值盛夏,一系列以“研学”为主题的旅游产品,正丰富着桐乡旅游的整体品牌。

  在桐乡,“研学旅游”的内容覆盖方方面面,而“风雅”则是贯穿其中的不变文化主题。漫画迷们可以走访“丰子恺艺术生涯陈列室”“丰子恺书画精品陈列室”“中国漫画名家陈列室”“中国当代漫画家作品陈列室”等四个展厅,了解嬉笑怒骂中蕴藏着人生智慧的中国式漫画;民俗控们可以参观江南水乡文化古镇石门镇,领略运河文化、古镇文化、名人文化、稻耕文化和皇家渊源;吃货们则可以加入到姑嫂饼的制作流程中,亲眼见证传统糕点的诞生。2家研学旅游镇和16家研学旅游推介点的推出,让桐乡“研学旅游镇”的版图日渐完善,“全域旅游”建设号角之下的桐乡研学旅游,也走出了一条“全域化”的路子。

小记者体验乌镇泰丰斋里的农事项目

  童心童趣看桐乡

  浙江小记者体验暑期研学游

  孩子们的友情总是显得格外纯粹和珍贵,在本次活动中,浙江小记者和桐乡小记者结成了对子,在桐乡小伙伴的带领下深度“研学”。启动仪式上,桐乡市红领巾记者团小记者代表魏成雨向来自杭州的同龄小伙伴们发出了真挚邀约,她高兴地表示,桐乡历史悠久,风景秀丽,京杭大运河孕育了这里独特的江南风光;桐乡有大美,希望更多小伙伴能来桐乡体验研学活动,把桐乡的美带回家。

  在7月21日的活动中,小记者究竟尝试了哪些新鲜有趣的内容?

  在桐乡市非遗馆,生动鲜活的“桐乡故事”融“展示、展演、传习”为一体,运用实物、场景再现、音像资料及现代多媒体等,为小记者们全面展现了蚕乡、水乡、菊乡的独特魅力,“非物质文化遗产”不再是课本上空洞的名字,而是化为一个个形象的小故事和小记者们见面。

  在泰丰斋,“姑嫂饼”的制作流程更是让小记者们大开眼界。“姑嫂饼”是桐乡乌镇的传统名点,据《乌青镇志》记载,距今已有一百多年历史。而在研学活动中,炒制、配料、搅拌、压模等十多个“姑嫂饼”制作工序都清晰地呈现在了小记者们眼前,孩子们在惊叹之余,也对传桐乡统美食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今天我第一次参与了姑嫂饼的制作,觉得太不可思议了,从倒油到制作模型,都和我平时参加的手工课特别不一样。趁着暑假,我还想和爸爸妈妈一起体验其他的研学项目!”在参观过泰丰斋姑嫂饼制作后,来自杭州丹枫小学的刘芩其小朋友兴奋地说。

  此外,启动仪式当天,2家研学旅游镇、16家研学旅游推介点,以及18位研学旅游导师也分别获得了授牌,桐乡的“研学旅游”真正有了属于自己的产品和品牌。未来,桐乡将以独特的旅游体验,成为夏季旅游市场的宠儿。


责任编辑王建才

旅游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