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天地 > 各地旅游
暑期旅游意外险线上订单劲增50%海岛游相关险最热门,细分险种不断扩容
发布时间:2018-07-26

泰国普吉岛游船倾覆之殇犹在耳边,由事件引发的探讨升级至旅游安全消费行为的关注。在经历多次“真正的狼来了”之后,没有上保险的“裸奔”旅行正逐渐减少。

昨日,携程旅游平台旗下旅行社透露,近期旅游保险的销量水涨船高,7月以来在线购买旅游保险人数同比增长了50%,尤其是涵盖热气球、攀岩、潜水等高风险旅游项目的综合意外险,无论是不同旅行意外险种的搜索量还是购买量,都有很大程度的上升。

旅游险在线投保激增

海岛险和一日游险首当其冲

如果不是“普吉岛游船倾覆”事件,即将于8月携全家老小赴普吉岛度假的林女士,原本可以“省下”一千多元。

按照“不该花的钱绝不花”原则,很长一段时间里,旅行意外险、航空意外险都不在她的预算之内,但这一次,“普吉岛游船倾覆”事件似乎刺痛了她的神经,她果断在线补办了各种保险后感叹:“过去抱着无知者无畏的心态去旅行,心太大。”

显然,刚刚过去的海岛意外事件,影响的不仅仅是林女士一个人的消费行为。携程旅游透露的7月份旅游消费信息称,今年暑期旅游高峰刚刚开启,同比超过50%的自由行旅游意外险订单增长成为暑期旅游市场最新的变化,这其中,不仅仅局限于东南亚的海岛游目的地,而是覆盖了国内外的各大目的地。

仅就投保的险种而言,海岛游的投保人数增长近60%,毫无疑问,这是增幅最高的险种。其次是涉及潜水、冲浪等单一项目的一日游险种。携程保险业务负责人郑玉华表示,跟团游通常是自带保险,旅行社也会提醒游客购买人生意外伤害险,但自由行游客则不同,出于省钱、安全意识淡薄等原因,会忽视旅游意外险的重要性,有的人甚至不知道要购买保险。

浙江中青旅副总经理朱小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从海岛游火爆之后,海岛涉水项目已成为意外事故的重灾区,将近一半是浮浅、游泳期间引发的溺水事故,也有中老年人搭乘快艇出海时因颠簸导致腰伤骨折,类似的意外事件一直在发生,自由行游客对于旅游安全的重视程度比前几年提高了很多。

旅游意外险种扩容

不断增加各种高风险项目

在携程旅游平台上,现有200多款针对全球不同目的地的旅游意外险,随着旅游意外事件频繁发生,旅游意外险覆盖面也在不断的丰富,比如近年来热门的潜水、冲浪、攀岩、热气球等高风险项目都被纳入其中,而旅行中的紫外线灼伤医药补偿与突发性疾病补偿,游客也能通过旅游意外险赔偿。

根据携程发布的旅游意外风险数据,旅程延误和变更是旅行者最容易遇到的风险,由于目前很多航空公司对于非自身原因导致的航班延误取消等,并不对旅游者进行赔偿,以至于近两年来单一的“航班延误险”购买率比较高。

除此之外,旅游时财产损失、骨折或溺水事件的发生率,也在不断提高。一份《2017旅游意外险》报告则称,意外死亡的意外险理赔中,50%以上是海岛旅游意外而引发的溺水。

正是基于这些风险事件的不断发生,目前市场上的旅游意外险,除了综合涵盖航班因素的常规意外险,也加入针对旅游目的地特定高风险旅游项目的险种,针对不同旅游项目一日游保险也扩容。

在主打旅游保险的“美亚财产保险”官网上,旅游保险按地域分成了欧洲、美洲、非洲、澳洲、亚洲等产品矩阵,海岛游则作为重点的细分领域,被排列在显眼位置。

“以游客赴东南亚旅游为例,市场上有常规的旅游意外险,也有的涵盖了更多涉水项目,价格在100元—300元不等,根据项目种类、赔付的标准不同,产品之间会有差价。”郑玉华解释说。

此外,由于一些目的地国家医疗费用高,游客如果在旅游期间突发身体疾病,医疗费用将带来不小的经济负担,所以游客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关注旅游医疗险。就在不久前,中国驻美大使馆就发布暑期赴美旅游提示,提醒游客应根据自身健康、经济情况购买医疗、人身意外等保险。


责任编辑王建才

旅游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