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天地 > 淳安旅游
隐秘在幽谷里的青麓书院
发布时间:2018-08-08

记者 胡国诚


淳安是朱子理学过化之地,民风纯厚,崇文尚学,人文蔚起。世人只知道有座瀛山书院,由于大儒朱熹经常“往来论学于斯”,一时间名声大振,出现了“瀛山一席与鹿洞、鹅湖并成鼎足,可也”的鼎盛局面。其实,在谷深林茂的雪坑源中还隐秘着一处青麓书院。青麓,寓意为青于蓝,安于麓,便是书院名字的由来。

雪坑源是位于富文乡的一条源,以山高水长源深而闻名。在乡村振兴、百源经济的浪潮中,原本沉寂的小山沟开始热闹起来。那些原本被遗弃的民房开始了华丽的转身,美客爱途创始人方建军夫妇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走过很多的地方,当第一次走进雪坑源,就被这里原始、洁净的淳安乡村文化气息深深打动,感觉这里才是心中的梦想家园。

雪坑村原有几户人家搬迁到了规划的新农村安家,留下几幢本色的泥坯房,一期美客爱途便是在原民房的基础上改建、扩建的,投入营业后,很快便收到良好的市场反响。方建军夫妇又萌发把中国传统文化元素植根乡村,并想要让更多的城里人留下来体验乡土气息,美丽的故事便又一次开启。

美客二期——青麓书院不仅仅是乡村文化创意综合体,同样也是雪坑源精品民宿区对外开放的公共文化平台。青麓书院由雪坑客厅(书酒屋)、青麓书院、乔宇工作室(雪庐)三块构成。其中乡村会客厅和青麓书院为拆旧重建,还有一幢为原民房改建,这幢房是千岛湖农村80年代典型的木头框架泥坯房,住在里面,冬暖夏凉……这就是方建军夫妇想要的“房子”。雪坑觅源,在青麓书院光环下,这幢房子有了一个别样的雅称:“雪庐”。

一个民宿,也不能只是住而已,方建军夫妇想要做的,是让每一个到这里来的人都有沐浴乡村文化的气息,在山林中静听水声,精品香茗,让内心回归自然的状态。从设计的第一条线条开始,它就注定是要让乡村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有个安顿处……青麓设计团队在美客一期及其他民宿设计过程中汲取经验,把文化元素融入雪庐的每一个细节中。雪庐在改造过程中,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最大限度保留原房子的构造。青麓施工团队用传统的手工艺,打造每一方木头、砖块,让雪庐这座老屋,注入青麓整个团队的温度。

改造后的院落质朴,外观与原来的无二,房屋还是那房屋,未曾过分粉黛、未经刻意雕饰,安静地定格在雪坑源中。不过走进房间以后却别有洞天,有股子低调奢华的豪气。雪庐大厅内摆设老物件、茶具、文房四宝,还有一些山中淘来的树根,让自然与人文的气息弥漫整座屋子。

住在青麓书院之雪庐,质朴时光夹杂着泥土墙的清香扑面而来,坐在院落可以和村中和蔼亲切的老人闲话家常,或带上儿女体会自己儿时的单纯快乐,找到了亲近自然、隐居乡野的另一种可能。原生态的木头框架,泥坯墙。这个夏天,来这里可以像女主人一样养花种草弄苔藓,像男主人一样喝茶看书写书法,世外桃源的日子,每一天都富有诗意。


旅游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