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安阳乡 > 乡镇动态
尽孝父母、公婆,一个不能少——孝敬老人 让爱传承
发布时间:2018-08-15

通讯员 叶红霞

有一个人,不管时光如何变迁,老人吃得饱睡的香是她最大的心愿;有一个人,不管家里条件如何艰苦,照顾老人是她最大的责任。她,个子矮小,话不多,但她却是安阳乡桐川村人人心中的好媳妇、好女儿,她叫余高金。

桐川村有一对老寿星夫妇,男寿星叫余林元,今年95岁,女寿星叫王日香,今年93岁。村里老人们都很羡慕他们俩,他俩能活到这个年纪简直是个奇迹,余林元是个老气管炎,并伴有哮喘,心脏和肺功能都很不好,吸氧不间断,常年服药不停。最令人不可置信的是,相隔五年,两次生命垂危进重症监护室抢救,两次都平安的从ICU病房出来。王日香双眼失明,双耳失聪,还患有脑梗,是个一级残疾人,已经瘫痪在床近3年了,吃饭不能自理,大小便已完全失禁,经常拉在床上,虽然躺在床上时间已经很久,但是身上还是干干净净,房间没有异味。村里人由衷感叹,这两位老人如果没有子女这般悉心照顾,也许早就去世了。

两位老人养育七个儿女(四女三儿),个个都很孝敬父母。他们由老大女儿带头,每个月子女都轮流赡养服侍父母。这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三女儿余高金,就她一人在村务农,家里经济条件相比其他兄弟姐妹最差,但她却从没有因为自己条件差,而有半点推卸照顾父母的意思,从来没有放弃赡养照顾父母的责任。近七年来,她悉心照顾父母的生活起居,注重父母亲一日三餐营养的搭配,经常变着花样给父母亲做吃的。由于她本人个子矮小、力气不大,扶父母亲起来大小便力不从心,她便会叫丈夫来帮忙,丈夫也很支持,与她一道尽孝心。她不嫌脏不嫌累,只要母亲一大小便失禁,就赶紧帮她擦洗,把脏的衣裤洗干净。只要手上一空下来,她就会帮父母按摩手脚,帮他们疏通血液。

像余高金这样嫁出去的女儿,且又是在农村务农,还跟儿子一样赡养服侍父母亲老人的,非常难能可贵。同时,她不但对父母孝顺,对她的公婆同样不分伯仲。她公婆身体健康的时候,家里做点新鲜东西,总要送一些给公婆吃;两个女儿读书工作有空回家,她总是吩咐她们去看望爷爷奶奶;他公公在世前生了一场大病,脑膜瘤,需要去杭州大医院开刀,当时家人一起商量时,有点犹豫,怕开了刀后变傻子,赡养起来更困难,可媳妇余高金却一口答应了下来,她说,与其在家等死,还不如去医院让他减轻痛苦,还带头拿出5600元钱带公公去杭州医院开刀治疗,这行为感动了婆婆,她说儿媳妇比儿子还好。很幸运的是公公健康出院了,之后,公公一直念叨着这个儿媳的好。随着年纪的增大,公婆的身体也越来越差,公公气管炎,肺气肿时不时发作,婆婆几次骨折,冠心病,住了好几次院,余高金都从未有一句怨言,不仅经常带头先出医药费,还带头悉心照顾公婆。她的孝心也感染了其他村民,村民们纷纷为她树起大拇指。

她经常说,其他事可以缓,孝顺父母不能等,孝顺父母不仅是子女应尽的责任,也是教育后代的重要方式,只有自己亲力亲为,孩子们才能真正懂得孝顺的重要性,注重家庭、注重家风也只有从我们每个人自己做起,整个社会家风美、家庭美的风气才会越来越浓。

鲜花可以枯萎,沧海可以变桑田,但我们感恩的心不能变。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相信,桐川村孝亲敬老一定会蔚然成风。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乡镇概况